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1月19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立体公交让宁波人从容出行

    本报讯(记者张燕)年味渐渐浓了,游子回家的日子近了。这几天地铁站、公交车上总能见到拉着行李箱的人,脸上少了些平日赶路的匆匆,多了些从容。

    是宁波公共交通的立体化、便捷化、智慧化,让他们对出行安排有了更强的掌控感。“现在坐飞机可真方便,下了高铁乘轨道交通2号线,就能直达航站楼。”家住余姚的周女士感慨道。过去一年,宁波市内交通不断完善,立体出行网越织越密。

    轨道交通成为不少市民出行的首选。宁波轨道交通3号线一期和宁波至奉化城际铁路首通段分别于去年6月30日和9月28日开通运营,我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突破96公里,正式进入了多线运营时代,去年全年累计运送旅客超过1.5亿人次。据悉,目前正在建设的轨道交通里程有97公里。更令人期待的是,我市轨道交通第三期建设规划上月已开始环评公示,规划涵盖6个项目,总里程约123.3公里。

    在轨道交通线网还未触及的地方,常规公交、微公交、特色公交、定制公交疏通城市“经络”,为市民出行提供保障。去年,宁波市区新辟公交线路19条,优化调整50余条,开通高桥西、狮山站公交微循环,东部新城金融中心片区等处交通拥堵情况得到明显缓解。

    截至目前,22时以后末班车仍在运营的公交线路有56条,占所有运营公交线路的三分之一,“夜公交”基本实现了与轨道交通主要客流站点末班车的无缝对接。家住江北洪塘的李小姐说,现在东门口857路末班车延时到23时10分,感觉洪塘不再是郊区了。

    线网密集,公交与轨道交通间换乘便捷,加上优惠政策,让公共交通越来越受青睐。去年宁波轨道交通、公交90分钟内换乘优惠,累计有1150万人次享受1300万元优惠。

    手机上的“智慧公交”更让乘客轻松掌握出行时间。“我现在出门坐公交车前都会在微信公众号‘宁波公交’上查一查,看看自己要乘坐的车到哪儿了,掐好时间出门,不用在寒风中苦等。”王女士习惯使用手机查询公交到站时间。一些老年人,则会通过公交车站电子站牌上的信息来了解车辆到站时间。

    出租车、网约车、公共自行车、共享单车等也成为人们出行的有效补充。“打车不难了,‘最后一公里’解决了,在宁波出行轻松又自在。”市民周阿姨说。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