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深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1月22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治水新路径:把洗涤污水纳入管网

北仑打造生态河埠头

白峰街道峰城社区的居民正在位于西大河边的生态河埠头清洗衣物。
张悦 制图

    记者 厉晓杭 北仑区委报道组 顾霄扬 通讯员 俞慧娜

    “家家踏级入水,河埠捣衣声脆。”河埠头,江南水乡独特的文化符号。

    在河边洗刷是千百年来生活在河边的百姓生活习惯。旧时在河埠头停泊船只、卖菜交易的场景已经不多见了。对老宁波人来说,在没有自来水的时候,洗衣服洗东西,都少不了河埠头,直到现在,不少农村老人还保留了这个习惯。

    然而,因为剖洗海产品、洗涤衣物,导致河水磷含量超标,水质出现富营养化的问题,一度成为水污染治理的“老大难”问题。

    如何留住这份乡愁,又让水质提标?如何留下这种习惯,又让百姓更加舒适?去年以来,北仑区聚焦群众小事,以河埠头整治为切口,通过生态河埠头“上岸”,将洗涤污水截污纳管,达到便民与护水两全其美的效果。

    河埠头“上岸” 再现乡村旧时记忆

    冬日,阳光难得露脸。趁着天气晴好,在北仑白峰街道小门村直河上,几个村民在改造后的生态河埠头洗衣、聊天,有说有笑,浓浓的乡情在这清澈的小河边延续。

    令人意外的是,这个生态河埠头并没有在河边,而是建在了岸上。水泥洗衣台上,安装了五六个不锈钢水龙头,洗衣台下面,进水管、排水管清清楚楚。洗衣台旁,还建造了一个“超大”的洗衣池,供村民漂洗大件衣物用。

    “习惯了在河边洗菜洗衣,如今我年纪大了,蹲着洗衣服腰腿酸疼,有了这个可以站着洗衣服的河埠头,交关赞!”说起改造后的河埠头,小门村村民项美娟直叫好。

    河埠头,一直是村民洗衣、洗菜、挑水的主要场所。它与小桥流水人家一起构成了北仑当地独特的人文画卷。

    去年9月初,北仑区主要领导在走访调研时发现,有不少村民在河埠头清洗衣服、剖洗海鲜。这不仅污染了河道水质,而且也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

    于是,北仑区河埠头整治提升工作被提上议程。

    作为河埠头整治牵头部门,北仑区“五水共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深入街道村社调研,排摸区域内河埠头基本情况。调查发现,北仑现有河道、溪坑、池塘旁各类河埠头1919个,其中,河道埠头1525个,溪坑、池塘埠头394个。

    “附近有污水管网的现行改造接入,功能有不足的,着力改造升级。”北仑区常务副区长林斌表示,按照“封堵一批、提升一批、改造一批”的要求,循序渐进推进整改。

    白峰街道峰城社区西大河河埠头改造率先被提上日程,为全区提供样板。“西大河河埠头基础比较好,原先村里造了一个简易版,但设施老化,这次进行了全新升级。”北仑区“五水共治”办公室专职副主任胡敏杰告诉记者。

    “洗衣台能否加个挡水条?”“挡水条的高度设置是否符合居民洗涤习惯?”“洗衣台能否加宽一些,方便洗大件衣服?”“如何确保河水被抽上来后,每个水龙头的水压保持稳定?”……项目立项以来,北仑区“五水共治”办公室多次召集白峰街道有关负责人和水利建筑设计公司相关人员,就生态河埠头提升改造工作到现场征集群众意见。大家你一言我一句,讨论热烈。

    峰城社区党支部书记兼主任周宁每天晚饭后,都会到河埠头听“居民说事”,两周时间,周宁的笔记本上密密麻麻记录了好多群众意见。“原先的顶棚支架考虑用防腐木,但考虑到白峰沿海潮湿、多盐的环境,居民一致决定采用不锈钢材质,虽然美观度下降了,但更实用、更接地气,‘百年工程’更名副其实!”周宁告诉记者,2.0版生态河埠头,设计方案先后修改了5稿,成本下降了近三分之二。

    在广泛征求群众诉求之后,白峰街道还制定了环保洗衣台管理使用公约,成立洗衣台义务监督员,对外公布监督电话,及时解决相关问题,使村民洗涤污水入河污染问题得到彻底解决。

    污水零直排 改造体现人文关怀

    “上岸”的河埠头,为何生态?用的是河水还是自来水?这些洗好的水,又流到哪里?北仑区“五水共治”办公室副主任赵贤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生态河埠头用的也是河水,只不过是用水泵把水从河道里抽上来的,最后这些洗涤污水会排入污水管网,实现污水零直排。“投用的河埠头最大的环保洗衣台能同时容纳近20个人洗衣物,洗涤污水流入农污终端进行处理。这既保护了生态,又方便了居民。”

    白峰街道辖区内共有河埠头162个,是北仑区河埠头最多的街道。因地制宜结合美丽乡村和环境整治工作,该街道创新推出“清新淳朴田园型、功能齐全河道型、古

    风古味廊道型”等乡村特色的环保洗衣台,整治后已建成各具特色的生态河埠头27个。这已然成了一道白峰美丽水乡的风景线。

    “生态河埠头的建设非常有必要,这既满足村民需求,又尊重村民习俗,配套建设的遮阳(雨)设施也非常人性化,不怕下雨和烈日,甚至有些村民不洗衣物的时候也聚集在这里聊天。”白峰村村书记周建成说。

    截至目前,北仑已改造完成89个生态河埠头。这些因地制宜改造的河埠头,功能实用,样式各异,赢得了周边居民的广泛赞誉。

    比如,白峰西大河生态河埠头有14.6米长的洗衣台,从东到西设计了自然梯度,以满足不同身高村民需要,所有水龙头的出水速度被反复调试到了最舒适的程度,既不会太小惹人心急,也不会太大溅人一身,洗衣台旁还贴心安装了一个冲洗池,供村民清洗垃圾桶等;新碶奥力孚公寓生态河埠头,建有玻璃顶棚,配有照明设备。在下雨天或者晚上,方便居民在生态河埠头洗衣物。

    环保洗衣台不仅拦截了因清洗产生的污水和垃圾,更创造了一个方便舒适的生活环境,秉持了治水护水的理念与民俗乡风,可以说实现了便民与护水两全其美。

    新碶街道农业农村办公室主任张峰告诉记者,街道打造生态河埠头后,大多数居民感觉蛮好的。造价也不高,一个项目大约6万元。“现在每个月就是多了电费,一个月约110度,电费50元至60元。”

    河埠头提升改造是一项系统工程,宜分类分批实施,统一提升改造模式,明确改造范围,强化长效管理。

    根据《宁波市市区城市河道管理办法》《宁波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文件精神,目前北仑区已明确了河埠头改造范围,下达了181个河埠头整治计划名单。北仑区以村(社)为单位,结合使用人数、污水产生量等实际情况,在原有的河埠头基础上,分批次进行改造提升。同时,加强环保洗衣台的养护、保洁、安全等措施,避免建管脱节。

    “河道、溪坑、池塘,水源不一样,河埠头的类型也是不一样的。”赵贤群告诉记者,去年10月,北仑发布了20套河埠头整改设计方案,针对不同类型的河埠头,提供不同方案,供各街道选用。

    撬动村民参与热情 民生小项目成乡村善治新平台

    旧时,河埠头是水乡人们涉水、洗涤、交通、交易、嬉闹的重要场所。河埠头的大部分时间是属于女人的,洗衣、淘米、洗菜、聊家常。

    北宋诗人杨蟠在《去郡后作》一诗中写道:“思远城南曲,西岑古渡头。绿觞春送酒,红烛夜行舟。”这诗作记载了古人对水乡河埠头的深切感情。

    河埠头的提升改造,是水乡文化符号的还原再现,也是乡土文化的复兴。“改造后的河埠头,不仅保留了小时候的记忆,更难得的是,大家多了一个新去处、一个能说说话的好地方。”白峰村村民孙海洋如此表示。

    “这个民生小项目,唤醒了大家参与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的热情。”周宁告诉记者,河埠头的提升改造,是事关村民的生活“小事”,但又是乡村治理的新切入点。“改造的时候,我们就发动村民一起参与,大家的积极性被调动了起来。现在的河埠头,成为村民说事的新场地。大家都喜欢去河埠头聊聊天、说说村里的大事。就像垃圾分类,我们在河埠头进行宣教,效果就非常好。村民也很支持。”

    “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加强生态河埠头的养护、保洁、安全等长效管理。同时,督促引导群众养成生态、绿色的洗衣习惯。”北仑区河道管理处处长郑静辉说,目前北仑区已招募“生态埠长”,负责生态河埠头的日常维护。同时制定生态河埠头使用公约,引导村民利用生态河埠头集中洗衣,杜绝沿河洗涤行为,逐步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河埠头整治是北仑区“污水零直排”和“美丽河湖”建设的一部分。北仑区主要领导表示,接下来北仑将以河埠头整治为“切口”,继续巩固“两整两提”水质提标成效,做好水环境提升这篇大文章。

    筑造“会呼吸”的城市

    北仑探索生态治水新模式

    据统计,北仑区登记在册的流动人口有53万,超过本地人口,而城中村和城乡接合部作为外来人口的集聚区,是城镇截污纳管工作中最难啃的“硬骨头”。针对这些环境复杂、难以每户接管的区域,北仑采取排污口工程截流的方式,使城中村的生活污水不再直排入河。

    为提升污水管网的使用效率,北仑实行“两级管养,属地为主”管理模式,要求区、街道两级,结合河道巡查“四无二查报”制度,加强对管网日常巡查管理,提高管网管养水平。行业主管部门牵头组织监管考核工作,各街道成立城镇公用设施管理站,对污水设施进行维养管理。完善管网、设施长效管理机制,日常维护推行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实行专业化养护。实施中心城区老旧污水管网检测与修复工程,加大老旧污水管网检测、维修工作力度。

    在截污纳管、河道清淤等一系列的工程治水有序开展的基础上,北仑针对自身“水情”开始了水生态整体修复的探索。近年来北仑将生态治理的“新公式”运用到全区的各大主要河道中,成效显著:其中小浃江和沿山大河的综合整治工程被评为“全省生态河道建设优秀示范工程”;梅山水道综合整治名列全省“河道生态建设最佳示范工程”之一;芦江水生态文明建设工程融合原生态河岸美景、历史文化古街等元素,打造坐拥自然风光与历史文脉的亮点河廊。(厉晓杭 整理)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