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3月09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海30余家技能大师工作室助力复产

对接企业技术难题300余个,节约成本约500万元

    本报讯(记者孙吉晶 宁海县委报道组徐铭怿 通讯员张韵姬)“这台机器可帮了我们大忙!”前日,宁海县博阳热处理厂收到了一台由宁海县单永平技能大师工作室为企业量身定制的细长轴矫正机。疫情期间,宁海一些中小企业的技师无法正常回厂工作,企业复产成了难题。来自宁海企业、学校、研发机构的模具和机械行业的300余名高技能人才,依托30余家技能大师工作室,为企业搭建了互动式、订单式技术服务平台。

    博阳热处理厂在生产中涉及细长轴零部件的热处理,经常遇到零部件弯曲变形的难题,导致后期加工受阻。因为疫情,技术工人无法返工,企业复工后复产缓慢。为解燃眉之急,博阳热处理厂委托单永平技能大师工作室帮忙研发新机器。接到企业求助后,单永平立刻组织人员根据产品特性画图、设计,反复改进,历时半个月开发了新产品。单永平说:“我们还开辟了‘线上技术沙龙’,企业通过微信直接提出问题,我们去现场解决。”

    有了技术“智囊团”的免费指导,越来越多的企业顺利复产。宁海宏胜金属材料有限公司因自动落料机原因,产品报废率较高。公司负责人向得力技能大师工作室求助。工作室领办人梁伟峰派人赴现场开展技术指导,经检查发现是设备挡料块调整不当导致送料长度不稳定,经重新调整后,产品终于达到了客户要求。

    为助力企业快速复产,宁海人社局还组织技能工作室负责人为职校学生开展顶岗实习培训。葛向荣技能大师工作室依托宁海职教中心平台,组织学生赴宁海现代模具公司、宁海大鹏模具公司和宁波建欣精密模具公司等企业开展顶岗实习,工作室负责人葛向荣负责做好学生顶岗前的岗位培训工作,同时定期组织技能大师进企业,指导学生尽快熟悉生产流程、掌握生产技能。

    到目前为止,宁海30余家技能大师工作室已和100余家企业对接技术难题300余个,为企业节约成本约500万元,带动200余名职校学生赴双林、方正等25家企业开展顶岗实习。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