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疫情防控阻击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2月03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当前外贸合同履约不确定性增大

中国信保宁波分公司给出4条建议

    本报讯(记者俞永均 通讯员王一圣)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外贸形势愈加复杂严峻,对我市外贸企业做好出口风险管理提出新的挑战。为此,中国信保宁波分公司第一时间对我市67家出口企业开展了调研,排查员工返岗、订单生产、货物出运、上下游接洽等内容,并提出4条应对建议。

    调研显示,受访企业普遍认为疫情对外贸出口的影响较大,上下游及供应链相关环节受到波及,特别是工贸一体化企业的生产进度受到影响,无法按照国际贸易合同约定期限完成交货。总体而言,外贸合同履约不确定性增大,出口企业面临的合同被取消、交纳罚金、货物拒收、货款拖欠等风险正在上升积聚,加上原材料供应、人力成本、物流运输等因素交织影响,造成部分企业不敢接单和报价。

    调研中,有的企业反映海外客户已中止原定春节后来宁波考察的计划,有的企业表示延期复工导致供应链跟不上生产和出运。

    根据调研情况,中国信保宁波分公司给出了4条建议,希望我市出口企业密切关注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要求,切实做好员工状态跟踪,加强上下游沟通,有序恢复生产,有效防控风险。

    一是关注履约风险,排查在手订单。企业要全面梳理和评估在手订单,对于受疫情影响可能延迟交付的订单,及早与买方沟通协商调整交货时间,争取买方理解,重新签订相关协议或补充签订协议,并保留好沟通的书面记录。若协商不成,切忌盲目发货,以免损失扩大。对于受疫情影响确定无法履约的订单,及时与买方协商一致解除合同,必要时取得中国贸促会出具的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降低后期被买方反索赔风险。

    二是关注物流风险,提前安排运输。目前部分地区受疫情影响交通暂时受阻,因此应注意避免因物流原因导致的迟出运。特别是贸易中采用L/C(信用证)支付方式的,应密切关注最迟装船日期,必要时与买方协商修改最迟装船日,预留好充足的装船期,避免交单时产生不符点。同时,建议出口企业积极关注国内港口、机场等重要交货地点的运营情况,如果因疫情原因导致暂时封闭的,及时变更物流与仓储。

    三是关注供应链风险,及时做好预案。建议出口企业与国内供应商保持密切沟通,评估供应商受疫情影响程度。如上游供应较为紧张的,及时做好调整,制定国内供应商的备选方案或适当增加库存,确保原材料供应安全。

    四是关注收汇风险,敦促买方履约。如遇海外买方因疫情原因提出拒收货物或者拖欠货款,出口企业应向买方明确指出此次WHO公布的临时建议并不包含可能限制出口的贸易措施,据理力争并妥善保存相关证据。若发生买方拖欠或拒收风险,请及时寻求中国信保宁波分公司的帮助。此外,如遇海外买方询问疫情相关情况,建议出口企业如实告知疫情现状及我国政府采取有力措施积极应对的最新进展,打消买方疑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