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1月22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张俞村的新生

    记者 董小芳

    鄞州区委报道组 杨磊

    通讯员 鄞纪轩 

    开心辞旧岁,欢喜迎新年。在鄞州区姜山镇新张俞村,这个春节的喜讯格外多。伴随着俞家鲤鱼漕嘴至鄞城大道400米路面硬化的完工,村民们终于告别了雨天“满脚泥”、晴天“满嘴灰”的日子,怎能不开心?!

    完善的道路设施,是乡村发展的基础。为什么新张俞村现在才完成机耕路硬化?

    以前的村班子思想保守,甚至还有“乱作为”,村庄十几年都在原地踏步!

    如此这般,新张俞村也就成了名副其实的“后进村”。眼看着隔壁村的道路硬化了、河道修整了、景观美化了,村民们只能干羡慕。

    2017年,村级组织换届。大家心里都有一个梦想:要让新张俞村“三年大变样”。

    也是巧,换届后的第二年,鄞州区探索推行基层公权力“三清单”运行法。这让急于寻求“出路”的新张俞村“豁然开朗”。

    “三清单”运行法,是鄞州区着眼于规范城乡基层公权力而建立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它根据建制村、社区、股份经济合作社不同特点,分别编制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和权力运行流程图,共涉及清单170条、流程图95个,让基层用权有了“固定路线”,群众监督可以“按图索骥”。

    “明白该干什么?要怎么干?就看到了发展的希望。”换届后新上任的村党支部书记陈永法清楚,“三清单”就是一部治村的“宝典”。

    要运用好,就要先学懂弄通。

    于是,在镇纪委的指导下,村干部认真学习,把做事、用权的“路线图”熟记于心,遵章办事积极作为。同时,村干部将“三清单”以漫画的形式,绘制在村里的角角落落,并拿着小册子走村入户讲解,让村民知制度、明监督。

    推行的过程,也并非一帆风顺。

    眼看着村里上马的工程越来越多,个别跟村里“沾亲带故”的包工头找上门想“疏通关系”。遇到这种情况,陈永法总是拿出“三清单”,告知“一切按规矩来办”。

    这话,不仅那些包工头不信,连村民也心存疑虑:“估计又是摆摆样子吧,究竟怎么做,谁知道!”

    面对质疑,新一届村班子用行动说话。就拿雁湖路改造来说,从有想法到形成正式方案,共经历了董事会、村民听证会、支部会议、股东代表大会等7个环节,村民们一一照着“三清单”核对,一个环节都不落。

    透明规范,老百姓自然无二话,村子发展“跑步”前进。

    农田综合开发、河道砌石、村庄绿化、污水工程、机耕路硬化、老厂房提升……近两年,新张俞村上马的工程,投入以数千万元计,却无一例涉纪信访。

    区民主法治示范村、区文明村、区和美家园村……如今新张俞村村头立着的“荣誉牌”,是一个“后进村”前进的步伐,更是“三清单”推动基层治理最生动的实践。

    新年伊始,新张俞村不少路段挂上了红灯笼,像百姓心中升腾着的希望,红彤彤、暖融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