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3月03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项目争速”厚植发展动能

——宁波扩大有效投资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一年间

    记者 易鹤

    7个百亿级工业项目全面开工,涉及先进装备、绿色石化、汽车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宁波机场2号航站楼建成投用,宁波轨道交通3号线一期工程开通运营,宁波奥体中心项目正式开业,宁波城市能级显著提升……

    风樯阵马,举鼎拔山。

    近年来,我市以“项目争速”为牵引,全面打响扩大有效投资和重大项目建设攻坚战。仅去年一年,全市68个省重大建设项目就完成投资493.87亿元,年度计划完成率124.8%;309个市重点建设项目完成投资1272.9亿元,年度计划完成率123.8%。

    稳增长的关键在投资,扩投资的支撑在项目,一系列优质重大项目不断提升宁波经济的成色,为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抢抓项目 见速度见力度

    抢项目就是增实力,争速度就是提效率。过去一年,宁波四面出击找项目、千方百计上项目、一刻不松建项目、放眼长远谋项目,一批支撑产业升级、创新驱动的大项目跑出了“速度与激情”。

    去年,全市140个重大前期项目中129个项目顺利完成年度目标,占比92%;42个项目实现提前开工;194个计划新开工项目中188个项目已开工,开工率97%;309个市重点项目共完成年度投资1272.9亿元,完成率123.8%,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重大平台方面,一批围绕“一带一路”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全省“四大”建设的大项目稳步推进。其中沪嘉甬铁路完成工可编制并上报,甬舟铁路项目可研通过审查,有望于近期批复。84个长三角一体化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单体投资均超过3亿元,总投资达1000亿元,其中仅前湾新区的25个重大项目总投资就达628.9亿元。

    重大产业方面,一批百亿工程、栽树工程、能源工程为高质量发展强劲赋能。吉利汽车杭州湾DMA项目、吉利汽车余姚整车项目建成投用。容百锂电、中化膜生产基地和研发创新中心、亚洲浆纸后续项目、研祥集团华东区域总部大楼等项目顺利开工,宁波工业互联网研究院等“栽树工程”春色满园,成效初显。

    补齐短板方面,一批重大交通项目、城建项目、民生项目全面提升城市能级。其中轨道交通3号线一期、宁波至奉化城际铁路首通段开通运行;环城南路东段、西延启动段建成通车,东外环路和北环东路实现主线高架贯通;宁波市社会福利中心改扩建工程、宁波大学科技学院迁建工程等项目建成投用。

    新年伊始,宁波又有一大批重大项目纷纷落地:1月2日,宁波首台氢燃料电池公交车下线;7日,总投资310亿元的26个甬商回归项目签约;8日,吉利汽车集团总部、smart合资公司全球总部落户宁波杭州湾新区;9日,宁波华为鲲鹏生态产业园开园,“鹏霄”服务器在宁波首发首用。8天内,初步估算涉及资金700亿元的高精尖项目在宁波签约落地、投产首发。

    靠前服务 增速度提效率

    重大项目缘何接连落子宁波?这一切,源于服务,归于服务。

    去年,我市千方百计招引项目,通过借展引商、亲情招商,做精做强基金招商、并购招商、产业链招商,积极开展“店小二”式招商,打好“服务牌”,为项目量身打造全方位服务网络。

    为推进转型发展,我市把“项目争速”作为稳定增长、促进转型、培植后劲的主抓手,激活和扩大有效投资。全市深入开展“三服务”,构建了市领导联系重大项目机制,34位市领导对口联系120个园区、重点项目和特色小镇,每月召开协调会,先后为81个重大项目的招引落地、资金安排、招标投标协调130多个“卡点、堵点”问题,一些久拖不决的难题得到有效解决。

    “项目争速”,要素保障是关键。去年,全市组建重大片区、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完善重大项目土地、资金等保障机制。为重点工程、重大前期、省市县长工程等项目优先安排市统筹建设用地计划指标1.1万亩,新增专项债99亿元。

    项目建得怎么样?一起比一比、晒一晒。去年6月,我市对参加省集中开工的项目实施“日碰头、日更新、日督导”,63个项目最终全部提前开工。我市还积极利用投资监管平台、“红黄绿灯”监测系统,通过互看、互学、互比,评干劲、评效能、评业绩,提升服务水平。

    去年全市国内招商引资和浙商回归实际到位资金分别为1368.27亿元、1039.02亿元,分别完成年度任务的115.66%和118.07%。

    聚能聚变 兴产业谋福祉

    引进一个项目,培育一个龙头,形成一个产业集群,引发聚变,结出硕果。

    汽车是宁波“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的重中之重。自吉利汽车杭州湾基地落户以来,吉利集团已有10多个项目“凤凰来栖”,总投资逾600亿元,这其中包括吉利汽车杭州湾基地、吉利动力总成中国制造总部项目、吉利汽车全球研发总部一二三期、吉利DMA系列车型项目、PMA纯电动汽车及产业链项目等。

    目前,吉利汽车研发中心已经集聚1.38万名研发人员,其中外籍高端研发人员就有400多名。吉利汽车研发中心二期三期也在如火如荼建设中,该项目投资70亿元,将建设全球领先的安全碰撞试验室、环境风洞实验室及动力新能源实验中心等。未来,吉利将进一步加大投入、扩大规模,在新区集聚汽车研发人才3万名至5万名,打造世界级汽车研发创新中心。

    吉利汽车带来的乘数效应,让人们看到了制造业大项目蕴含拉动经济发展的巨大潜力。数据显示,去年我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1%,其中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0.5%,一举扭转了工业投资连续两年负增长的局面。

    项目助推经济,项目增进民生福祉。

    以民生重大项目为引领,去年,我市改善民生的系列项目建设高歌猛进。

    出行更畅了。杭绍甬智慧高速公路(宁波段)一期工程海域部分、象山湾疏港高速昆亭至塘溪段、宁波与绍兴城铁项目相继上马或贯通,宁波按下了交通“快进键”。

    城市更靓了。文创港、东部新城明湖区块、城市之光、宁波中心等项目,为宁波添颜值,也添气质。

    环境更美了,保障也更多了。天一阁扩建、未来社区建设……一批批项目饱含着民生浓情,闪耀着幸福光芒。

    站在新的起点上,宁波正奋力把区位优势、产业优势等转化为发展优势、项目优势,用好项目、大项目的落地生根,厚植起赶超跨越的更强后劲!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