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3月09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精准有序促复工 慎终如始抓防控

宁波软件园实现企业全复工

宁波软件园企业已全部复工。
宁波软件园管理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正在检查企业复工复产情况。

  “东华软件和启明星辰两家企业的材料刚刚寄到。这两天,我们正准备通过线上办理、视频核校,正式开始办理合资公司的注册手续。”宁波软件园管理服务中心副主任刘宗胜告诉记者,从正式对接,到洽谈落户,再到正式注册,两个中国软件百强企业联手成立的投资基金只用了一个月就落户高新区。

    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发展,宁波国家高新区早已吹响了复工达产的“集结号”,宁波软件园更是此次战“疫”中的优等生。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宁波软件园迅速建立健全精准快速的攻防体系,以防疫工作方案、疫情防控图、企业汇总表三张清单为抓手展开防疫作战,防疫复工双管齐下,用“靶向思维”释放着防疫复产科技强能量。目前,宁波软件园已率先在高新区实现规上规下工业企业全复工。

    招商引资做减法

    项目建设做乘法

    2月10日,宁波软件园在落实企业复工复产之时,就已同步开展互联网远程招商工作,抢先一步充分利用即时通信、在线直播、在线会议等开展“云宣介”“云签约”“云路演”等互联网招商活动。

    正月初二,软件园在对接园内企业时了解到,去年落户高新区的东华软件打算与启明星辰合资成立一家注册资金9000万元的投资基金公司,但落户哪个城市尚未确定。

    软件百强企业强强联手,宁波软件产业一定会从中受益!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软件园立即同东华软件总部密切对接,多次举行三方视频会议,逐条分析落户后能享受的政策,列举园区所能提供的服务。

    在高新区的诚意邀请下,合资公司最终决定落户宁波。为帮助公司顺利落户、尽早运转,宁波软件园还牵头组建微信群,安排了5人的招商团队,开展全程服务。

    发展是第一要务,项目是第一载体。作为全市软件信息产业的集聚地,疫情防控期间,宁波软件园瞄准线上招商和重大项目,运用精确化与科学化的招商手段,做好顶层设计文章,步步紧盯不放松。

    今年1月10日,宁波华为鲲鹏生态产业园开园。作为高新区重大项目,鲲鹏生态产业园将对提升宁波数字经济发展水平产生深远影响。疫情防控期间,如何持续有效推进该项目落地?

    谋定而后动,知止而有得。宁波软件园率先和鲲鹏生态产业园相关负责人进行紧密对接,共同谋划,鲲鹏创新中心初步方案已新鲜出炉,首批设备调试及相关人员将于3月底到位,首批产品将于今年上半年下线。同时,软件园还积极与相关部门商榷,大力推动鲲鹏产业园北区生产基地的规划设计,争取上半年完成土地挂牌。

    除了主推“互联网招商”以外,宁波软件园开创了“云上3315”模式,邀请相关政策专家,运用钉钉视频、微信语音等方法开展“3315”人才政策讲解,及时有效服务人才企业。同时,通过诸多海外人才招聘网上平台,吸引相关优秀人才申报。

    “疫情来袭,在业务量减少的情况下,我们刚好有大量时间进行集中研发,效果非常显著。”据宁波极望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宁波软件园鼓励工业互联网企业危中求机,重心移向研发领域,通过线上抢抓高端人才,提升企业技术“含金量”。极望信息在疫情防控期间建立了高效的研发团队和组织结构,用了短短1个月的时间完成了原定4个月的研发任务,并充分利用线上招聘成功引进高级人才10名。

    疫情防控做加法

    复工防控两不误

    疫情当下,复工复产的前提是做好防控,做好防控的前提是摸清“家底”。据统计,宁波软件园疫情管控楼宇共42幢,约50万平方米,辖区内有501家企业、12000多名员工。排摸起初,宁波软件园就遇到一个棘手问题,新归口排摸的10余万平方米的智慧园此前从来没有接触过,该如何下手?

    重压之下,必有新机。软件园立马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以“三单三专”统筹整个战“疫”路线。何为“三单三专”?就是用防疫工作方案、疫情防控图、企业汇总表清晰地建立防疫排摸画像,把每幢楼每层楼每个人的各种信息在防控图上“全息显现”,让防疫作战一目了然、有的放矢。

    同时,软件园还专门设置了“楼宇专员”,每栋楼由专人负责,明确任务,以《返岗员工排摸表》为抓手,形成软件园企业大数据,并实施专业的复工材料评审机制,领导统筹,全员讨论,以专业的业务能力把牢企业复工的第一道防线。

    “软件园管理中心人员紧缺、任务繁重。为此,单位17名干部全部放弃了休假,连续工作25天,和经信、工信、建设、街道等兄弟部门全脉沟通,信息共通,确保战‘疫’全程科学、高效。”宁波软件园相关负责人说。

    随着疫情相对平稳,宁波软件园及时对企业复工流程进行相应调整,在精准防控的基础上,分区域、分类别、分步骤、分人群,帮助重点企业开设出入专用通道、筑牢园区卡口防线,制订园区疫情防控期间就餐、交通、快递、外卖管理方案,联系海尔施为安徽阜阳专列人员及园区返岗员工开展核酸检测,监督物业做好重点公共区域消杀等各项工作。2月20日,软件园就已率先实现规上工业企业复工备案“清零”。

    在此基础上,软件园协调引导园区企业“八方支援、共克时艰”,共同加入这场战“疫”,一批龙头企业发挥技术优势,为宁波市疫情防控提供重要技术支撑。

    东华软件开发“甬康”微应急平台,成为复工人员管控利器,已在全市推广;医渡云开发的医疗健康大数据平台,助力市卫健委精准施政;绿盟科技为全市疫情防控期间的信息安全作出的贡献,得到市网信办的高度认可;宁波金唐软件全力保障40多家区域卫生信息平台用户、1000多家医院日常医疗业务24小时不停顿;海大物联开发了企业动态复工核验系统……

    下一步,宁波软件园将继续实行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扎实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等工作,切实帮助园区企业解决复工复产中面临的问题,确保疫情防控、经济发展“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

    (孙佳丽 秦羽文/图)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