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时评/投资旺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2月21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守望教育本真 别让“停课不停学”跑偏

    余力伟

    2月14日,宁波市教育局就延迟开学期间开展网络教学服务提出十条补充意见,内容包括严禁幼儿园开展线上教学活动、小学各年级原则上不上新课、学校不普遍要求教师录制课程等。

    作为一种临时应急举措,“停课不停学”有助于舒缓学生、家长焦虑,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但一些地方和学校在实际操作中背离政策初衷,层层加码,过度要求,导致乱象丛生,引发吐槽一片,“尬教尬学”场景和网络平台崩溃等“翻车现场”更频频冲上热搜。这警示我们应守望教育本真,准确把握“停课不停学”的内涵和要求,不让其在实际执行中异化和跑偏。

    坚持五育并举,莫把“停课不停学”误读为只是不停“学”知识。疫情防控正是对学生进行价值观教育的契机,从不顾个人安危驰援武汉的“最美逆行者”,到踊跃捐款捐物、积极参与志愿活动的热心市民,无一不是开展思政教育、强化责任担当、培养家国情怀的最佳范例。与疫情防控相关的生命教育、科普教育、公共卫生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和劳动教育,显然比单纯的学科知识教育更具体验性,更富实效性。

    令人遗憾的是,一些地方将广义概念的“停课不停学”进行狭隘界定,窄化为不停“学科教学”。更有甚者,有些地方和学校打着“不停学”的幌子,在线上教学中超前超限超纲,违规补课,加重学生负担。这不仅有悖于“停课不停学”的初衷,更是教育回归本真的最大障碍。

    坚持因地制宜,莫把“停课不停学”等同于线上“学”,更不应强求教师人人上网课。相较于线下教学,网上教学有其独特优势,但限于技术条件和融合难点,未必适合所有地区的全部年段的学生,也并非所有课程或者课程的所有部分适合用网课形式呈现。一刀切地全面触网恐非理想模式,教师应因地制宜,更多地引导学生自主学习、自主阅读、自主探究,以实现更有价值的自主成长。

    事实上,网络学习上有着形式主义的魅影,全民网课式的“停课不停学”在一些地方和学校成了政治正确。据测算,不少学生一天在线时间多达五六个小时,不仅违反教育规律,而且加重了教师的工作负担。我们很难想象没有团队合作和资源共享,只靠一个教师就能打磨出一堂优秀的网课,线上教学质量究竟如何,恐怕很难让人乐观。

    尊重学生主体地位,莫把“停课不停学”误读为不停“管”、不停“灌”。学生是学习的主体,激发其好奇心、保护其求知欲、激活其内生动力是学校和教师应该遵循的教育规律。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一堂优质课应为学生所喜闻乐见,多一些个性化考量,给他们更多的自主选择空间。简单地把“停课不停学”视作学校课堂教学的翻版,排出比线下教学更精准更充实的课表,甚至借助技术手段不断设计和翻新诸如拍照、打卡、接龙等管控模式,不但剥夺了学生的学习乐趣,还将抑制他们的探索热情和创新能力。媒体报道的小学生讨厌上网课,集体差评上课软件钉钉,以致钉钉险些被苹果应用商店下线,就是一个生动的例子。

    守望教育本真,不让“停课不停学”跑偏。相关学校和教师不妨变革理念、转换思路,利用这一难得的长假更加注重立德树人,变“灌”为“导”,变“控”为“推”,变“管”为“伴”,尝试把学习和教育的自主权交给学生,让他们在自主发展中健康成长。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