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2月14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快审快判为疫情防控提供司法支持

    史洪举 

    2月7日下午,浙江临海的一对夫妻谢某与邵某想要从小区后面绿道的封锁处绕行回家,被正在执行防疫工作的吴某劝阻。两人因此心生不满,丈夫谢某捡起水泥块多次击打吴某头部,妻子邵某则用拳头击打吴某的大腿、腰部等处,致吴某受伤。2月12日,临海市法院公开审理此案。谢某因妨害公务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年4个月,邵某被判处拘役6个月,缓刑1年(2月13日新华社)。

    近几日,全国多地法院均审理并判决了与妨害疫情防控有关的案件。这些案件从法院受理到作出判决仅相隔几日,均系快审快判。可以说,这种模式在不侵犯当事人合法权益的情况下,为疫情防控提供了坚强有力的司法支持。

    当前的疫情防控任务非常艰巨,但依然有少数人极不配合。如一些确诊者或疑似感染者拒不配合治疗,甚至故意主动接触人群,导致多人被感染或隔离观察,造成社会恐慌;有人殴打、辱骂医护人员和疫情防控人员;有人不配合测量体温、闯卡冲卡、冲医护人员吐口水;有不法者大发不义之财,刻意制假售假,或者大幅哄抬物价。

    如果不及时惩处这些为疫情防控增堵添乱甚至破坏疫情防控工作的“作恶使坏”者,既会寒了辛勤付出的抗疫人员的心,又会形成负面示范。此时,就需要司法机关积极作为,敢于担当,勇于向不法者亮剑。快审快判让作恶者尝到苦果,同时形成威慑,警示那些潜在的不守规则者。

    快审快判不仅不违法,反而依据十足。根据刑事诉讼法,案件事实清楚、证据充分,被告人承认自己所犯罪行,对指控的犯罪事实没有异议,对适用简易程序没有异议的,可以适用简易程序。被告人认罪认罚且可能判处三年以下徒刑的案件,还可以适用速裁程序审理。适用简易程序、速裁程序审理的案件,可以不受送达期限等程序限制,也就是说,可以在案件受理当日即开庭审理并尽快作出判决。

    当然,程序上的从简不代表被告人正当权益的削减,司法机关依然应保障被告人的合法权益。如司法机关均为被告人指定了辩护人以帮助其行使辩护权,维护其合法权益,如果被告人认罪认罚的,还可从宽处理。此外,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多地法院均采用网络方式开庭审理,既减少了当事人诉累,也避免了因人员频繁流动而增加感染的风险。

    司法机关是疫情防控工作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对妨害疫情防控的“害群之马”快审快判,精准打击,严厉制裁,是直接、有力的司法支持,为前线战“疫”人员提供了坚实后盾,进而确保社会秩序不“因疫而乱”。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