第A6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1月06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践行初心使命 积极担当作为

——“市‘六争攻坚’好干部”先进事迹之一

谭国洪:谋事要实 创业要实 做人要实
“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这是海曙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谭国洪的口头禅。他说,只要心中有大局,再难啃的骨头也不怕。
行政区划调整后,海曙从单一的城市中心城区拓展为集中心城区、郊区、山区为一体的复合型城区。针对区域资源禀赋、经济基础、人口结构等发生巨大变化的实际情况,谭国洪坚持一手抓调整、一手抓融合,推进海曙融合提升发展。
他坚持将“三服务”工作融入日常工作点滴,牵头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先后推出“最多跑一次”全域通办、“特殊群体”上门办等新模式;牵头创新企业服务模式,深入开展“三精准、三到位”服务企业专项行动,开通运营政企直通车平台,第一时间接收和反馈企业诉求。
他统筹协调推进重大项目、重大平台载体建设,牵头研究制订重大项目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围绕重点地块征拆出让等6个领域,做到“开工建设一批、投产达效一批、谋划储备一批”。2017年至2018年,海曙新开工的重点项目超过100个。
葛黎明:恪守为民情怀 矢志服务争效
2019年年初,江北区审管(公管)办获评2018年度浙江省“最多跑一次”改革先进集体——在全省白热化竞争中获此殊荣,背后离不开江北区政协副主席、区审管办(公共资源交管办)主任葛黎明的辛勤付出。
“行政权具有天然的自我扩张本能,只有紧紧抓住审查权这一行政权的‘牛鼻子’,才能真正为企业‘松绑’、为群众‘解绊’、为市场‘腾位’。”葛黎明说。
基本建设项目审批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为了加足马力,葛黎明带领团队创新建立了多种快速审批措施,形成了按项目特点精准设计最优审批方案,系统谋划最优审批路径,编制企业开工快速报建操作倒排时间节点表、审批事项最简清单、中介服务最简清单的具体操作办法。
不仅如此,葛黎明从群众感受出发,带领团队以“我要出生了、我要上学了、我要工作了、我要结婚了、我要养老了”为节点,编制《百姓个人全生命周期办事一本通》,使高效政务服务浸透到群众办事“毛细血管”中。目前,个人全生命周期政务服务省级标准化试点项目已经验收通过。
梅海平:“我的办公室,就在一线和现场”
“我的办公室,就在一线和现场。”2018年转任镇海骆驼街道党工委书记之初,梅海平便花了一个多月时间,深入到村(社区)和企业开展调研。
他走企业,到任以来,组织全体班子成员结对辖区122家规上企业,整合资源开办“总裁培训班”、强化“骆驼商会”核心枢纽作用、大力实施“凤凰计划”,多措并举盘活闲置土地373亩。2018年,骆驼街道引进城市经济23家,完成年度指标的128%;税收11.95亿元,同比增长8.7%。
他进村庄,村内小路车辆交汇行进不便,需要拓宽;基础设施破损较多,统一更换;不同自然村功能划定不一,需要重新规划……城乡接合区域如何合理发展,这是梅海平最关心的一个内容,历时4个多月潜心投入,推进尚志村新农村改造试点项目。
他跑现场,为了加快棚户区改造“拔钉清零”攻坚,他每周安排3个半天调研棚改项目和重点区块,每周六上午召开街道拆迁例会、在拆迁现场一对一制订拔钉方案。2018年该街道累计拆迁总面积16.3万平方米,超额完成全年拆迁任务。
滕安达:少说 多做 埋头干
“在风险面前,最能考验政府的效率、担当和定力。”时任北仑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滕安达说。无论是大企业的需求,还是中小企业的困难,他都看在眼里,无论是解决土地问题还是产业政策落地,他总站在离企业最近的地方。
资金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命脉。分管金融工作8年来,滕安达亲自协调并妥善处理涉及资金3亿元以上的企业资金链断裂问题10余个,一大批企业逐步摆脱了缺少资金的困境,实现了扭亏为盈,北仑的银行贷款不良率也长期保持在全市最低水平。
不仅如此,他还顶着压力啃掉了一批“硬骨头”:久决不下的青峙化工园区封闭运行取得实质性突破,化工企业21条管理措施得到逐项落实;港区外物流堆场、停车场整合工作正式启动,尽最大可能减少危化车辆、集卡运输对道路交通安全的影响;在全市率先打响非法群租群居整治攻坚战……
近3年来,在滕安达和相关部门同志的努力下,北仑本级规上工业产值突破3000万元,10多项主要经济总量指标在省、市保持领先。
沃勇特:克难方显担当 攀高才展风采
“担当是一种魄力,也是一种能力,领导干部就要敢于攻坚,善于破难。”这句话,鄞州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沃勇特常挂在嘴边。
为了激活城市发展空间,沃勇特牵头组织了鄞州城市发展论坛,组建了土地出让前期工作群,频繁召集相关部门会商研究,经常利用周末亲赴项目现场踏勘,夙兴夜寐积极谋划,统筹推进重大项目建设。
在他的督促下,镇(街道)工作精准性大幅提高,桩基先行分段审批、公用事业全流程服务等创新举措不断深化,鄞州区2019年出让土地面积大幅增长35%,在1月至11月行政审批第三方满意率测评中群众满意率位居全市第一。
同时,沃勇特积极谋划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引领区建设,助推鄞州双创示范基地获得了国务院督查激励;牵头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初步形成了鄞州国企发展新阵型。
在他的助推下,鄞州区“两高四好”示范区宏图初展、“六大新空间”建设全面拉开,有力扭转了近3年GDP增速低于省市平均的趋势,2019年前3季度全区实现GDP1425亿元,增长7.5%,总量全市第一、增幅全市第三。
陈红伟:步履不停,只为那不变初心
“身体可以老去,但思想不能老化。”虽然年过五十,但对于时任奉化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陈红伟来说,只争朝夕、务实担当的劲头依然在他的血液里奔腾。
乡村振兴战略提出后,陈红伟提出“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要着眼奉化短板制订政策、立足三农需求整合资源”,首推靶向村引领乡村振兴新模式,排定32个靶向村188个项目,总投资28.71亿元。
2019年初,奉化将农村住房改造纳入新的“五大攻坚战”,陈红伟作为这项工作指挥部总指挥,多次召开会议协调解决难题,每月下村督查指导。2019年,奉化完成农村拆旧1074.68亩、新建农村住房650.65亩,分别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34.3%和130.1%,改善了4547户农民的居住条件。
奉化撤市设区后启动了干部作风大整治活动,区委明确由陈红伟具体负责。3年来,奉化开展重大决策推进不快、服务保障不优、难题破解不力、规矩执行不严、干部形象不佳等问题整治,排查整治作风问题2407个,处理346人次,久拖10余年未解的“长汀村拆迁问题”等157件历史遗留问题得到破解。
沈汝秉:弘扬工匠精神 打造治安品牌
慈溪民营经济发达、人口众多、交通便利,社会治安形势复杂,如何有效破题解难,为人民群众撑起平安大网?
“希望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奋斗,筑牢基层基础和治安防控的强大根基,若干年后慈溪的社会治安环境、民生福祉有一个质的突破。”慈溪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沈汝秉说。
在无警力增长的困境下,沈汝秉提出慈溪公安智慧警务建设战略,向科技要警力、用大数据深度打造治安品牌。目前“数据引领、实战导向、应用支撑”的慈溪公安智慧警务生态已初步形成,“互联网+”“人脸识别”等信息技术为侦查破案、服务管理等警务工作提供了可靠支持。
面对社会稳定和治安环境严峻形势,沈汝秉立足慈溪治安现状,他未雨绸缪组建了一支装备精良、能力过硬的防暴处突尖刀队伍——“蓝鲨突击队”,24小时待命应对社会面突发事件,全力提升了社会治安应急响应能力。
在他的带领下,慈溪市公安局被省委省政府记集体三等功,被省公安厅评为执法质量优秀单位,被宁波市文明委记集体嘉奖。
林仙菊:幸福产业的“领路人”
“搞旅游营销首先要有一颗年轻的心。”宁海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党组书记林仙菊是名“网红局长”,除了和OTA开展深度合作之外,还能轻松玩转微博、微信、短视频,主动拥抱“互联网”,理念比年轻人还新潮。
干在实处,永无止境。7年来,在她和全体机关干部的努力下,宁海旅游产业不断壮大,游客满意度不断提升,全域旅游升格为县委“一把手工程”。2018年全县接待游客1629万人次,旅游总收入158.4亿元,旅游对GDP贡献率达8.05%,对就业的贡献率达12.59%,旅游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支柱产业和幸福产业。
截至目前,宁海相继获评全国十佳生态旅游城市、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等荣誉称号,旅游目标管理考核连续六年全宁波排名第一,去年还正式被命名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文旅融合、美好生活”,全力推进“全域旅游再出发”工程,着力建设全省文旅融合改革试点县,让更多游客充分享受文化和旅游发展的红利——这也成了“拼命三娘”林仙菊眼下的新目标。
孙小雄:勤为 敢为 善为
“孙书记分管三农的这些年,象山农村面貌蒸蒸日上。”2019年6月象山举行全国加强乡村治理体系建设工作会议期间,一路上听到的是当地群众对乡村巨变的由衷感叹,对时任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孙小雄的赞誉。
为贯彻落实“两山”发展新理念,孙小雄推动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在鹤浦镇小百丈村颁发全省首本“三权分置”不动产证,让闲置资源有了新用途,农民增收有了新渠道,产业发展有了新空间。该项工作入选中国改革开放40年地方改革创新案例。
目前,象山已发放宅基地“三权分置”不动产证105本,盘活和利用宅基地19803平方米、闲置农房20095平方米,引进乡村度假及高端民宿项目42个、总投资超6.2亿元,引进各类新乡贤、农创客500余人。
好的环境是改革发展的基础。在孙小雄的协调指挥下,象山县开展建设环境领域专项整治,在全县范围严打强买强卖、强揽工程、敲诈勒索、抢种等行为,3年累计破获案件64起、追究刑事责任91人,极大地改善了营商环境、保障了项目投资加速。
韩柏顺:冲锋在前勇担当争一流
“我将无我、不负人民!”自中意宁波生态园诞生之日起,余姚市委常委,中意宁波生态园管委会副主任、党工委副书记韩柏顺就立下了“军令状”。
多年来,韩柏顺始终冲锋在前,积极争取洽谈项目早签约、签约项目早落地、落地项目早投产。目前,已累计签约欧洲电动大巴等项目90个,总投资超420亿元,其中中意启迪科技城、吉润汽车、甬矽电子等43个项目开工建设或投产。园区2015年以来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年均增幅20%,2018年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75.2%。
近年来,破解融资难题、保障园区资金需要成了园区发展的难点问题。韩柏顺不等不靠,亲自主导推进管委会下属企业中意控股集团的市场化改革,通过开展权益投资、开发建设、筹资融资、招商选商等业务,截至2019年6月集团公司资产规模达到159亿元,净资产75亿元。
同时,为了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有利契机,韩柏顺向管委会主要领导出谋划策,在上海购置了“中意楼”作为园区的飞地“大脑”,在吸引长三角区域的产业、资本、人才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张朝辉:跑出重大项目建设“加速度”
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是构建大榭开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压舱石”。如何打响打好这场攻坚战?大榭开发区经济发展局局长、党组书记张朝辉的秘诀是:善谋、善为、善成。
重大项目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各部门密切配合、协同作战,遇到边界重叠、职责交叉等情况,就需要经发局当好“导调员”,及时协调推进、扫清障碍。考虑到各部门和企业主要负责人白天事务繁忙,难以抽出一个大家相对都有空的时间,张朝辉牵头提出了夜间会商制度,将推进项目工作延伸到“8小时”外。此后,夜间会商成了他的工作常态。
此外,张朝辉强化党建引领,抽调精兵强将,发起组建“重大项目行动党小组”,将其打造成为拉得出、打得响的“尖刀班”,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落细。
在张朝辉和他的团队共同努力下,2018年,大榭获评市重点工程综合先进建设类和前期类金奖,成为全市唯一包揽两项金奖的单位。2019年1月至11月,大榭完成工业投资34.6亿元,同比增长46.6%,增幅位居全市第一。
陈建恩:能谋 善断 敢闯
一个短号,一键拨号,建立以基层党组织书记为核心,村社干部、党小组长为骨干的服务团队,将弱势群体、70岁以上老人和村社党员作为服务对象,公开作出困难帮扶、应急救助、矛盾调处等8方面服务承诺——小支部,同样可以有大情怀。
早在鄞州区云龙镇担任党委书记时,陈建恩就首创提出“书记一点通”党建工作品牌,得到市领导和基层群众的广泛点赞,作为经验在鄞州全区范围进行推广。
2018年12月转任东钱湖镇担任党委书记、人大主席之后,陈建恩提出东钱湖“两高四好八美”示范乡镇建设目标,号召“上有‘八八’大战略,下有‘八八’微心愿”,作出“八提八美”工作部署。
在他的引领下,东钱湖镇干部队伍士气高涨,多项工作实现历史性突破,乡镇经济历史性实现两位数增长,拔钉清零力度空前:一年内拔钉100余户,5个沉睡10余年的地块实现清零,顺利完成院士中心等重大项目政策处理工作,6万平方米大型违建拆除平稳完成,众多民生项目用地得到有力保障。
陈斌:招商,永远在路上
2019年年初,2018年度市开放型经济考核结果出炉,杭州湾新区外资考核斩获多项大奖,年度考核列各重点开发区域第一等级,这是新区连续第二年外资年度考核领跑。
外资利用曾是新区招商引资工作的短板,短短两年实现从“追赶者”到“领跑者”的转变。“新区作为开发区的后起之秀,要跻身国内一流梯队,关键要靠招商引资来做好增量文章。”杭州湾新区投资合作局局长陈斌说。
在总投资245亿元吉利产业集群项目洽谈期间,他带领招商小分队每天工作到凌晨两三点,敲定双方能接受的商务条款;在总投资12.8亿元的宁波群芯光电集成电路研发生产项目引进过程中,他带领小分队五赴深圳拜访客商,虎口夺食将这个重量级芯片研发生产项目引入新区数字经济产业园……
通过他的以身作则,优质招商服务得到了丰厚回报。2018年至2019年,杭州湾新区累计引进各类项目69个,合计总投资1422.72亿元,其中新设外商投资企业21家,吸引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项目5个,累计合同利用外资约4.99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约5.92亿美元。
王勇:争当城乡争优“排头兵”
近3年来,112个乡镇通过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考核,其中39个获评省级样板;8350多座农村公厕改造后成为展示宁波乡村文明的新窗口;33个村成功创建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其中2个获评国家级示范村……这些成绩的背后,凝聚着时任市住建局村镇建设处处长王勇的付出。
小城镇整治涵盖面广、专业性强。两年来,不论刮风下雨,还是酷暑严寒,王勇一有空就往乡镇跑,每个乡镇的背街小巷都留下了他的足迹,许多乡镇干部熟悉了这位个子矮小、走路带风的处长。
“线乱拉”治理是小城镇整治的难点。经过一轮轮漫长而艰难的谈判,最终得到电力、电信等单位的支持,达成了各方认可的资金分担方案。仅此一项,就为宁波小城镇整治节省资金上亿元,并为全省“线乱拉”治理走出了新路子。
与此同时,王勇积极探索以农房建设带动乡村振兴的新路子,推动宁海龙潭村、鄞州周一村等一批农房建设试点村,融合村庄设计、浙东民居风貌、农房工业化、海绵理念等于一体,着力打造浙东民居新范例。
张永庆:肩挑科技创新重担
时任市科技局综合计划处处长张永庆已不记得这是第几个加班至深夜的日子。在他脑海里,没有工作日和休息日之分,工作就是他的日常,“干就干成”是他常挂嘴边的座右铭。
以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为契机,张永庆牵头起草了“宁波科技新政46条”,在全国率先开展以民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驱动发展模式改革探索,启动实施科技成果所有权激励、扩大科技人员人财物支配权、科研经费管理、自主创新产品推广应用、新型产业技术研究院建设运营模式等一系列改革试点,激发科技人员的积极性。
与此同时,他参与组织全市甬江科创大走廊建设,引进共建产业技术研究院,谋划实施“科技创新2025”重大专项;创新提出“产业出题、政府立题、院所破题”区域重大研发制度,面向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把全市有关企业组织起来,与国内外高校院所开展协同攻关,已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和开发重大自主创新产品100余项。

    记者 黄合 通讯员 勇祖轩  本版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编者按

    2018年市委、市政府开展“六争攻坚、三年攀高”行动以来,全市广大干部迅速响应、积极行动,大力推进项目争速、产业争先、科技争投、城乡争优、服务争效、党建争强各项工作,在各条战线、各个领域涌现出了一大批改革创新、敢于担当、善于攻坚、实绩突出的优秀干部典型。

    今起,本报将陆续对市委集中表彰的100名“市‘六争攻坚’好干部”的风采事迹进行集中展示,希望全市广大干部以受表彰的同志为榜样,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积极投身“六争攻坚、三年攀高”行动,进一步解放思想、甘于奉献、敢于斗争、善做善成,为推动宁波走在高质量发展前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