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1月17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限行近15年后

灵桥、江厦桥今起取消单双号限制

2月1日起放宽浙B号牌的皮卡车、新能源货车在中心城区限行

    记者 王晓峰

    通讯员 魏杨 周瑾

    曾几何时,刚驾车上路的小伙伴们总免不了要交几笔“学费”,其中灵桥和江厦桥的单双号限行,就让不少人吃过“亏”。如今好消息传来,这两座桥的单双号限行今日起取消,也就是说以后回家直接过桥便是,不用考虑绕路问题了。

    昨天下午,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召开新闻通报会,宣布将推出“一取消两放宽”三项便民举措:1月17日起,取消机动车在灵桥和江厦桥的单双号限行;2月1日起放宽浙B号牌的皮卡车、新能源货车在中心城区的通行限制。

    “取消机动车在灵桥和江厦桥的单双号限行”无疑会给市民的出行带来不小的影响。一直以来,宁波城区的交通流呈现出“潮汐式”的特点:早上,住在城西的市民迎着早高峰前往东部新城等区域上班;晚上,下班的交通流又从城东流向城西。早些年,高架还只是断断续续时,中山路与百丈路(药行街)就是宁波的东西方向交通大动脉,它们一堵全市遭殃。

    “灵桥和江厦桥的单双号限行,是从2005年7月开始实施的,也是不得已而为之。”有交警告诉记者,2011年9月7日,宁波成为“百万汽车城”。但仅用8年多时间,汽车保有量已超过277万辆,并且以每年20多万辆的速度增加,今年有可能超过300万辆。巨大的增量数据背后是新产生的服务需求及道路交通需求。

    事实上,早在中山路重修完毕的那年,记者就从相关人士处听到过类似消息,但最终出于全盘考虑,原计划被取消。如今,在如此严峻的形势下取消灵桥和江厦桥的单双号限行,这也与现阶段的交通变化有着密切的关系。

    通报会上,交警部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宁波市区的交通流仍然是“潮汐式”,但随着市区各条高架的投入使用,“口”字形交通网已初步形成,市民出行有了新的选择。“现在大家都往高架走,只要不是大的事故引发的交通拥堵,通常会比地面道路快,毕竟一条高架的通行率能抵三条中山路。”该负责人说,由此出现了一个新问题:高架上的车流量几近饱和,城区越中心的地方,“潮汐车流”越不明显。此外,轨道交通对于交通流的分流作用也日益明显。

    “实施单双号限行,灵桥每小时高峰车流量1800辆,江厦桥在2700辆。单双号取消后,预计会增加15%的流量,中山路能吃得消。中山路现在的每小时高峰车流量2700辆,只要在3600辆以下就能接受,超过就会临近饱和点。”该负责人说,正是在这一背景下,出于交通流量均衡考虑,交警部门在调研后作出了“取消机动车在灵桥和江厦桥的单双号限行”的决定。

    在这次新闻通报会上,“两放宽”新政同样引人关注。

    “原来都是‘禁货’的,但出于服务营商环境、优化物流配送、便利市民生活考虑,同时也为了保护环境,我们制定了新规。当然了,‘在市中心城区通行’是有限制的,要符合相应的条件才行。”该负责人说,浙B号牌的皮卡车只有在备案登记后,才允许在中心区、核心区通行。并且它要符合以下条件:微、轻型载货汽车;设计和结构上可用于运送人和货物,核定乘坐人数小于等于5人(含驾驶人);具有长头车身和驾驶室结构、驾驶室高度小于等于2100毫米、货厢拦板上端离地高度小于等于1500毫米、最大设计总质量小于等于3500公斤。

    而浙B号牌的新能源货车必须是使用渐变绿色专用号牌的货车,不是这种专用号牌的新能源货车可以到车管所办理更换。同时,还要是微型货车,或者是车长在4.5米及以下的轻型货车,车辆结构都必须为封闭式或厢式。

    需要注意的是,中心城区快速路网24小时禁所有货车的道路(包括高架道路、夏禹路隧道、尹江路隧道等)和铁路宁波站南、北出发平台及上下道路,这两类货车仍是禁行的。

    “宁波现有新能源货车837辆,其中城区有508辆。我们预测,新规实施后,新能源货车会有显著的增加。当然会有市民担忧,这样一来会不会影响普通市民的出行。这个我们也考虑过,所以就作出相应的限制。”该负责人说,目前仍有不少市民对“禁货”交通管制中的“中心区”和“核心区”的概念模糊不清。

    相关链接

    中心区:逆时针由北环东路—北环西路—机场北路—机场路—鄞州大道—鄞县大道—东环南路—东环北路等道路构成的封闭圈。7:00—21:00,禁止核载0.75吨及以上货车通行(不含封闭圈道路、部分路段除外)。

    核心区:逆时针由甬江—庆丰桥—人民路—环城北路—倪家堰路—宁慈东路—北环西路—机场北路—机场路—环城南路—奉化江—鄞县大道—宁横路—沧海南路—兴宁路—兴宁东路—福庆南路—福庆北路—通途路—聚贤路等道路构成的封闭圈。7:00-9:00、16:30-18:30,禁止所有货车通行;6:00-24:00,禁止核载0.75吨及以上和非浙B号牌货车通行;0:00-24:00禁止三轴及以上和非浙B黄牌货车通行(不含封闭圈道路,部分路段除外)。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