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2月27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你们就是我心中的白衣英雄”

    记者 陈敏

    2月24日,得知妈妈治愈出院了,比妈妈早两天出院的小吕终于放下心来。“谢谢医生们,谢谢护士们,是你们救了我和妈妈!”他说。

    对在南京一所警校读大四的小吕来说,这个寒假原本是最开心最轻松的一个假期,刚刚参加了公务员考试,而且成绩还不错,只需通过体检,自己就能成为一名真正的警察了。不想,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一切。

    因为一次家庭聚餐,小吕和他的妈妈双双被感染,2月3日被同时确诊,2月5日被转送到中国科学院大学宁波华美医院(宁波市第二医院)治疗。

    入院时,母子俩的病情已经有了不同程度的发展,尤其是小吕妈妈,原先就患有高血压,到医院时病情已比较严重。好在医院一有双人间病房,就将母子俩换到了一起,看着儿子就在身边,小吕妈妈紧张的情绪得以稍稍缓解。

    刚被送到国科大宁波华美医院时,母子俩又怕又担心。“我能治好吗?我还能出去享受这美好的阳光吗?”小吕不断地问自己,尤其是当他从手机上看到武汉有医生感染新冠肺炎不幸牺牲时,心底突然升起一股从未有过的绝望。而小吕妈妈更担心这个病会不会影响儿子的公务员考试体检。

    有一天晚上,母子俩在护士的陪同下前往CT室做检查,那天的空气又冷又湿,一路上闻着那刺鼻的消毒水味道,身边的妈妈时不时地发出痛苦的呻吟……猛地,小吕感觉整个人被一股悲哀紧紧包围了。回到病房时,小吕随意刷着手机,恰巧看到隔离病房里一名护士的微博:“别怕,黑夜是暂时的,这一路上,我们将一直陪着你,直到迎来光明……”“那一刻,我感觉力量回到了我的身上。”小吕说,他觉得那名护士的话简直就是专门说给他听的,“有这么多医护人员日夜陪伴着我们,我们还怕什么?”

    隔离病房里的医生护士很会做心理疏导,他们给母子俩讲述那些康复者的故事,告诉他们不要去看负面消息,尽可能地获取正能量,尽可能多想那些高兴的事情。更让小吕感动的是,医护人员们对妈妈的悉心照顾:妈妈没胃口吃饭,医生立即请名中医会诊;有一名护士每次下班时,就会来到病房,鼓励母子俩“加油!”2月14日那天,小吕妈妈因病情反复,心情极度低落,值班护士给了小吕一朵玫瑰花,当小吕妈妈生平第一次收到儿子送的玫瑰花时,破涕为笑……

    小吕说,因为每一名医护人员都身穿防护服,他不知道他们谁是谁,但他会永远记住防护镜下的一双双眼睛。“你们就是我心中的白衣英雄!”为表达自己的感恩,小吕说,等到隔离结束他就去捐献血浆,他还计划和同学们一起去武汉做志愿者,将爱心传递。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