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政治纵深·人民政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1月13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解锁基层社会治理的“人大密码”

人大代表督事记

2018年5月4日,人大代表对大徐镇枫溪公园工程配套公厕未按星级标准建设进行督事。(陈建华 摄)
2019年6月26日,人大代表到镇环卫中转站开展督事活动。(陈建华 摄)
2018年10月23日,人大代表在大徐村一线联络站开展活动。
(陈建华 摄)

    “现在过马路不用提心吊胆了!路口装上了减速带和红绿灯,交通高峰时段还有志愿者指挥呢。”

    2019年12月17日,象山县8名人大代表再次来到盛宁线。这里的变化,让沿线村民交口称赞。这是“代表督事”制度的最后一个环节——“评”。

    数百件民生“关键小事”,由此被“代表督事”调研合议、督办推动并得以圆满解决。

    如何让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更密切?人大力量如何助推基层社会治理?从2017年开始,象山县首创“代表督事”制度,创新推进“三站一体”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探索实施“问、议、督、评”督事闭环机制,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初步构建起了人大代表联系群众的沟通渠道、化解矛盾的调解阵地、助推社会治理的工作载体、基层人大工作的创新实践平台。

    2019年,象山全县1175名四级人大代表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监督民生“关键小事”226项,群众满意度达92%。

    “代表督事”掷地有声,生机焕发,成为解锁基层社会治理的“人大密码”。

    记者 张 昊

    从发源到覆盖全县——

    从坐等选民上门到主动行权履职

    如何围绕社会热点、民生痛点,更好发挥代表联络站的作用,及时回应百姓需求,从源头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017年,大徐镇开始探索深化“三站一体”代表联络站建设,不断拓展乡镇人大履职平台。

    大徐镇人大在建设标准化实体联络站的基础上,借鉴象山县人大代表网络联络站的做法,建立了镇代表网络联络站,搭建了人大代表主动利用网络民情信息资源、主动开展履职活动的平台。

    更有创新意义的是,针对基层群众反映问题形式的多样化和网格化特点,大徐镇人大积极借鉴“村民说事”的成功做法,以“代表说事”为主要形式,率先创设“代表说事”一线联络站,明确由3个以上代表组成,可以不限议题、不限场所、不限时间灵活开展履职活动,可以主动发现问题,代表走村入企,现场倾听群众呼声,现场提出监督解决方案。

    这一做法很快激活了代表的热情。从坐等选民上门,一变而成主动获取信息、行权履职,无疑更有助于直面群众,及时灵活反映和落实群众的诉求,加强人大代表对一线社情民意的分析研判和跟踪监督。

    10公里长的盛宁线大徐镇段,有24个路口。“2012年公路改造后,路况好了,车速快了,交通事故也随之高发。”象山县大徐镇党委副书记周如江说,“去年该路段发生交通事故近700起,造成5人死亡,群众呼声强烈。但因涉及部门多,镇里协调难度很大。”

    2019年4月,县镇两级人大代表来到盛宁线现场“督事”,实地视察了船倒山、里考坑等多个路口,现场听取交警、路政、城建等部门相关负责人情况说明,随即根据视察情况召开座谈会提出意见建议。经过整理,此次共列出隐患点9个,涉及西山殿等多个路口绿化围墙遮挡视线、船倒山路口需增设红绿灯、钢护栏立柱护板间隔较大需进行改造等问题。

    根据整治清单,隐患整改工作稳步推进。5个月后,效果显现。“从9月初到12月中旬,没有发生一起死亡事故,伤人事故也减少了43.8%。”大徐交警中队队长林水军说。

    群众满意了,代表存在感、成就感也更强了。象山县大徐镇人大代表刘文成说:“现在当人大代表,我深深地感觉到,选民对我们的认可度不断提高,我们的成就感也不断增强,不再是一年开一次大会后就结束了,而是有了更强的职务意识和责任感,真正实现了‘人大代表人民选、人民代表为人民’。” 

    “除了把调研的共性问题写成建议提交人代会,我现在花更多精力收集社情民意,为群众解决身边烦恼。因为,我身后是7个村的6346位选民。”象山县人大代表蔡带娣说。

    象山县人大在大徐镇召开现场会,总结推广大徐镇的做法。围绕从实体化、信息化、基层化三个层面拓展人大代表履职活动平台的作用发挥,建设包括人大代表实体联络站、网络联络站、一线联络站在内的“三站一体”人大代表联络站,并以此为依托,探索实施“问、议、督、评”人大代表督事闭环机制,创新基层人大工作新途径。

    2019年,象山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全县镇乡(街道)人大代表督事制度的实施意见》,加速这一创新制度推广的脚步。目前,“代表督事”制度已经覆盖象山全部18个乡镇(街道)。

    背后的制度安排——

    “闭环”设计实现“事事有结果”

    象山丹大线工程破山噪声扰民,群众反映较多,且出现不稳定苗头,经“代表督事”后,工程采取新型爆破方式,工期缩短7个月,噪声大幅降低,群众息诉;

    大徐镇枫溪公园配套厕所未按星级旅游厕所标准建设,代表建议立即停工,进行调整,不到一个月,厕所按三星标准建设完成;

    林善岙水库扩容工程延期,附近农业生产用水受到比较大的影响,经过“代表督事”,相关部门提出新的施工方案,一年后工程顺利竣工,农业生产也影响较小……

    “件件有人管、事事有结果”,成为“代表督事”制度实施情况的真实写照。这一创新制度,不仅丰富了闭会期间代表活动形式,让代表履职活动更灵活,解决民生诉求更得力,代表与选民的联系更加紧密,同时推动在源头解决民诉民求,促进了基层治理和社会和谐稳定。

    “实施‘代表督事’制度,归根到底是为了更加密切联系人民群众、回应群众呼声,更好地发挥人大代表作用。”象山县人大常委会负责人说,“代表督事”为此探索实现了包含“问、议、督、评”的全流程闭环运作。他向记者逐一解析了背后的制度安排:

    ——一线“问”情。也就是加强“三站一体”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建立人大代表督事议题收集机制。

    如何来收集?实体联络站“面对面”收集,每月一次开展代表接待选民活动,疑难问题提交相关部门流转处置;网络联络站“线对线”收集,通过“一中心四平台全科网格”“12345热线”“象山港论坛”等渠道,梳理分析形成监督主题;一线联络站“开放式”收集,从群众反映、网上留言、日常工作生活、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建设中发现问题,并进行汇总梳理,向有关部门提出意见建议进行办理或流转处置。

    ——调研合“议”。也就是构建分级分类处理体系,建立人大代表督事项目生成机制。

    象山制定了人大代表议事规则,规范议事程序,对拟督办事项进行认真分析,确定具体督事内容。各镇乡(街道)按代表人数组建若干督事小组,明确领衔督事代表,经调查核实后提出优化处置建议,纪委监委和组织部门视情参与、共同合议。确需解决的,制作督办清单,明确解决要求和办结时限,提交相关部门协调解决;需县级部门办理的,报县人大常委会下发督办清单。

    ——跟踪“督”办。也就是强化督办成效,建立人大代表督事办理落实机制。

    具体而言,一般事项跟踪督办,代表督事小组不定期开展督查活动,采取现场查看、听取汇报等方式,对交办事项进行跟踪督办;重点事项质询督办,对办理缓慢、故意拖延、敷衍了事的,由代表督事小组提议,乡镇(街道)人大组织召开质询会、督办会,对相关负责人进行现场质询、限期督办,质询整改落实情况报乡镇(街道)党委(党工委);特殊事项联合督办,涉及干部管理和纪律问题的,纪委监委和组织部门全程参与督办,存在党员干部主观因素的,报党委后还将启动诫勉和问责程序。

    ——公开“评”价。也就是突出群众获得感,建立人大代表督事成效评判机制。

    事项办结后,代表督事小组到现场进行处置效果评估,邀请反映问题群众共同参与。根据事项办理情况,组织相关人大代表和反映问题的群众,进行双向满意度测评。对评估效果不理想、不满意的,重新启动督办程序。

    “‘代表督事’制度拓宽了代表履职渠道,为推动基层矛盾源头解决创造了鲜活的经验。”象山县人大常委会代表工委主任陈洪告诉记者,这一创新制度也更好地激发了全县1175名四级人大代表履职热情,“一月一活动、一事一小组、一年一评议,人大代表关注民生和依法监督的职权得到了更好的发挥!”

    助力基层治理显成效——

    这项制度今年将在宁波全市推广

    废弃电线杆如“蜘蛛网”一样,杵了几十年,终于要彻底拔了。

    这些日子,看着施工人员忙碌的身影,象山县大徐镇海口村村民交口称赞。“已经有招商计划了,这里要打造成大徐的‘东钱湖’。”

    多年来,这些废弃的电线杆,犹如一道道“伤疤”,一直是村民的心头痛。“原先这里是田地、道路,因为修建军民塘水库而逐渐蓄水,很多电线杆就从此插在了水里,光水库里就有149根!”村民徐龙说,最老的电线杆已有40余年,“原先不仅水库里有,田头、村道都有,有的闸刀开关丢失、线头外露,非常危险,也不美观,群众意见非常大。” 

    这些电线杆立了几十年,电力、电信、移动、联通、广电,家家都有关系。为了拔掉,村委会曾一家家找过去,却总是“你推过来,我推过去”,成了历史遗留的老大难问题,这也让村里搞旅游开发的计划一再搁浅。

    2019年6月,县镇两级人大代表现场“督事”,电力、电信、移动、联通、广电部门负责人悉数到场,分清责任,面对面商量对策。

    “根据代表督事小组的要求,我们立即在大徐镇开展排查,发现属于电力的有70多根废弃电线杆,目前已处理63根。”象山县供电公司象东供电所所长黄文江说,剩余的废弃电线杆将在2020年4月前全部处理完毕。

    得益于“代表督事”的开展,这项久拖未决的工作目前进展良好,已有100多根废弃电线杆被清理。象山县人大代表蔡带娣深有感触地说:“整治废弃电线杆的建议我之前就提过,但由于涉及部门太多,没有部门主动牵头。实行代表督事制度后,督事小组跟踪督办,对办理缓慢、故意拖延、敷衍了事的还要质询、问责,加快了问题的解决。” 

    无疑,这给所有的人大代表以强烈的感受:“三站一体”代表联络站和“代表督事”制度提高了基层人大履职地位,充分体现了人大关注民生的职责和依法监督的权威,对民诉民求的掌握更全面更及时更准确,对问题的督办落实更深入更有力了。

    石浦老城区有60岁以上老年人3000多位,建造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一事却拖而未决,群众呼声强烈。“代表督事”力促项目实施,投资300多万元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一个多月前投入运营。

    在乡镇治理“大合唱”中,人大代表发挥独特的政治优势,形成了“代表吹哨、部门报到”的倒逼机制。象山丹西街道西谷路有一段河道,一下雨河水就发紫,群众怀疑企业偷排。“代表督事”主动介入,县经济开发区、生态环境部门、应急管理部门和街道负责人“红脸出汗”,迅速整改,查找污染源头,并在全区域开展综合治理。

    象山县人大常委会负责人表示,“代表督事”制度正是在推进了代表履职活动制度化、规范化,多渠道多层面主动及时发现民意诉求,多举措多途径督查解决落实的背景下,督促把矛盾和问题化解在基层在源头,有效推动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不断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

    “乡镇是治理体系的末梢,直接面向基层群众。”市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代表督事”通过常态化收集民意、调研合议、跟踪督办、回访评价,使乡镇治理的闭环运作更加高效,这项制度今年将在宁波全市推广。

    基层善治,人大“给力”

    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离不开人大制度的坚持完善和人大工作的与时俱进。而象山首创的“代表督事”制度,积极回应民意助力问题解决,有力推动了基层治理和社会和谐稳定,确实很“给力”。

    乡镇人大是离广大人民群众最近、最了解并最能反映民意的基层国家权力机关。象山“代表督事”创新实践也生动诠释了基层人大只有不断优化载体、搭建平台、拓宽渠道,才能进一步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根本政治制度的优势作用,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促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实践创新,正是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题中应有之义。

    “代表督事”就是一把富有首创精神的钥匙,有效推动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不断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

    围绕促进乡村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要推广“代表督事”创新经验,并不断完善。鼓励探索创新,因地制宜探索多种实践形式,不断丰富人大代表督事内涵。坚持以人大为主体,多方参与,合力推进,彰显特色,把人大代表督事制度打造成为发挥人大代表作用、纾解民诉民求、促进社会和谐、提升基层治理的宁波人大工作特色品牌。(张昊)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