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2月20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有一种传承叫作奉献

——记宁海县第一医院驰援湖北的5名“95后”护士

    通讯员 应秀珍 吴亚华

    在第二批宁波市驰援湖北医疗队中,有5名来自宁海县第一医院的“95后”护士,她们是党员应之乐、周冰彬、陈海霞和入党积极分子张莎莎、王晨,目前正在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光谷院区忘我工作。

    “当时的心情有点忐忑,我们提前2个小时起床,做好准备。经过一个半小时防护流程后进入病区。而三层全套防护服、四层防护手套带来的深度窒息感,让人头晕目眩。”回忆起第一天上班时的情景,王晨记忆犹新,受防护服下的汗水、护目镜上的雾气干扰,她所有操作像“云中取物”。

    E3-3病区共有50张床位,收治相对危重的新冠肺炎患者。护士轮班24小时不间断待在病房照顾。这群在家里都是掌上明珠的小姑娘除了常规护理,还身兼数职:送开水、送饭、帮助病人进食等。

    给应之乐印象深刻的是一对80多岁的老夫妻,老爷爷没有生活自理能力,是重症患者;老奶奶相对症状轻点,开始收治在不同的病房。可是老奶奶每天缠着查房的医生和护士,非要和老伴住到一块,她说:我们一起风风雨雨走过60年,到了这个年纪,人生该经历的都经历了,再大的事情也不算事,如果真的要走,那么在最后一刻都有对方陪着上路!最后拗不过执拗的老奶奶,他们终于住到了同个病房。

    人类的医疗行为有时是治愈,常常是帮助,总是去安慰。陈海霞在经历了一次有温度的护理之后才更加深有感悟。她们尽量和患者做好沟通互动,不断安慰和鼓励患者。虽然无形中会加大体力消耗,可是和患者的心更贴近了。

    “在这里,整个的医疗团队都很给力!”张莎莎说。莎莎的爸爸是村里的老支书,在得知女儿出征的消息后说:“要去,爸爸支持你!”此次驰援湖北,对于莎莎来说不只是践行医者初心,也传承着一种叫“奉献”的家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