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1月15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一线职工找到家的感觉

大港社区20多家企业创建“快乐车间”

    本报讯(记者厉晓杭 通讯员陆东旭 陈红)工作一段时间后,听听柔和的轻音乐,尝尝美味的小点心……这些大城市白领们的“标配”,如今在北仑新碶大港社区企业的一线职工也能享受到。

    王朝安是大港社区一家通讯公司的一线职工。每天工作闲暇之余,他会约上同事喝一杯咖啡、聊一聊生活。“我们一线员工,闲暇时候可以在‘快乐车间’休息一下,喝点东西。这不仅能放松心情,也能增进同事之间的友谊,工作效率也更高了。”王朝安开心地说,“公司还为我们在车间旁开辟了一隅花园,摆上了太阳伞和休闲桌椅,真是太贴心了。”

    作为全国首家不设居委会的纯工业社区,大港社区辖区内聚集了企业500余家,职工近10万人,其中外来务工人员占6成以上。大港社区总工会自开展“快乐车间”创建活动后,已有20多家规模企业开展创建工作。“‘快乐车间’就是现在城市里流行的‘公共空间’,供员工休息、看书、聊天、上网,有的公司还供应咖啡和小点心。”大港社区有关负责人介绍。

    “父辈们一般在这干几年,攒了钱就回老家养老了。我们这一代不一样,更看重企业关怀。”两年前,“95后”吴大平从安徽老家来到北仑,与王朝安做了同事。他告诉记者,在这之前,自己去过好几个工厂,直到来了北仑,才找到了家的感觉。“大家在‘快乐车间’里交流工作心得,唠唠家长里短,跟一家人一样。”吴大平说。

    随着“80后”和“90后”逐渐成为外来务工人员的主体,小吴这代人不再迫于生计,而是追求个性发展。企业用工形势也发生了变化。采访中,不少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如果不能让员工获得与城市居民均等化的生活保障,员工们就可能频繁跳槽。工资可能是新生代外来务工人员考虑的一方面,能体面快乐地工作更是他们追求的目标。新生代更希望能有稳定快乐的工作,打破发展瓶颈,获得更多成长空间。

    敏实集团创建“快乐车间”后,得到企业职工的高度认同。敏实集团金属饰条开发中心机加工车间有关负责人说:“同事之间关系如同亲人,大家除了工作上相互协作为企业创造效益,在日常生活中也通过篮球赛、登山等团建活动增进彼此情谊。”

    在率先开展创建“快乐车间”的企业中,建设职工休息室几乎成为“规定动作”,一些企业还在休息室里设置充满亲情的“心愿墙”。大港社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倡导企业创建“快乐车间”是大港社区打造和谐社区、和谐劳资关系的一个缩影。而这样的倡导正得到越来越多企业的响应。如今,辖区内企业能动性不断展现,活动载体也日趋丰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