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国内国际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3月09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如何更好保护关爱 抗疫一线医务人员?

相关部门披露多项措施

    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

    记者 陈炜伟 白瀛 陈聪 

    疫情防控形势向好,这与广大医务人员等夜以继日的奋战密不可分。如何更好保护关爱疫情防控一线人员?如何更好呵护女性医务人员?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8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相关部门披露了多项措施。

    为进一步保护关心爱护医务人员,此前,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印发通知,从薪酬待遇、工伤认定、职称评聘、轮换休整等10个方面出台措施。

    国家卫健委人事司副司长段勇说,各地积极响应并出台相关文件,比如合理安排一线医务人员轮休、补休,以及加强物资保障,特别是将医用防护物品的分配纳入督导检查重点内容等。国家卫健委还将积极推动各地建立保护关心爱护医务人员的长效机制,营造尊医重卫的良好氛围。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国家卫健委数据显示,目前,全国已有346支医疗队抵达湖北,医疗队医务人员共4.26万人。

    如何保证一线医务人员必要的轮休?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介绍,一是通过安排接续医疗队来接替部分医疗队的工作,整建制休整轮替;二是对重症救治医务人员,采取增加医疗队人员的办法,共同编组,新老搭配,缩短每班次工作时间;三是结合实际情况,采取更为灵活的排班方式。

    医务人员的权益保障也要落实落细。段勇说,一线医务人员在轮休和隔离期间,都按照出勤对待,基本工资、岗位津贴、绩效工资都正常发放。

    记者了解到,为避免违规发放临时性工作补助等现象发生,也便于各地各部门掌握政策、在执行中不走样,国家卫健委正会同人社部、财政部对相关政策进一步完善。

    “进一步明确一线医务人员的范围,以是否直接接触疑似患者、确诊患者为依据,以实际参加现场处置、患者救助的工作情况为依据。”段勇介绍,还要严格登记审核公示等相关程序,加大监督力度,对于违规发放、虚报冒领的,要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疫情发生以来,广大医务人员奋战一线,劳动强度大、工作压力大、感染风险高、心理负荷重,需要全方位关心关爱。

    如何降低感染风险?郭燕红介绍,国家卫健委在武汉有一支负责感染控制的专家团队,每支医疗队进入工作岗位前,都要对其专门进行感染控制和防护培训,帮助他们做好防护,最大限度降低感染风险。

    心理疏导也很关键。国家卫健委疾控局一级巡视员贺青华介绍,国家卫健委已派遣415名精神卫生专业人员前往湖北,为患者和医务人员提供专业心理咨询和危机干预服务。

    郭燕红说,目前采取了多种方式让医务人员有时间休息,降低感染风险,疏解心理压力;但救治患者生命、提高治愈率,仍是当务之急和重中之重,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在全国驰援湖北的医务人员中,女性有2.8万人,约占三分之二。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女性医务人员是令人敬佩的“战地玫瑰”。

    “在抗疫斗争中,她们为了大家舍弃小家。我们有责任、有义务来呵护好她们的小家。”刘亚玫说,全国妇联动员各地妇联为一线医务人员的家庭提供贴心服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