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1月06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打通部门“壁垒” 数据代人“跑腿”

奉化“一路通”网上多事联办乐民惠企

    本报讯(记者余建文 奉化区委报道组严世君 通讯员周寅勇)前不久,奉化某美容院负责人李女士在区行政服务中心,花了不到一个小时,不仅办好了二手房过户手续,还顺带搞定了房子的供水、供电过户等手续。“2006年我第一次在奉化买房时,办过户要跑好几个地方。”李女士说,这回购房,只要在《不动产登记询问表》上选择“是”“否”打钩,递交一次申请材料,一次签名确认即可,又快又方便。

    让李女士点赞的,是奉化去年推出的不动产网上联动办理“一路通”,通过“一窗办理、一表通用、一网流转,一路通过户”,实现不动产交易全生命周期过户。市民在办理房产过户时,可一并完成水、电、气、数字电视、网络宽带、户口迁移等6大民生服务事项的同步过户。

    “一路通”全方位统筹资源,打通咨询、受理、数据等多个“关口”,实现各部门信息共享,让“数据”为群众“跑腿”办事,并把服务触角延伸到基层乡镇(街道)。与之类似的,还有奉化区残联在去年推出的“智慧残联信息化服务平台”,将办证和13个惠残事项纳入“一件事”,让残疾群众“不动手”能办证、“不跑腿”能评级、“不出门”享服务。

    “一路通”还扩展到为企业服务领域。奉化区相继推出了常态化的企业营业执照一日办结、商事更名“一件联办”等一系列创新举措,着力改善营商环境,助力区域开发建设。借助“审批一路通”,宁波今日食品有限公司在土地竞拍后,仅用22天就取得了项目施工许可证,比原先约定提前了38天,刷新了该区企业投资重大项目审批速度。

    随着“一路通”增点扩面快速推进,奉化区行政服务中心的服务窗口减了,来大厅办事的群众少了,所花时间短了,而群众办成的事项却越来越多。“‘三少一多’,说明审批改革真正给群众带来了实惠。”区政务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一路通”新近入围“宁波市2019改革创新最佳实践案例”。下一步,奉化区计划把更多惠企、惠民事项逐渐纳入“一事联办”。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