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区县(市)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3月02日 星期一  
放大 缩小 默认

创新方法 多措并举 严格防控 精准帮扶

北仑小港:防疫复工 “两战两胜”

渡头董社区助工团帮助复工企业
居民有序在超市进行购物
红联社区社工以及志愿者正在忙碌工作
复工企业工作人员有序工作
值守人员坚守路口

    发现有红码和黄码人员,立即通知村、社;组建“1+1+N”组织框架,做好“新入甬人员”小周期滚动排查;严格落实复工企业承诺及防控主体责任,打造“小铁桶”……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北仑小港街道立即行动起来,强化防疫措施,层层压实工作责任,全面发动党员志愿者和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到防控工作中,引导全民战“疫”。

    防控松不得,发展等不起。为切实做好迎接“复工、复产、复学”“三复”高峰的准备,小港街道落实省、市、区“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恢复生产”的要求,多措并举,切实做好防疫期间各项重点工作。

    创新方法

    密织群防群控“防护罩”

    小港街道位于北仑区最西部,西连宁波高新区和东部新城,南接鄞州区,与镇海区隔江相望,下辖38个行政村和14个社区,实有人口15.4万,其中外来人口9.2万。四通八达的地形以及大量的外来人口,给小港街道“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产复工”提出了严峻的考验。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小港街道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和新区部署安排,统筹谋划,坚持党建引领,先后采取“四色区分法”“铁桶矩阵”等工作法以及“夜会商、日派单”工作制度,强化防疫措施,层层压实工作责任。

    自1月23日起,小港创新地通过“四色区分法”以挂图作战的方式来快速甄别“湖北来甬”人员,并建立“街道-村社-网格-居民”四级防控体系。

    同时工作人员充分利用大数据、村社区地毯式排摸等手段获取重点管控名单,将重点对象分为四类:日日紧盯正在隔离期的“白色”人员、检测当日新增来甬的“红色”人员、排摸即将近日返甬的“黄色”人员、关注隔离期满且身体未出现异状的“绿色”人员。

    针对需要居家隔离的人员,街道还在其门口安装监控设备,利用手机进行“实时监控”,对这些人员实施“居家硬隔离”模式。

    除此之外,在疫情防控中,小港街道以社区网格为依托,动员各村、社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动村、社所有力量并肩作战,群防群控,密织防线,筑起抗击疫情的坚强堡垒,打响“全民”防疫战。

    在小港街道五盟村的疫情防控卡口上,有一对硬核战“疫”爷孙,接连多日风雨无阻站在村口守护村民安全。当村里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时,74岁的徐立华立即要求报名参加志愿执勤。“90后”的孙子徐旭丰听说爷爷当上了村里疫情防控的志愿者,随即也赶到村委会报名,志愿为村里的疫情防控出一分力。不仅如此,徐旭丰还到处筹集,筹到了250只口罩捐给了村里。

    他说:“我爷爷那么大年纪了,还参加志愿执勤,我作为年轻人更加需要贡献自己的力量。”在爷孙俩的带领下,徐立华的儿子儿媳,也加入了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

    抗“疫”一线处处涌动着那些令人感动的身影。有揣着药瓶挺身而出的红联社区书记徐寅红,有带病上阵抗“疫”的高河塘书记黄红艳,有以社区为家一个人联系16户隔离家庭的长山社区书记宋颖,有化身为“卖菜博主”的渡头董社区书记郑蕾,有身兼三职坚守村、社安全的下邵社区书记徐龙海……一个个让人动容的身影主动请缨、带头冲锋,迅速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为全街道筑牢“安全防线”,以实际行动诠释着党员的初心和使命,让鲜红的党旗在战“疫”一线高高飘扬。

    多措并举

    注入复工复产“强心剂”

    面对复工复产高潮,根据市、区两级相关文件精神,小港提前考量并拉开复工复产工作的战线,有效避免企业扎堆备案可能导致的等待时间过长的“拥堵踩踏”情况,同时广泛宣传《企业复工细则》相关内容以及要求,明确辖区企业复工备案流程,精准深化“三服务”,推进企业有序安全复工。

    小港街道有关负责人介绍,街道通过“分组包干”工作法,将辖区内大小企业以村、社区为基本单位,按地域片区划分为14个片区,同时将共约60余人的企业复工服务工作组,分成14个工作小组,每组4人至5人,每个片区定点一名熟悉该片区的街道干部和一名区派干部为小组联合负责人,14个小组领取各自片区的申报任务,齐头并进共同推进复工复产任务开展,切实推进企业复工复产风险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双控”机制。

    不仅如此,小港还探索实施“街道+村(社)”的“二合一”模式,以村、社为重要支点,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对企业安全生产以及防疫工作加大服务力度,将街道防疫工作的触角延伸,建立“街道+村、社”两级联动的体系,形成立体服务模式,及时准确为企业提供防疫作业标准和规范支持。

    小港街道辖区内共有1560家企业,其中规上企业148家,含4个工业园、1个小微园区,中小企业众多。对于数量众多的规下企业,街道完善统筹,对每家企业开展“一事一议、一企一策”式帮扶指导,逐企落实防疫措施,逐企制定复工方案,逐企解决实际困难。

    山下社区推出“复工保姆”为中小型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社工化身“复工保姆”,积极对接企业和街道及区级各部门的复工工作小组,全流程精准细致的“保姆式”服务对企业开展精准复工辅导。

    对于防疫配套企业,小港无条件支持,尽全力配合。宁波日明印刷有限公司作为医疗手套配套生产公司在复工之初却面临企业储备告急、原材料供应不足的难题。

    “我们的原材料主要来自台州、嘉兴、嵊州等地,当时只有嵊州一家工厂复工,但受疫情防控管制,高速封道限行了,原材料运输不过来,这可怎么办呢?”该企业负责人急得不行。得知情况后,小港街道通过沟通协调取得应急指挥部、交通运输等部门支持,隔天就收到了关于准许外市采购运输车辆通行的通知,凭原料供应商出入证明和日明印刷公司复工证明,获得“绿色”通行。

    对于辖区内的多个重点项目建设,街道灵活运用“两码两表两条线”,简化企业复工复产办理流程,抓住复工重点,奠定疫情防控、建设复工的平稳基调,在外来务工人员无法及时到岗的情况下,街道积极通过线上发布辖区企业用工需求,鼓励本地工人就地就近就业,努力解决劳动力上的实际困难。

    精准帮扶

    共谱暖心抗疫“同心圆”

    生产不误农时,防疫不误春耕。受疫情影响,没有经销商上门收购,自己又无法外出售卖,小港街道菜农们的蔬菜销售成了一大难题。近两日,街道积极联系复工工业园,通过搭建工业园区内部供需平台,让蔬菜销售、采购在辖区内形成完整“闭环”,这样既能有效减少人群聚集,避免交叉传染,又能解了菜农们的燃眉之急,还能够保证辖区企业职工吃上放心菜,进一步破解了疫情期间农产品滞销的难题。

    另一方面,企业在年后出现的用工荒、用工难问题在近段时期也显得更为突出。为帮助企业尽快复工复产,解决劳动力密集型企业用工荒问题,街道还通过“派单式”助工团服务,吸引闲置劳力接单。

    “通过走访,我们了解到不少企业复工员工出于安全、出行受限等各种原因未能及时回岗,而部分娱乐行业的相关单位因当前疫情原因不能复工,员工属于闲置状态,于是我们积极与分散在‘负面清单’中的诸如酒店及其他未复工企业的员工进行协商,以线上自愿报名形式,建立‘候鸟式’助工团微信群,将用工需求进行‘派单’分配。”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我们在街道帮助下第一时间开始复工复产工作。得益于第一时间复工,我们企业顺利拿下一笔800万美元订单。但是受疫情影响,我们很多员工还未返岗,如何及时出货成了我们前段时间最头疼的事情。”了解到美乐雅荧光科技有限公司复工复产难题,小港街道以企业发布需求、个人线上认领的形式,将组装工作分派到附近村社闲置劳工手中,待组装完成后,再由企业集中回收成品并按件计费,成功完成供需对接。

    2月26日,街道的专属职工大巴从安徽阜阳接回100余名企业复工员工,其中包括宁波菲仕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宁波蒙迪针织有限公司等多个公司的员工,有效帮助企业渡过“用人关”。

    严格防控

    当好安全复工“巡逻兵”

    安全生产重于泰山,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是企业复工要上的“第一课”。自企业全面复工复产以来,辖区部分企业防疫落实情况不到位,为应对防疫检查难以全方位覆盖的难点,街道上下拧紧责任发条,严把安全关口,推出“星级评定”工作法,监控中小型企业复工复产的同时,区分并明确防疫工作管控重点,真正落实防疫复工“二合一”。

    “我们企业是社区认证过的疫情防控五星级企业,在社区帮助服务下,我们企业完善了一整套疫情防控体系,包括在门口设置了专门的值守岗,对进入企业的人员依次消毒、测量体温、甬行码登记,一切正常后才能进入企业。”宁波夏盛电子有限公司的员工张先生说,企业复工这段时间以来,他和其他职工进厂每天都要检测。

    他告诉笔者:“企业明确了专门的工作人员每天对生产车间进行消毒,并监督工人戴口罩、相互间隔一定距离,除此之外社区还会不定时进行相关疫情防控知识以及安全生产网络培训。本来我们复工前还有些担心,现在看到整个渡头董工业园区都这么严格,心里也踏实多了。”

    “开工前街道和社区工作人员协助我们对员工全部进行‘排查’,并帮助我们制定了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并安排员工分批返岗,开工后社区工作人员多次上门帮助解答开展工作。”宁波甬龙机械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仅这一家企业,负责的工作人员就在3天内跑了7次。正是这样一项项充满温度、迅速落地见效的服务措施出台,为小港众多企业渡难关、稳发展提供了坚实有力的保障。

    “疫情解除前,街道复工复产服务组也将每周暗访企业,走访结果和企业发展息息相关。星级评定活动将企业防疫复产安全指数和相关奖惩措施相结合,让企业看到做好防疫工作、进行安全生产不仅是‘硬规定’,还有‘好福利’。”小港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街道将继续加强对企业疫情防控工作的支持力度,尽最大努力为企业解决“复工不达产”的难题并缓解企业“用工荒、用工难”的问题,把各项疫情防控措施抓实、抓细,确保实现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硬、两战赢”。

    本版撰文 支倩君 厉晓杭

    本版图片 小港街道办事处提供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