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2月29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开启重症患者加速康复模式

    记者 陈敏 通讯员 鲁苏霞 

    2月28日中午,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光谷院区宁波医疗队1队重症病房里,来自宁波市北仑区人民医院的徐芳芳正举着手机,挨个给患者看视频。

    “躺久了,容易得血栓,一有空要这样给自己按摩。”同样来自北仑区人民医院的赵李艳则手把手给患者示范、指导。

    宁波医疗队接管武汉同济医院光谷院区重症病房已18天了,在中西医结合与身心同治的治疗模式下,病区里的重症患者病情逐步向好。病区已接连有14名患者治愈出院,这对夜以继日顶着身心巨大压力的医疗队员而言,无疑是一剂强心针。

    “还有哪些方法可以让患者加速康复?”队员们开始新一轮的集思广益。

    赵李艳是第一个响应的:建医患微信群。尽管医生护士在上班时已千方百计挤出更多时间陪伴患者,但进舱时间毕竟有限。“我们很多医务人员加了患者微信,但大部分患者担心打扰我们,一般不会主动来提问或提需求。”于是,一个特殊的“甬汉一家亲”微信群成立了,队员和患者在虚拟空间里零距离交流。

    没想到,小小的微信群解决了很多问题。

    患者的个性化疑问、需求一“闪现”,群里的医务人员各个主动“首问负责”、主动联系解决。常常,患者的一个提问、一个需求,会出现“一呼百应”的场景,医患之间在这个小小的微信群里靠得更近。

    而医护人员更是找到了和患者沟通的直接渠道,需要叮嘱的、指导的,直接在群里发。

    “甬汉一家亲”微信群也成了患者们共同的家,患者们经常在群里互相打气:大家一起加油努力,争取早日回家团聚!

    有了这个平台,护理组的姑娘们又开始开动了脑筋。“我们可以拍一些促进患者康复的保健操、康复操,放在群里。”这个建议一提出就得到了医疗队全体队员的点赞。

    说干就干。不过,选择适合病区患者的穴位按摩康复操是关键。赵李艳和护理组的孙洁、阮瑜、徐芳芳等队员远程求助远在北仑的康复医学专家、运动医学专家,根据病区患者的病情,商定了内容。随后,姑娘们分工合作,示范、拍摄、配音、制作,各种“看家本领”都使了出来。

    为了让老年患者能听懂,姑娘们还找来了驻地酒店的武汉本地工作人员做武汉话讲解示范,录音后一遍遍模仿、配音。花了一天时间,4个简单的穴位康复操新鲜“出炉”,当晚上传到“甬汉一家亲”群里。

    这组简单易学又具“武汉式”亲和力的康复操视频很快在病区里传开了。一有空,病情已经趋好的患者就或坐或躺,边聊天边看电视边做操,促进了康复也舒缓了情绪。

    怎样让患者加速康复?医疗组也不甘落后。医疗队推出“阳光处方”,在实施患者心理评估的基础上,综合采取放松疗法、音乐疗法、运动疗法、陪伴支持疗法等,打开一个个患者的心扉,让病房充满阳光与希望。应光辉医生带领中医医生到患者床边挨个进行“望闻问切”,还利用耳穴埋豆的传统医学治疗技术,为新冠肺炎重症患者伴随出现的各种失眠、头胀、心悸、肠胃不适等症状。

    “我们很‘贪心’,不仅仅要提高治愈率、降低死亡率,还想缩短治愈时间。”宁波医疗队1队病区主任、来自宁波市第一医院的王志宇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