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2月07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党员女教师 10天奔波三地投身防疫战

    本报讯(记者蒋炜宁 通讯员姚敏明)昨天早上7时许,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党员教师董艳准时到岗——镇海区庄市街道勤勇村村口,指挥引导车辆靠边停下,用额温枪检测车上人员体温。从早上7时一直忙到下午6时许,连中午饭也是趁工作间隙扒拉两口完事。

    1月28日,她响应团省委招募疫情防控工作青年志愿队的号召,成为一名志愿者。自此,她一直奔波在镇海九龙湖镇、庄市街道、骆驼街道的各个村庄和社区,哪里需要就去哪里。她冒着危险进社区“扫楼”排查,顶着寒风在村道边设卡量体温。

    站岗、拦车、测温、记录,董艳做得有板有眼。与她一道值勤的村干部不禁对这位热情爽朗的大学女教师刮目相看。

    更让他们称道的是董艳火眼金睛。2月3日傍晚时分,快到交接班时间了,这时,一辆车轮上满是泥浆的小轿车引起了董艳的关注。“会不会是从疫情严重地区返甬的?!”温和的询问证实了她的猜想。随后,董艳把居家隔离要求详细告知车主,还和村里相关工作人员落实好了车主居家隔离期间生活物资采购和配送问题。

    庄市街道勤勇村临近高校,租住人员来自多个国家,大约有70名外籍人士。这着实让当地村干部犯难。四处都缺人手,若用翻译软件对话,担心排查信息摸不全。情急之下,村里向团市委请求支援。见到志愿群里的信息,董艳“秒杀”抢了任务,立即从骆驼街道赶往勤勇村“救场”。

    村里设点,见到外籍人士询问暂住地址和联系方式,让他们扫码加入网格群,告知尽量不外出,进出村口都要测量体温……“这两天我的英语水平差不多已经恢复到状态最好的时候了。”说起这些,董艳被口罩遮挡住的两颊微微上扬。

    白天排查登记,董艳还加了多名外籍人士的微信,线上随时沟通。这线上沟通作用还真大:2月3日晚上8时多,来自坦桑尼亚的Sabath询问朋友是否可以来访,董艳耐心地劝停了来访;2月4日晚上9时,一名外籍人士外出回村时没带护照,董艳协助沟通,告知其朋友把护照拿出来登记……

    昨日董艳又认领了骆驼街道发放告市民书、解释最新防控措施等任务,还加入了村里24小时巡逻排查行列,行程排得满满当当。

    “我是党员,只要疫情防控工作需要我就上;我也是一名高校教师,得给学生做好榜样。”特别令她欣慰的是家人都支持她的做法,儿子直夸她勇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