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2月11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隔离病房里有群“代理妈妈”

护士“妈妈”在给小悦悦喂饭。(市妇儿医院供图)

    记者 陈敏 通讯员 马蝶翼

    “宝贝,好吃的蛋羹来咯。”昨天16时50分,宁波市妇儿医院北部院区隔离病房,13个月大的小悦悦(化名)看到护士长王彩虹端着一碗蛋羹走来,不由眉开眼笑。

    作为宁波市新冠肺炎诊治定点医院,宁波市妇儿医院承担了救治儿童新冠肺炎患者的重任。最大的11岁,最小的13个月,这些患儿的父母都在其他医院隔离治疗,2位医生、7位护士就成了他们特殊的“代理妈妈”,除了为患儿们治病,还要24小时全程陪护、照顾他们的生活起居。

    2月5日晚上,120救护车送来一名只有13个月大的幼女,因一次集会,全家七口人全部感染,仅13个月大的小悦悦也未能幸免。“拜托了……”妈妈哭着将女儿交给护士王彩虹。王彩虹紧紧地把孩子抱在怀里,护送到病房。

    到晚上睡觉时间,从没离开过妈妈的小悦悦开始哭闹着找妈妈,一直折腾到深夜12点多才睡。那晚,王彩虹就寸步不离地在床边陪护着孩子。第二天早上,小家伙醒来了,居然冲着王彩虹甜甜一笑。那一刻,王彩虹心里暗下决心:“宝贝,我一定尽我所能,还你健康。让我们一起赶跑这可恶的病毒。”

    就是从这天起,离开妈妈的小悦悦拥有了9位“代理妈妈”。为了照顾她,7位护士妈妈专门排了班轮流照顾,洗澡、换纸尿裤、喂奶、哄睡觉……每次小悦悦一哭闹,立即便有温柔的“妈妈”把她抱在怀里哄着,等她睡着了才轻轻放回病床。每天差不多有一半的时间,小悦悦都是在护士们的怀抱里度过。一周岁多的孩子抱在手上还是挺沉的,护士们穿着不透气的隔离服,一圈抱下来,浑身都是汗,手臂酸痛。

    为让悦悦妈妈放心,王彩虹她们几个“代理妈妈”每天都会打电话给悦悦妈妈,告诉她小悦悦每天的情况,包括她当天都吃了什么、换了几次尿不湿、午觉睡了多少分钟……

    在儿童隔离病房,不仅仅只有小悦悦有如此高的待遇,在9位“代理妈妈”眼里,这些不幸感染病毒的小患儿都是她们的宝贝。每天,她们给这些小患者喂饭、喂水、喂药,帮他们洗漱、梳头,为他们清洗生活必需品。虽然才相伴几天,但“代理妈妈”们对几名小患者的饮食习惯记得一清二楚,6床不吃鱼,二(1)床爱吃蛋羹,2(2)床爱吃苹果……

    由于父母都在其他医院隔离住院,紧急入院的患儿们甚至没带换洗衣物。得知情况后,市妇儿医院的医护人员纷纷捐赠崭新的衣物、玩具。6床的小海(化名)打电话告诉妈妈,医院的阿姨们给他们拿来了很多换洗衣服,他还领到了一件羽绒服。

    来自湖北的一对小姐弟好久没见到爸爸妈妈了。在病房才住了两天,4岁的弟弟就开始想家了。“代理妈妈”们特别向医院要了一个IPAD,看着动画片里哪吒大显身手,姐弟俩乐得哈哈大笑。

    看着乐呵呵的姐弟俩,护士徐璐不由想起已很多天没见的3岁儿子。她告诉记者,天下父母心,此刻这些孩子的妈妈一定也在思念着她们的孩子,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帮这些孩子早点康复,让他们早日回到妈妈的身边。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