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党史·方志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3月09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32年前 宁波曾这样防控甲肝疫情

20世纪80年代末,一位恢复期病人在余姚梁弄卫生院接受检查。(汪一煦 摄)
20世纪80年代末,收治甲肝患者的余姚市中医医院。
(来源于《余姚镇志》)

前 言

    人类的历史,同时也是一部抗“疫”史。 当下,全国上下一心,正全力以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对于很多宁波市民来说,近半个世纪以来,刻骨铭心的抗“疫”经历,也包含了32年前的那场甲肝防治。

    王佳 罗捷 林爱 

    病毒性肝炎是宁波重点防治的急性传染病,但是对它的监控和防治还是始于新中国成立之后。

    1951年,原市卫生局制定并实施《传染病报告暂行办法》。1953年起,市及各县相继成立卫生防疫站,逐渐开展传染病管理、疾病监测、预防接种、计划免疫、饮食和饮水卫生及杀灭病媒昆虫等工作。

    疫情报告制度建立后,病毒性肝炎被列为报告病种。据《宁波市卫生志》记载,20世纪50年代,病毒性肝炎发病率为10.84/10万,到60年代后发病人数逐渐增多,发病率为:60年代66.01/10万;70年代160.99/10万;80年代452.34/10万。

    1988年初,宁波市传染病医院门诊急性肝炎患者增多,引起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2月5日,《宁波日报》刊文《肝炎发病又上升预防措施须抓紧》,文中称,“近几年来,我市每逢春节之后,多出现程度不同的肝炎发病高峰”“最近上海等地肝炎流行,对我市构成严重威胁,有可能使肝炎发病高峰提前出现”“目前发病增多并可能引起流行的主要是甲型肝炎”。

    从1987年底开始,上海陆续出现甲肝病人。到1988年春节,甲型肝炎传染病开始在上海大规模暴发。经流行病学调查,这次甲肝暴发的导火索是食用江苏启东等地的不洁毛蚶引起的。

    毛蚶,是生长在河口和海湾泥沙中的贝类生物。苏浙沪一带百姓多爱吃且喜欢生吃,操作料理也简单,将洗净的毛蚶倒入烧开的水中,等其张口立时取出,或者用开水简单冲泡一下,将蚶肉挖出来蘸上调料就吃。

    1987年底,江苏启东毛蚶大丰收,很快占据市场。但糟糕的是,那一年启东水域环境受到污染,吸附力极强的毛蚶将甲肝病毒聚集在体内。

    因地缘相近、饮食习惯趋同,1988年春,甲肝疫情迅速蔓延到浙江。《宁波市志》载,2月,甲型肝炎在宁波流行,患者4.8万人。

    甲肝主要通过“粪—口”传播,一同饮食、一同生活就极容易感染。一旦感染,须隔离治疗。

    因为感染人数短期内急剧增加,加上医院收治困难,一时间,人们谈之色变,正常的工作、生活秩序被打乱。谣言的出现,更加剧了市民的恐慌。由于恐慌,很多人把预防肝炎的中药汤当开水喝,醋和大蒜脱销,并出现哄抢板蓝根的风潮。

    疫情就是命令!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各职能部门迅速行动起来。据《宁波日报》报道,当时重点围绕开展卫生宣传教育、做好饮水饮食卫生、加强水源管理、严格食具消毒、做好肝炎病人收治、组织好药物供应等方面展开。

    毛蚶是发病“元凶”,停止食用。从2月初开始,宁波对各农贸市场紧急排查,禁止毛蚶销售。查获毛蚶,一律没收,并消毒或填埋处理。广泛深入宣传《食品卫生法》,并开展执法检查,取缔无证摊贩,整顿不符合卫生要求的饮食店摊。

    各医疗机构紧急动员,内部挖潜,千方百计增设床位,不少医院和区、乡卫生院及旅馆、招待所挂钩建立医疗联合体,加快对患者的收治。

    为提高收治能力,余姚在原有市级医疗机构的基础上,征用厂区医院、学校等场所,增加病床数。此外,当地许多企业把闲置的厂房、库房腾出来,安置甲肝病人,一些小旅馆也空出客房接收病人。同时,对轻症和出院病人设置家庭病床,进行居家隔离。

    各地还加大对环境卫生的整治,教育广大居民不随地大小便、不随意倒马桶、不喝不卫生的水,改变不良的生活习惯。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出现一些恐慌在所难免,信息的公开和必要的释疑,能减轻、消除不良情绪。

    当时,甲肝病人数以万计,且发病十分集中,医院床位有限,一些病人只能在家里进行隔离治疗。

    有肝炎病人的家庭如何做好隔离消毒?肝炎病人应怎样在家休养?针对市民普遍关心的问题,《宁波日报》在“读者点题”栏目邀请肝病防治专家进行详细解答。其中,关于护肝药物,明确“甲型肝炎是一种具有自愈倾向的疾病,不必过多服用护肝药物,过多用药,反而增加肝脏负担”,避免病急胡乱用药。

    疫情期间,新闻媒体向市民广泛宣传甲肝的防治知识和最新消息,报道“新型‘甲肝’病毒消毒剂在京问世”,解答“患过甲肝的学生,何时可回学校读书”,分享“用中草药治愈千例肝炎患者”的故事;市、区卫生教育等部门印发宣传资料,采用各种形式在公共场所宣讲卫生知识,开展防疫宣传。

    恐慌渐渐消退,战胜疾病的信心开始恢复,并随着各种有效的施治日益增强。

    随着浙江全省甲肝疫情的大暴发,甲肝疫苗的研制也在抓紧进行。1988年下半年,浙江省研发的甲肝活疫苗获得成功,卫生部批准批量生产和使用。

    经过各方共同努力,宁波取得了这场甲肝疫情战役的胜利。此后,甲肝发病率一直呈逐年下降趋势。

    “甲肝防治战役告诉我们,抓好‘大卫生’,才能保健康,奔小康。”市地方志办公室研究人员说,应对疫情,更要抓住“联动”这一关键词,构建联防联控治理机制,齐心协力,和衷共济,定能迎来风雨散尽、花开似锦的美丽春天。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