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1月23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黄古林“蔺草-水稻”轮作系统 成为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本报讯(记者陈朝霞 通讯员张昊桦 厉迪桑)记者昨天从海曙区农业农村局获悉,农业农村部近日公布了第五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名单,宁波黄古林“蔺草-水稻”轮作系统成功入选,这是宁波至今唯一名列其中的农业文化遗产。

    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是中华优秀农耕文化的典型代表,是我国各族劳动人民长久以来生产、生活实践的智慧结晶,承载着华夏文明生生不息的基因密码,彰显着中华民族的思想智慧和精神追求。

    此前,国家相关部门已经分四批公布了91个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此次发布的第五批共有27个农业系统,其中浙江有4个,分别为宁波黄古林“蔺草-水稻”轮作系统、安吉竹文化系统、黄岩蜜橘筑墩栽培系统和浙江开化山泉流水养鱼系统。

    宁波黄古林“蔺草-水稻”轮作系统历史悠久,古林有农谚“一年蔺草,两年大稻”,反映了“蔺草-水稻”轮作模式的历久弥新。

    “蔺草-水稻”轮作模式简言之就是“一季蔺草,一季晚稻”。每年6月底至7月初,人们在收割后的蔺草田里播种晚稻;10月下旬至11月上旬,晚稻成熟收割,开始新一季的蔺草种植,循环往复。仅古林一地,年轮作面积近万亩。

    “种植蔺草后的土壤得到改善,与水稻种植所需营养形成互补。一般来说,蔺草茬晚稻比常规连作晚稻亩产高出100公斤以上,且比常规单季稻风险少。蔺草与水稻的轮作,不但蕴含着自然农法思想和生态价值理念,更充分体现了古代古林人的聪明才智与创造能力,它是民间智慧的结晶。”海曙区农业农村局产业科负责人朱慧娟介绍。

    2014年,黄古林“蔺草-水稻”轮作系统就开始申报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前后历经6年,终于成功入选。朱慧娟说,这意味着这一历史悠久的宁波农业文化遗产,离进入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名录又近了一步,海曙区准备再经过三五年的努力,向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进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