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2月17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打响产业链联动复工攻坚战

超半数规上企业复工

昨天,位于江北创业投资园的宁波凯福莱特种汽车有限公司又有7台负压救护车交付贵州、甘肃、江苏等省支援武汉的医疗队。
该公司开发的负压救护车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疫情发生以来,紧急订单纷至沓来。该公司在第一时间恢复生产,短短两周,已为各地医疗单位提供50余台高性能负压救护车。
(杨忠华 严龙 摄)

    本报讯(记者殷聪 通讯员屠炯 刘青)一边是上海128台注塑机以及国外70个集装箱的紧急订单,一边是部分上下游配套企业尚未复工……海天集团办公室主任汪晓莉心急如焚。尽管该企业已有千余名员工到岗,但上下游供应链企业无法联动复工。“没想到,我们的困难,引起了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在市领导的牵头下,全市多部门联动协调,为我们解了燃眉之急。”汪晓莉说。目前,海天已有233家配套企业复工,其中宁波企业108家。对海天外贸订单及医疗器械订单的包装、运输,政府部门也给予大力支持,及时协助配套企业领取运输通行证,开通绿色通道,为海天加码生产扫除了障碍。

    复工复产是一个连锁机制,需要上下游企业联动配合。作为制造业大市,宁波早已洞悉企业复工复产的关键所在。连日来,由市经信局、市科技局牵头组成的企业复产指导服务组,在四明大地开展一场产业链联动复工的攻坚战。

    在江北,经过余姚、江北两地政府部门联动协调,宁波艾科制冷工程有限公司的配套企业14日正式开工生产。预计一个半月后便可满负荷生产,每月产值5000万元。

    在慈溪,政府部门推出产业链协同复工模式,不仅让公牛集团得以在12日复工,该集团103家首批供应商中,也有一半以上准备复工。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是当下打赢防控阻击战发展总体战的关键所在。”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连日来,宁波在努力做好单个企业复工的同时,不断收集各类供应链复工需求,点对点精准服务企业,破难解忧,全力推动全市工业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截至昨日,企业复产指导服务组分成的9个小组,已收集供应链企业复工需求540件。

    通过梳理重点企业涉及的配套企业名单,迅速派发各区县(市),列入快速审核通道,产业链联动复工初见成效。数据显示,截至15日,全市8043家规上工业企业中,4027家已复工,复工率50.1%,较14日提高9.8个百分点。其中,15日当天全市复工710家,占总复工企业数的17.6%。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