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1月23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气临门 “鼠”你最棒

2020年贺岁纪念币成新春热门礼物

2020年贺岁纪念币一套共两枚。(陈章升 摄)

    本报讯(记者陈章升)“‘二鼠币’、福字币给儿子当压岁钱,‘泰山币’作为新年礼物送给老丈人,祝他们鼠年大吉、心想事成!”昨天上午,市民张甬来到范宅文化商场一家销售纪念币的店铺,给家人们准备了两份特殊的新春礼物。

    春节临近,我市各大收藏品市场人气持续攀升。一些市民前往集市“淘宝”,准备给孩子包个纪念币压岁红包。“这两天,来店里买福字币和‘二鼠币’的市民挺多的。这两种面市不久的纪念币精致美观,市场价格也不高,用来做压岁钱正合适。”范宅文化商场经营户陈先生说。

    2020年贺岁纪念币一套共两枚,分为银质和双色铜合金材质。其中,银质纪念币面额3元,含纯银8克,背面图案为“福”字造型,配以墙、窗、花卉、祥云等造型组合设计,被称为2020年福字币;双色铜合金材质纪念币面额10元,背面主景图案为中国传统剪纸艺术与装饰年画元素相结合的小花鼠造型,衬景图案为花灯和葡萄,属于第二轮生肖纪念币之一,俗称“二鼠币”。

    2015年至今,福字币和第二轮生肖纪念币的发行种类均达6种。今年春节前,有不少市民在收藏品市场上搜集贺岁纪念币。“现在,福字币除了2015年那枚价格近千元外,其他5枚价格比较亲民。”陈先生告诉记者,央行去年11月发行首枚异形普通纪念币——“泰山币”,使纪念币市场行情逐渐升温。目前,全新“二羊币”单枚市场价约48元,全新“二鼠币”单枚市场价约11元。

    品相是影响纪念币价格的因素之一。虽然双色铜合金材质的“二鼠币”比贵金属币耐腐蚀能力强,但是收藏者仍须对其进行科学保养。“大家可以将纪念币放入不含PVC的水晶透明塑料壳中,避免高温、高湿环境。如果不小心沾上指纹,可以用干净的棉签擦拭。”陈先生建议。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