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开放周刊·大聚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3月06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疫情之下,宁波外贸如何出招

——危中求机怎么“求”·智库连线①


政企合力助万华宁波打通复工复产“最后一公里”。(冯瑄 何清 摄)

霍建国

方建新

江锡军

孟祥龙

    

    

    

    

    

    

    本期嘉宾

    

    霍建国 中国世贸组织研究会副会长、江厦智库特约研究员

    方建新 宁波市博士联谊会秘书长 

    江锡军 长城智库合伙人、宁波研究院院长

    孟祥龙 中国信保宁波分公司行业研究总监

    

    编者按

    2月24日召开的全市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提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是与疫情作战的另一个战场,要用好窗口期,增创新优势,走出危中求机、转危为机的新路子。

    疫情之下,宁波工业、投资、外贸、消费等都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影响,同时也经历着一场意义深远的变革。在“后疫情”时代,各级政府、企业如何与社会各界携手共克时艰、逆势而上,走出一条危中求机、转危为机的新路子?今起,开放周刊推出危中求机怎么“求”·智库连线系列报道,约请专家支招,敬请关注。

    

    本期采写:记 者 俞永均 实习生 杨 箫

    

    全球外贸受冲击 扛过最困难阶段

    

    

    

    记者:日前,世卫组织将新冠肺炎疫情全球风险由此前的“高”上调至“非常高”。随着中国以外地区疫情突然加速扩散和恶化,将对宁波外贸产生怎样的冲击和影响?企业又该如何应对?

    霍建国:疫情对进出口都会产生影响,相对而言对出口的影响会更大一些。具体到中国,一是对价值链分工体系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二是会出现部分合同的违约现象,甚至带来贸易摩擦,三是会影响中美经贸协议的执行。特别是第三点,中美协议承诺扩大进口,包括农产品、能源产品、制造产品和部分服务产品的进口,这四大类进口按照往年情况需求是有保证的,但现在受疫情影响需求会有一定的收缩,若处理不好会出现新的矛盾。

    从国际市场看,不同市场有不同的反应。我国主要贸易伙伴可能会出现订单不足的情况,因为目前处于一个恐慌状态,很多客商不会增加订货,但是随着经济趋稳和恢复正常,未来订单还会出现。从企业看,大家应对措施也不尽相同,有的会减缓业务节奏,有的会抓住机会调整结构。宁波外贸企业应该把握市场变化,研究自己产品的需求状况,优化生产配置能力、提高人力资源水平,扛过最困难阶段。

    方建新: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对宁波外贸的影响很大且十分深远。有些外贸生产企业即使勉强复工,也面临着诸多困难,难以真正复产。近期影响是生产企业因人员不能按时上班而影响生产进度,前期订单因不能按期交付而信誉受损。即使勉强开工也会因劳动力、原材料、辅料、零配件等供应不上而无法正常生产。中期影响是因与客商无法直接见面而影响商务活动,这会导致外贸订单减少,影响企业下一步生产。远期影响是外商有可能把合作方转移到其他国家和地区,导致本地制造业空心化,这是最严重的后果,一定要高度警惕。

    江锡军:疫情在中国以外地区的加速扩散,增加了全球市场对于疫情防控物资的需求,有条件的宁波出口企业可以积极沟通海外客户,增加疫情防控物资的订单,为境外疫情控制贡献一份力量。同时,要关注跨境物流风险。国外疫情暴发会给出口企业增加不确定因素,比如跨境物流有可能被切断、海外仓成本有可能会上涨等。宁波出口企业要提前与各大物流公司、船公司沟通对接,合理安排航线船期,确保运输需求与运力的匹配。从市场布局来看,短期之内尽量减少与疫情加重国家或地区之间的贸易往来,同时多元化布局海外市场,减轻疫情影响。

    孟祥龙:疫情对贸易特别是零售端的影响最直接。对于宁波外贸企业还没有出的货,建议开足马力尽早完成订单,其中季节性订单一方面要抓紧兑现,另一方面要给海外客户心理预期,与其充分沟通交单时间,这样可以提前获悉订单是否取消。对于后续国际市场外需下滑的影响,企业间个体差异非常大。有些企业现在还在开发新产品,将样品寄送到海外客户手上,我觉得企业这种思路比较好,建议那些有3D打印技术或自己开模的企业,现在要多思考如何把新产品呈现给客户,以提升客户印象。

    特殊时期,建议企业务必投保出口信用保险以降低企业收汇风险,对高风险的国家和地区尽可能选择预付款和信用证等比较稳妥的结算方式,拒绝DP(付款交单)和OA(货到付款)等高风险结算方式。

    

    “危机”有危也有机,把握市场新变化

    

    

    记者:3月4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指出,要努力做好稳外贸、稳外资工作,开拓多元化国际市场。等疫情过后,国际市场会有哪些新的变化?宁波外贸企业该如何把握新机遇?

    霍建国:我们通常说“危机”并非一层含义,应理解为有危也有机,不能只看到困难,而看不到希望和机会。这次疫情是突发事件,虽然已经产生了一些破坏性影响,但疫情后的新变化是什么,机会有哪些,这些问题大家应该认真思考,应对得好还可能加快发展。稳外贸是国家高度重视的一项工作,从企业的角度讲,关键还是要保证自己的经营效益,外贸如果短期内受阻,那么企业有没有转内销的能力。企业要做到未雨绸缪,努力适应市场需求的变化。

    方建新:疫情过后,国际商品市场和资本市场都会出现一些新的变化,既会给对外贸易带来挑战,也会带来新的机遇。我简单梳理了下,这些变化主要有:疫情过后,信息化和智能技术的发展会加快;国际资本流向可能出现变化,少数发达国家会借故把制造业投向其他发展中国家;居民生活习惯和消费需求倾向会发生变化,智能制造产品未来会成为新的消费热点;国际贸易方式会加快转型,电子商务的作用会越来越大;制造业产业链合作进一步加强,内部分工进一步细化;服务业生产方式会有所变化,今后智能化、无人化服务会成新热点。

    江锡军:“后疫情”时代,国际市场面临三个重要机遇:一是数字营销的变革。线上获客方式加速替代传统获客方式,线上平台会越来越开放,越来越多企业将增加数字化营销;二是数字贸易等新业态迎来发展新机遇。疫情期间,有形的商品货物贸易负面影响较大,以5G、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区块链等数字技术为代表的数字贸易却加速发展;三是“云上招商”模式兴起。受疫情影响,招商推介会、展会招商、企业对接考察洽谈等高交互、高聚集的传统招商工作形式难以正常开展,网上洽谈、视频会议、在线签约等“云上招商”方式不断兴起。

    孟祥龙:随着疫情的发展,全球很多国家出现经济下行趋势已不可避免。在此背景下,就看谁能率先探底,中国在战“疫”方面取得的成绩受各国肯定,经济探底也会更快一些。从资金避风港的角度来讲,中国将成为全球资本加速流入的“安全地”。最近几天外汇市场的走势已经反映了这一点,人民币兑美元重新回到了7以内,疫情给了出口企业一个缓冲期。同时,疫情也对海外市场销售、出口商品结构产生了较大影响,诸如跨境电商、网上购物等新贸易方式蓬勃发展,针对性开发这些产品,是疫情后期的外贸新机遇。我们欣喜地看到,目前宁波已有一批外贸企业开通网络展销平台和VR网上样品间。当然,在互联网营销之下,企业也要做好隐私保护。

    

    稳住外贸基本盘,政企要同舟共济

    

    

    记者:每一次危机来临,不同企业的命运截然不同,有的抓住机遇实现了弯道超车,有的企业受危机打击一蹶不振。稳住外贸基本盘,关键是稳住外贸企业,这需要政府部门鼎力为企业“护航”。下步,各级政府部门如何与企业同舟共济?

    霍建国:受疫情影响,前一段时间,我国不少外贸企业的履约能力受到冲击和影响。估计随着个别国家的疫情恶化,还有可能出现海外客户违约情况,甚至个别订单出现退货,因为欧美贸易商比较务实,一旦他们的国内下游客户不要货了,或者商场不进货了,他们就会提出终止合同的要求,这就有可能产生贸易纠纷问题。遇到这种情况,宁波外贸企业要与国外客户协商,说服其继续接货,如果不能执行合同的话,还要保留索赔权利。当然,国外客户也会强调突发事件的影响或引用不可抗力条款,因为他们在这方面比我们更娴熟一些。

    方建新:疫情发生以来,我市第一时间出台了外贸版“惠企12条”,打通进出口链条梗阻,保障外贸产业链、供应链运转畅通。下步,各有关部门要继续打好政策和服务牌,可在以下几方面发力:一是积极落实下调社保费率、加快出口退税进度、提供融资、给予补贴等政策措施,帮助外贸企业特别是中小外贸企业迅速恢复产能;二是研究制定金融服务实体企业的便利化措施,降低企业资金使用成本;三是引导并支持行业协会、社会团体联合有实力的外贸企业搭建行业综合服务平台,提供专业化的技术、管理、人才、资金等服务;四是建立健全投资服务、人才引进、中介服务等公共服务平台,加强政策的后期评估,尽可能地利用市场机制来传导政府政策。

    江锡军:“后疫情”时代,政府首先要重点鼓励有实力的企业自主开发线上业务撮合平台,对有明显成效的给予相应扶持,同时全面排摸目前国内外可以参展且契合我市外贸企业需求的展会,扩大重点支持展会目录;第二,加大金融保险支持力度。设立快速申请贷款的端口,比如集中几家大的银行,针对受疫情影响大的企业形成一个约定贷款利率,建立在线的审批机制。成立疫情专项基金,遴选一些有发展潜力的企业,进行定向的救助、投资。鼓励商业性保险公司针对疫情影响和外贸企业需求,推出境外参展人身险、客户来华健康险、订单履约险等新产品,助力外贸企业降低疫情对生产经营的影响。

    孟祥龙:从疫情期间宁波外贸制造企业的表现看,智能化程度高的企业复工复产速度快。同时,我们也发现,有些企业尽管部分生产线已经做到了智能化机检,但是包装、仓库环节的智能化程度仍然不高,对劳动力的依赖性强。加快机械化、智能化升级,应是宁波外贸企业今年要做的重要工作之一。政府方面,可以关注如何降低劳动力成本,鼓励企业加大机器换人的力度。

    

    危中求机,考验的是企业家眼光

    

    

    记者 俞永均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宁波外贸出口短期内出现较大幅度的下滑,各界人士期盼能早日迎来恢复性增长。笔者认为,要想危中求机,外贸企业必须有超前眼光,挖掘危中之机,在合适时机果断出手和布局。

    客观地讲,疫情对外贸的影响是阶段性和暂时性的,但由于疫情发展的不确定性,特别是最近美国、日本、韩国、意大利等宁波外贸重要伙伴都出现疫情甚至恶化,很可能对未来外贸发展产生一定抑制作用。疫情之下逆势而上,就要分析有利和不利因素,善于把握别人尚未发现或利用的机遇。目前,宁波外贸出口面临四大机遇:

    一是供应链调整之“机”。中国是制造大国,疫情给部分产业的上下游、产供销体系带来了冲击,间接影响了全球供应链。2月初,由于零部件供应短缺,韩国汽车生产线不得不调整产量。宁波外贸企业要用足用好早复工早复产的优势,瞄准全球供应链上出现的缺口,及时跟进和对接,积极参与国际价值链供货体系,提升相关产品的出口份额。

    二是外需变化之“机”。受疫情影响,国际市场特别是疫情严重地区对日用消费品的总需求会下降,但对防疫物资的需求会持续增长,这带来了新的出口增量。在出口商品结构变化的同时,外贸形式也将发生裂变,传统外贸增长乏力,而以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为代表的外贸新业态有望快速增长。宁波要把握这一轮发展趋势,趋利避害。

    三是内外贸一体化之“机”。3月4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强调,要把复工复产与扩大内需结合起来,把被抑制、被冻结的消费释放出来,把在疫情防控中催生的新型消费、升级消费培育壮大起来,使实物消费和服务消费得到回补。国家层面已经释放出扩大内需的强烈信号,宁波内外贸要有效贯通,加快培育民族品牌和自有品牌,政府要尽早出台内销引领的扶持计划,给予增幅大的企业以资金奖励。

    四是外贸人才流动之“机”。受疫情影响,当前国际上出现了外贸人才流动新趋势,即从疫情高发地区流向相对安全区域。宁波要借机出台外贸人才引进计划,跨地区招引各类设计、研发、物流、会展、跨境电商等高端人才,为相关贸易新业态发展储备人才,确保“后疫情”时代外贸增长有强劲动能。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