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1月20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留守双职工家庭解难题

北仑大港社区帮职工免费“带娃”

孩子在托管班听老师讲故事。(陈红 厉晓杭 摄)

    本报讯(记者厉晓杭 通讯员陈红 金添盛)昨天是腊月廿五,宁波各学校都已放假,但北仑区青藤大港幼儿园的大门却正常开着。20多名学生听老师讲故事、与小伙伴一起玩耍、学习各种特长……大家玩得不亦乐乎。这些学生是北仑大港社区留守职工的孩子。

    新碶街道大港社区是典型的工业社区,服务对象是500余家企业和近10万名员工。“对于服装、物流、外贸企业来说,春节前后恰恰也是他们赶订单的高峰期。家中孩子如何安排,成了很多一线员工特别头疼的问题。春节快到了,我们的‘三服务’不能停。”大港社区党委书记朱红明说,为解决留守岗位的双职工子女寒假无人看护照管的难题,去年寒假,社区党委、社区总工会牵头对接园区青藤大港幼儿园,开设免费托管班,受到广大职工的好评。今年该社区继续与幼儿园携手开办托管班,让双职工家长放心工作,让孩子愉快度假。

    笔者了解到,大港社区寒假托管班实行全免费,从昨天起一直到1月24日,为期6天。托管班由幼儿园教师轮流对孩子们进行管理,除了辅导假期作业外,还开设了手工制作、思维转化、视觉设计等多种课程。

    “老师,这个可乐瓶是可回收垃圾……”在垃圾分类课上,郑梦语踊跃抢答。郑梦语是绍城小学一年级的学生,父母是制衣厂的工人,由于节前要赶订单,一起要忙到除夕才放假。得知社区有寒假托管班,就给她报了名。“这个托管班,对我们双职工来说,就是一场 ‘及时雨’。早上把孩子送过去,下班后接回来,我们再不必为孩子没人看管而犯愁。”郑梦语的爸爸感激地说。

    据介绍,自2008年大港社区成立以来,企业职工的需求在哪里,社区的服务就跟进到哪里。职工子女假期无人照看,社区就办起不用交钱的托管班;青年职工找对象难,社区就成立“大港之约”青年联谊会;蓝领员工想提升技能,社区的“工匠课堂”每年为他们举办近百场的培训讲座……这些温暖的举措,既暖了员工的心,也为企业发展添了助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