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1月14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个人可申请污染地块风险评估、环境空气质量等信息公开

宁波环境信息公开度全国摘金

宁波大企业污水处理纳入实时在线监测系统。(冯瑄 摄)

    记者 冯瑄 通讯员 陈晓众 

    记者昨天从市生态环境局获悉,根据公众环境研究中心(IPE)和自然资源保护协会(NRDC)在京发布的2018-2019年度全国120城市污染源监管信息公开指数(PITI)报告,宁波环境信息公开度获得“总冠军”。

    所谓污染源监管信息公开指数,主要是对涉及污染源管理的日常监管、自行监测、举报回应、排放数据、环评信息等五大项进行量化评价。这是自2009年以来两机构连续第10次发布PITI指数年度报告。十年间,宁波环境信息公开度曾获得“五连冠”。

    个人可申请环境信息公开

    在宁波,公众想要了解的环境信息若属于公开范围,只须在市生态环境局官网上填写个人信息和所需信息的情况,就可以得到一个答复。

    去年7月17日,佘先生通过网上申请方式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内容为:鄞州区中河街道钱湖北路与嵩江东路路口的华润万象汇环境影响评价、楼顶油烟排风口设置等信息。经调查,佘先生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属于公开范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有关规定,市生态环境局及时将相关材料反馈给佘先生。

    市生态环境局去年共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36件,通过网上和信函两种方式申请,主要涉及污染地块风险评估、环境影响评价批复、宁波环境空气质量等内容。其中,6件不属于职能范围,21件已经主动公开,6件申请信息不存在,3件同意公开答复,并全部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答复。

    统计数据显示,市生态环境局官网发布的807家市重点排污单位名录中,涉水单位名录330家,涉气单位名录106家,涉土单位名录314家,其他重点排污单位名录57家。

    目前,在市生态环境局官网上还可查询企业污染物在线监测数据。比如,今年1月10日中午12时,宁波海德针织漂染有限公司1号监测点位显示的数据是:pH值7.506,化学需氧量每升45.885毫克,废水流量每小时550.5立方米。

    此外,市生态环境局官网8年前开始设立空气质量实时发布平台。到目前为止,这个平台实时发布AQI(空气质量指数)数据的空气质量监测点为21个。

    企业违法行为网上可查询

    目前,宁波市大部分环保信息通过市生态环境局官网进行发布,内容涵盖环保政策法规查询、项目行政许可、行政执法信息披露、环境质量公布、污染减排和生态建设等重大工作进展的各个方面,并受理网上咨询、投诉等工作。

    打开市生态环境局官网,可以看到里面设置了专门的信息公开栏目。其中,行政处罚公告专栏较为详细地公布了行政处罚决定书。决定书包括企业名称、违法时间、违法事实、处罚依据和处罚内容。在环境执法信息公开专栏,公开了机动车道路排气抽测超标且逾期未复检的车辆信息、城镇集中式污水处理厂跨部门“双随机”联合抽查情况公示表、污染源日常环境监管随机抽查情况、辐射监管执法随机抽查情况公示表等内容。

    值得注意的是,从2007年开始,宁波市还把环境处罚信息作为绿色信贷内容提供给金融机构,建立了有效的信息互通机制。在企业环境信用公开专栏,一些企业的评价结果是红牌,这表明该企业属于环保不良企业。

    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除依法需要保密的以外,去年在官网主动公开环境信息1763条,充分保障了公众的环境知情权。

    网上环境投诉7个工作日办结

    公众对环境问题或者对企业污染环境的信访、投诉案件及其处理结果,也是宁波市污染源监管信息公开的常规动作。目前,所有环保信访、投诉由浙江政务服务网统一政务咨询投诉举报平台受理,市生态环境部门接到转发过来的信访、投诉后,立即调查处理,并在平台上公布处理结果。

    比如,去年12月30日,市民来电反映,镇海郑氏十七房附近有一家私人作坊,周一至周六每天7时半就开始作业,周日不定时作业,存在噪声扰民问题。

    镇海区生态环境分局在今年1月2日电话回复投诉者:经现场勘查,您投诉的企业为一家金属构件厂,主要从事不锈钢、铝合金门窗的制作。经协调,该经营者同意每天8时后开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