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2月04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对父女的隔空相望

    记者 陈敏

    通讯员 俞佳雯 王佳杰

    2月2日中午12点半,北仑集中观察点大门口,5岁的晗晗终于见到了9天未出现的爸爸。可是,戴着口罩的爸爸大老远地蹲在大门里,只对着她笑,居然不像往常那样一把抱起她。

    爸爸一直就那么远远地蹲着跟她说话。没多久,爸爸挥手跟她告别。“妈妈,爸爸是不是不喜欢我了?”晗晗突然伤心地号啕大哭。妈妈安慰她:“爸爸不是不喜欢你,爸爸身上有病菌,不抱晗晗是他怕把病菌传给晗晗。”

    岑军科是北仑区第三人民医院全科医生,他已连续9天全天候驻扎在这个集中观察点。

    大年初一上午,岑军科还在慈溪父母家中过年。中午,他看到单位群里要求医生报名参加集中观察点医疗保障任务,没有一丝犹豫,第一时间报名,“我愿意,让我去!”他顾不上吃一口饭,和父母、妻女匆匆话别,就第一时间来赶到该集中观察点。

    在集中观察点接受隔离观察的人员都是有密切接触史或者是有流行病学史的人员。因此,随时掌握隔离观察人员的身体状况、对观察点的环境进行消毒等工作至关重要。“戴口罩、戴帽子、戴手套、再穿隔离服、穿鞋套……”这样一套流程,岑军科每天都要重复好多遍。因长时间戴口罩,他的脸上被口罩勒出一道道印痕。

    因为工作繁忙,加上观察点地处偏远信号不好,偶尔想和女儿通个视频也一直无法实现。离开时,女儿正好感冒发烧,不知道好了没有。岑军科不得不把这份沉沉的思念放在心底。

    令他意外的是,2月2日这天,北仑区第三人民医院集团党委居然将他的妻女接到了集中观察点。当岑军科接到电话时,他的第一反应竟然是返回值班室换下工作服,因为他怕吓到年幼的女儿,然后急切地跑向大门。他很想抱抱女儿,听妻子讲讲家里的情况,但他只能在大门口生生刹住了脚步,与家人隔空相望……晗晗的哭声,如同一根刺扎在岑军科的心上,眼中瞬间噙满泪水。妻女远去时,他也只能目送着她们的背影。

    对于自己的选择,岑军科并不后悔。他说:“我所做的是一名医生应该有的行动,我会努力守好观察点这个关口,责无旁贷。女儿长大后,一定会理解我今天的选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