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1月06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海外贸跑出加速度

预计去年出口额增速为25%,前11个月对美出口额逆势增长6.4%

    本报讯(记者单玉紫枫 宁海县委报道组陈云松 徐铭怿)“去年,我们对美国市场出口逆势增长了104.02%。”盘点近一年的“交锋”战绩,宁波博高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胡冰谷笑着说,公司手握200多项专利,牢牢抓住了产品定价权,“所以当需求普遍退潮时,我们凭借产品的个性化、科技化,反而稳中有进”。

    放眼宁海,这样的“进”,显得弥足珍贵。“美国是宁海最大的出口目的地,全县对美出口企业有近500家。”宁海县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各级政府部门进一步优化服务,鼓励企业加大科研投入,将产业链前移至设计阶段,创新营销方式,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同时建立政企银联动机制,破解外贸企业融资难题。

    去年前11个月,宁海实现出口额252亿元,同比增长28.2%,其中对美出口额逆势增长6.4%,两项增幅均居全市第一。

    宁波思科杰特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是宁海县一家主营园林机械出口企业,产品99%出口美国。去年前11个月,通过研发设计端前移、供应链管理以及一系列降本增效措施,“思科杰特”实现对美出口额891.8万美元,而2018年全年这一数据仅为300万美元。

    “去年的超速增长不是偶然,说到底还是要靠设计研发。虽然关税上涨,但因为机械设备行业含金量高,加之我们从概念设计阶段就介入项目,被取代的可能性大大降低。”公司负责人郭珍表示,加强产品思维,是企业在寒冬中实现突围的必要条件。

    奇精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加快机器换人及自动化设备和生产系统的投入,去年一款新开发的油电混合汽车变速箱配件,使其成为美国客户不可替代的供应商,去年1月至10月“奇精”对美出口额同比增长148.36%;宁波九隆五金有限公司不断加强自主品牌建设,增设全自动流水线,去年前三季度对美出口额同比增长42.02%;受贸易摩擦影响,东方日升一度出现对美市场零出口,经应诉成功,将关税税率降到终裁的4.79%后,仅去年10月、11月对美出口额就达到了5.11亿元……以高效技术和产能优势为依托,宁海外贸在贸易摩擦的“暗流”中,跑出了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

    机电、高新技术产品出口比重提升。去年前11个月,全县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额分别为197.28亿元、92.67亿元,增长34.7%、109.3%。宁海县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预计2019年全年宁海出口额增速为25%,目前宁海已出台了贸易摩擦应对、信保稳出口等一系列鼓励政策,以更好地贯彻落实“225”外贸双万亿行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