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时评/商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2月27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流动”的风景最动人

    吴启钱

    “盼望着,盼望着,东风来了,春天的脚步近了。一切都像刚睡醒的样子,欣欣然张开了眼......”这是朱自清的散文《春》的开头,用来描写刚从抗疫中复苏的城市,很是贴切。

    这几天,随着疫情形势的积极变化,随着复工复产的有序推进,街道上、高架桥上,车流物流多了起来;商场里、城市综合体中,人流商流也一天比一天旺;网络上,资金流信息流正在加速……一切正在逐渐恢复到我们熟悉的状态。网友们说:城市复苏的声音最动听,流动的风景最动人。

    流动,是这个世界最显著的特征之一。无论是宇宙这样的宏观世界,还是原子这样的微观世界,一切都在运动和变化的状态之中。在人类社会,流动更是无处不在,一日不可无。如果说人类文明的发展与进步有一个密码,那它应该就是:流动。资源在流动中配置,产品在流动中实现价值,资本在流动中增值,财富在流动中创造,需求在流动中满足,信息在流动中分享,人才在流动中发展,思想在流动中激荡。

    市场经济的本质也是流动经济。所以,马克思认为现代性的最基本特征是流动性。

    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也创造了一个加速流动的中国。在这块流动的热土上,实现着无数个体成就精彩人生的美好期盼,迸发出人民群众创造更好生活的强劲动能,也成为当今世界最多人梦想起航的地方,成为当代中国繁荣发展的生动写照。

    然而,谁也无法想到,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竟然让一个流动的中国被无奈按下了暂停键,被硬生生踩了刹车。“封城”“封路”“封村”,停工停产停课,人流物流的停顿,资金流信息流的降速,平常车水马龙的街道马路瞬间空空荡荡,曾经朝气蓬勃的社会一下子冷冷清清。“流动性枯竭”,给经济社会发展造成重大损失,也给我们的心理施加了巨大压力。残酷的事实告诉我们,无论是人员还是货物,无论是资金还是信息,无论是商业还是生活,被阻止流动之时就是灾难到来之日。

    所幸的是,经过艰苦努力,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各级政府一手抓防控不放松,一手抓复工复产不等待,人流物流商流齐流动的风景又开始出现在我们的城市中。

    有流动就会有希望。在重灾区的武汉,有“疫区跑单王”之称的外卖小哥何文文说:“只要还能跑单,武汉就能挺下去。每次送完外卖,看到武汉的日出,觉得生活就有希望了。”在其他地方,工厂开工了,商场营业了,流动重现了,无数人的饭碗就有了保障,抗击疫情和满足生活需求的各类物资就有了保障,疫情带来的损失会被抢回来,疫情造成的困难就会被克服。

    失去过,才让人更加珍惜。流动是一个国家、一个社会、一个城市活力之所在,更是我们生命之所系。我们应倍加珍惜,万般呵护。当务之急是,尽快破除企业复工复产的“拦路虎”,让恢复的“流动”更顺畅高效,让“流动”的风景更美丽动人。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