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2月13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宅家学习+宅家防疫: 超长版宅家,情绪怎样调节?

心理辅导专家来支招

    记 者 蒋炜宁

    通讯员 陆灵刚

    寒假以来,宁波市中小学心理辅导热线、各区县(市)中小学心理辅导热线、各中小学校心理辅导室热线开通,由我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资深教师组成的专家团队投入服务。宁波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办公室、宁波中学心理辅导中心分析整理后,发现热线来电主要集中在以下几类问题。

    怎样避免孩子出现过度的心理恐慌?

    帮助孩子调整对疫情反应的认知,同时告知孩子建立良好的卫生习惯、尽可能不外出,尽可能避免负向情绪源,帮助孩子疏泄情绪。

    如果自己或家人罹患疑似“新冠肺炎”症状,该怎么做?

    戴口罩,做好防护,立即就近求医,通知你的相关单位或人,在做这些事的过程中,切记保持冷静。

    网上看到很多关于这次疫情的信息,各种真假新闻令人紧张心慌,如何减少这种情绪?

    要通过正规渠道获取信息,同时学习必要的科学防疫知识,关注单位、学校、社区等发来的通知。不看、不信未核实的负面信息,不受个别负面事件影响。同时要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给自己设置一个关注的频率。比如在一天中早晚两个时间段专门用来看关于这次疫情的信息,其余时间转移注意力去做其他的事情,如家务、学习、锻炼、兴趣爱好等。如果你属于容易焦虑的人,建议适当与手机网络进行“隔离”。

    有些家长特别是初三、高三学生的家长会有些焦虑,延迟开学,他们担心影响孩子学习,特别是对自觉性和规划性差的孩子,家长更是担心。如何调整家长心态以及对孩子提供哪些有益的帮助?

    家长要先处理自己的焦虑情绪。在一个比较良好的情绪状态下,才可以有效地与孩子交流,给孩子带来积极的影响。亲子关系大于知识学习。尤其是青春期的孩子,更容易逆反,甚至和父母发生冲突。在亲子关系良好的基础上,家长可以帮助孩子在时间规划上做一些指导,比如每天固定哪个时间段用来学习;跟孩子一起研究探讨,或者一起研究哪些网络课程资源比较优质;帮孩子设定手机使用时间等。帮助孩子井井有条地安排学习和生活。

    居家防疫期间,如何调节自己的情绪?

    尽可能维持正常的生活作息。列一个令自己感到愉悦的行动清单,并执行它,进行居家运动。

    史上最长寒假,不仅孩子宅家,父母也宅家,日日夜夜待在一起,有些家庭难免会有一些亲子矛盾、夫妻矛盾等。如何避免家庭矛盾?

    长时间待在一起,是很考验家庭关系质量的。夫妻关系和亲子关系好的家庭,这种特殊时期对他们的影响不大。但反过来看,这个特殊时期对家庭问题解决、家庭关系促进是个契机。思考家庭共同空间分布是否合理?既要有一定的亲密性、互动性,同时要有每个人的独立空间,来释放和处理自己的情绪。这样,万一有不和,大家可以暂时退回到自己的空间,保持一定距离,给予冷静的机会。可以开展一些家庭会谈,一起交流在所有的问题应对中,哪些是积极的,哪些是消极的。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