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国际/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1月14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法德英重申

致力于维护伊核协议

    新华社巴黎1月12日电(记者徐永春)法国、德国和英国领导人12日发表联合声明,重申致力于维护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认为这一协议对防止核不扩散起着关键作用。

    法国总统府12日发布了法国总统马克龙、德国总理默克尔和英国首相约翰逊的这一联合声明。联合声明说,维护核不扩散体系并确保伊朗永不拥有核武器符合法德英三国共同利益,“伊核协议在此方面起着关键作用”。在美国决定退出伊核协议并重启对伊制裁后,三国领导人明确表达了“遗憾和关切”。尽管当前局势愈发困难,三国为维护伊核协议作出了不懈努力。

    联合声明强调,法德英继续致力于维护伊核协议,敦促伊朗放弃所有与伊核协议不符的举措。三国认为,应通过外交方式解决伊朗导弹项目等有关问题,三国愿继续与伊朗保持接触,以维护该地区稳定。

    关于伊朗承认其导弹“非故意”击落乌克兰客机一事,联合声明说,法德英注意到伊朗的相关声明,并愿与伊朗就下一步工作进行合作。

    2015年7月,伊朗与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达成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根据协议,伊朗承诺限制核计划,国际社会解除对伊制裁。2018年5月,美国单方面退出协议,随后重启并新增了一系列对伊制裁措施。作为回应,伊朗自2019年5月起分阶段中止履行伊核协议部分条款。

    本月3日,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下属“圣城旅”指挥官卡西姆·苏莱曼尼在伊拉克巴格达国际机场外遭美军空袭身亡。伊斯兰革命卫队8日凌晨向驻有美军的两个伊拉克军事基地发射了数十枚导弹进行报复,但未造成美方人员伤亡。美国总统特朗普8日再次指责伊核协议“有缺陷”,称伊核协议各方应彻底放弃原有协议、重新制定新的协议。美国财政部10日宣布对伊朗实施新的经济制裁。

    本月8日,乌克兰国际航空公司一架客机从伊朗首都德黑兰的霍梅尼国际机场起飞后不久坠毁,机上176人无一生还。伊朗军方11日发表声明说,客机是被伊朗军方“非故意”击落,事故系“人为错误”所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