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2月28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奉化千余名干部驻企破堵点

“政府链长”促全链复产

    本报讯(记者余建文 奉化区委报道组严世君)昨天上午,宁波麦博威尔移动电话有限公司生产的1.1万部手机装上集装箱车,发往罗马尼亚。“海关开辟了报关绿色通道,通关非常顺畅。”公司负责人介绍,春节后复产以来,已有18万部手机出口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麦博威尔是宁波外贸出口的百强企业。为了帮助企业尽快复产,奉化区政府成立专班驻企业服务,着力解决生产链条的各个“堵点”。复工以来,政府帮助企业接回200余名滞留各地的员工,并从别的单位临时借来“共享员工”。区职业院校组建了300多人的“师生帮企团”,充实到生产一线,有力缓解“用工荒”。商务部门帮助企业办理物资运输绿码通行卡。企业在逆境中寻找新的商机,组织员工全力投入重点产品生产线,产能迅速恢复,目前已达到日产1万部手机的水平,与去年同期持平。预计3月份手机产量在40万部以上,一季度出口量有望再创历史新高。

    打通产业链堵点,企业复产才能有序快速推进。在第二轮抗疫助企行动中,奉化区抽调1000余名干部分批包干规模企业,“一企一办”“一企一策”,并组建以“链长”牵头的服务小分队,重点解决员工返岗、人货通行、防疫物资保障和企业上下游配套等各种问题,通过规模企业产能的提速,带动全区全产业链企业快速恢复产能。

    日前,在区经信局服务专班“链长”的协调下,慈溪某企业紧急生产的1万根电源线运到宁波华尔推剪有限公司原料仓库,解决了企业复工后产品配套电源线短缺的难题。

    宁波华尔推剪是全球最大的电推剪生产基地,连接上游100余家供应商,光一个型号的电剃刀就需要40余种不同的零件和原材料。企业复工后,原材料供应频频告急。公司总经理钱模星说,在企业最困难的时候,“政府链长”起了关键作用,帮忙解决了供应链上游80%以上的难题,“再过一周左右,企业有望实现全负荷生产。”

    联络外地政府部门,催促材料供应商尽快复产,帮助企业扩大材料采购范围,保障生产需要。数日来,奉化区经信局9支供应链专班服务小分队跑了近50家规模企业,送惠企政策,一对一解决难题。“企业的产业链堵点在哪里,我们的工作就做到哪里。”区经信局副局长赵海芳表示。

    目前,奉化573家规上工业企业和281家重点外贸企业已全部复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