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1月09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牢记“回信”嘱托 践行初心使命 聚力打造基层党建“四明红锋”

为“六争攻坚、三年攀高”贡献余姚更大力量

成功承办宁波市“整乡推进、整县提升”现场观摩展示会
“红小西”基层治理党建综合体成立仪式
红色党建引领绿色发展经验在《人民日报》头版头条大篇幅报道
“出生八项一窗通办”服务模式被《人民日报》点赞
宁波改革试点基层治理“阿拉一起来”
新时代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联六包六”工作法

    2018年2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余姚市梁弄镇横坎头村全体党员的重要回信中强调指出:实现乡村振兴,基层党组织必须坚强,党员队伍必须过硬。

    余姚是全省首批、宁波市首个县级全国文明城市,10次荣登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榜单。余姚也是一座红色之城,以梁弄为中心的浙东(四明山)革命根据地是抗日战争时期全国19块根据地之一。红色土地孕育红色基因。余姚市委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决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为指引,团结带领全市3900余个党组织、67000余名党员,强化重视基层、大抓基层鲜明导向,以高标准、严要求认识和把握基层党建,以宽视野、实作风高质量谋划和推动基层党建,进一步建强红色堡垒、激活红色细胞、夯实基层基础。

    2019年,在省市领导的重视关心和大力支持下,余姚市高站位高标准高质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再学回信悟初心,持续加强梁弄新时代党建样板镇建设,进一步培塑打响横坎头红村党建品牌。8月14日,人民日报头版头条以《浙江宁波余姚市横坎头村:乡亲们日子越过越红火》为题,深入报道横坎头村牢记总书记嘱托,红色党建引领绿色发展,打造乡村振兴样板的做法和成效。同时,余姚深入实施基层党建工作“大排查大整改大提升”专项行动,在继续巩固提升“小板凳”工作法、“前哨支部”建设、党建全域亮显工程、“银辉”党建等特色做法经验基础上,“八小”支部工作法、“民情诊所”等特色工作被上级高度肯定并推广应用。新时代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联六包六”工作法、“锋领前哨”百姓微信群、农村党组织兼职委员制度、党建联建促脱贫攻坚、党建联盟集群、高层次人才企业“红芯”党建等工作的创新探索,得到上级肯定并产生广泛影响。

    展望未来,余姚市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两个必须”要求,深化推进新一轮“整乡推进、整市提升”行动,着力打造“四明红锋”升级版,努力为宁波市“党建争强”提供更多余姚元素、余姚经验、余姚样板。

    撰文 记者 何峰 通讯员 余祖轩

    供图 余姚市委组织部

    新时代基层党建“四明红锋”20条

    全面实施横坎头锋领红村创样板“八大工程”,红色党建引领绿色发展经验模式被《人民日报》头版头条大篇幅报道。

    “双全双整”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成功承办宁波市“整乡推进、整县提升”现场观摩展示会。

    推动实现“六化”、构建“六大”体系、增强“六大”能力,创新试点打造梁弄新时代党建样板镇。

    创新推行新时代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联六包六”工作法并创设“民情诊所”,牢固构筑农村党员干部和基层群众连心桥。

    “前哨支部”建设与基层网格治理深度融合,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做法经验被人民网和《中国组织人事报》报道。

    “八小”支部工作法做足基层党建大文章,相关经验模式被推广应用并在中新网专题报道。

    构建完善选拔培育、日常管理、激励保障等“三大”工作体系,全面优化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

    创新试行乡镇大党委制和农村党组织兼职委员制度,增强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统筹能力。

    智慧党建提升党员教育质效,成功承办“宁波红”党员教育新媒体直播活动并首次在中组部官网“共产党员网”直播。

    余姚望谟两地党建联建促脱贫攻坚列入宁波东西部扶贫创新项目,相关做法经验在《人民日报》融媒体民生头条报道。

    构建“一核三心”格局并塑造红领党建品牌,强力打造特色小镇发展红色引擎。

    全面做好“党员人才”和“人才党员”两篇文章,打造打响高层次人才企业党建江丰电子样板和“红芯”党建品牌。

    “五共模式”打造跨界融合新时代党建联盟集群,全面推动区域互融共促、协同发展。

    创新实施“三全五亮”党建全域亮显工程,经验模式被广泛推广应用。

    党建示范带建设构建完善“四明红锋”示范集群,强力带动基层党建提档升级。

    创新推行党员公约、负面言行提醒、党员分色预警、墙门党校等特色做法,全面锻造新时代勇当先锋的“红锋细胞”。

    “银辉”党建创造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创新新路径,中组部专题赴姚调研“银辉”党建工作,并承办宁波市“银辉”党建工作现场会。

    精准打造“五有”党员志愿服务体系,“姚·先锋”党员志愿服务行动引领新时代姚城文明新风。

    建立完善基层党建巡查制度并深入开展“大排查大整改大提升”专项行动,全面提升基层党建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广泛开展“争双强、当先锋”“先锋岗、示范项”“攻坚团、突击队”活动,红锋行动引领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高站位    高标准   高质量

    推动主题教育 走心走深走实

    习近平总书记给余姚市梁弄镇横坎头村全体党员的重要回信中,明确指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余姚始终牢记嘱托,以更高政治自觉高标准高质量抓好主题教育,创新推行“便民利企18条”、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联六包六”工作法等举措,“民情诊所”等特色做法在省委、宁波市委主题教育简报刊发21次,横坎头村红色党建引领绿色发展经验、“出生八项一窗通办”服务模式在《人民日报》头版报道,基层社会治理“阿拉一起来”被推荐上报中央改革办,涌现出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姜荣华等一批先进典型。

    牢记“回信”嘱托,践行初心使命。展望未来,余姚将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长效机制,把主题教育成果巩固好转化好运用好,以走在前列的高质量业绩检验主题教育成色,为“六争攻坚、三年攀高”作出更大贡献。

    再学回信悟初心,在真信笃行中擦亮忠诚本色

    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线,2019年8月中旬开始先行实施“百日百篇”学习计划,特别是深入开展“再学回信悟初心”活动,并全面加快创建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区,横坎头村入选2019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兴起了重温和践行回信精神的热潮。深挖红色富矿,开辟“红色通道”等3条初心传承之路,10万余人次接受现场教育。同时,建立“初心学堂”36个,积极创设群众家门口的课堂,如80岁的老党员潘嘉森在自家院子开办“百姓讲坛”,马渚镇将学习课堂延伸至农村晒场。

    便民利企优服务,在回应关切中厚植为民情怀

    针对主题教育中走访调研掌握的一线最需最盼,创新推出“便民利企18条”,把服务工作做到群众和企业心坎上,开展“三服务”事项1788件,率先全面完成“8+1”专项整治。如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上线运营全省首个“金融超市”,解决企业资金需求29.4亿元;用好“土地超市”,实现交易金额6.6亿元;此外,余姚还成为宁波首个“无证明城市”。同时,注重让群众参与、评判和监督,开设网上信箱,设立两路热线,招募66名“市民巡查员”,开展群众评机关、千企评机关活动,特别是4次开展“部门问政面对面”,组织市民代表、资深媒体人等,围绕“五水共治”等10方面热点进行现场问政,做到开门搞教育。

    基层治理一起来,在创新破难中推动共建共享

    把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作为主题教育的实践场,创新推进基层社会治理“阿拉一起来”,6个部门448名人员下沉乡镇(街道)集中办公,“道德银行”入围省改革创新最佳实践案例评选,攻坚破解重复信访49件,2019年初信初访群众满意率98%。特别是依托前哨支部试点设立“民情诊所”,从老党员、乡贤能人中选聘“民情医生”,实行坐诊、巡诊等“六诊”工作法,办结停车难等事项2832件,群众满意率98%。同时,创新推行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联六包六”工作法,建立“锋领前哨”百姓微信群,在梁弄镇试点实施零距离服务APP,在每家每户门口张贴二维码联系牌,群众足不出户便可实现各类事项“码上办”。

    聚焦发展高质量,在实干担当中实现争先进位

    牢记总书记“再接再厉、苦干实干”的嘱托,深入开展实干年、落实年“两年”活动,切实把主题教育激发出来的热情转化为推动“六争攻坚、三年攀高”的强大动力。着力破解发展之困,排定攻坚课题830个,实施“千名干部大走访、百个难题大破解”专项行动,如实施外贸“双翻番”等举措,预计2019年全年实现出口590亿元,增长9.3%。着力培强优势产业,市委常委会开到企业现场,出台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大行动计划,启动实施“35”千百亿工程,预计全年实现“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产业增加值285亿元,增长11.6%,并入围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县创建名单。突出抓好金融、安全生产风险防范,银行贷款不良率降至1.07%,为近5年最低;2019年1月至11月生产安全事故、死亡人数分别下降32.4%、62.1%。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