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2月25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在还不是摘下口罩的时候

    凌义斌 

    据2月24日《宁波日报》报道,虽然疫情形势较之前有所好转,但远未到可以高枕无忧的地步。记者这几天采访发现,市民警惕性有所放松,很多公共场合有人不戴口罩,小区、公园里更有人小范围聚集,存在交叉感染的风险。

    最近一段时间,疫情防控出现一些积极变化,复工复产气氛渐浓。随着天气转暖,很多在家憋了一个多月的人们开始蠢蠢欲动,甚至呼朋引伴,去熟悉的网红店“打卡”。其中,不少人已经摘下了口罩。

    新冠病毒人传人的主要途径是“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外出戴口罩是战“疫”当中被专家证明了的防控病毒传播最重要、最有效的手段之一,既可以保护自己不被感染,又可以防止万一自己是病毒携带者传染他人。

    疫情还没结束,现在还不是摘下口罩的时候,我们千万不能大意。从去年12月底至今一直在与死神抢夺新冠病人的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急诊中心副主任夏剑则明确表示“这是一场持久战”。为了战“疫”大局,希望大家继续保持警惕,外出时坚持戴口罩,与他人保持适当距离,不聚集不聚餐。

    公共场所戴不戴口罩,在平时可能是个人习惯,在当前疫情下,已是涉及一个人的社会责任问题,甚至涉及法律问题。我们对公共场合不戴口罩者要大声说:“不!”

    (欢迎投稿,来稿请发民生邮箱1871684667@qq.com)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