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3月11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有了穿衣规则,还得教怎样系纽扣?

    

    

    毛 矛 

    

    日前,陕西安康中心医院“院领导抗疫补助高于援鄂一线人员”一事引发社会高度关注。为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国家卫健委正会同人社部、财政部完善相关政策,进一步明确一线医务人员范围。临时工作补贴一线人员范围的确定,以是否直接接触疑似、确诊患者为依据。临时工作补贴的发放,以实际参加现场处置患者救助工作情况为依据(3月8日人民日报客户端)。

    国家卫健委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进一步明确一线医务人员范围、补贴发放依据,值得肯定。但这些规定能否“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有待观察。

    违规发放补助的原因何在?反正笔者不相信该单位领导真的不知道一线医务人员的范围、不明白出勤与补助的计算方法。当然,补助发放出现按职定额、岗位倒挂,未必是医院的经办人刻意偏心或想趁机捞一笔,但暴露出来的问题令人警醒。

    制度建设当然重要,科学的规章制度可以防止不正之风。可是,制度再完善也不可能做到面面俱到、天衣无缝。所以说,制度建设与思想建设是相辅相成的,思想建设是制度建设的前提和保证,制度的制定靠思想的引领,制度的执行也离不开人的思想觉悟。否则,再好的制度也会形同虚设。

    对于党员干部来说,一事当前,要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只要有利于群众的事情,就要主动去做;而不利于群众的事,即使制度空白,也应该自觉地不去做。在这样的环境下形成的制度,才是科学的。如全国劳动模范、河南省濮阳县西辛庄村党支部书记李连成把“当干部就应该能吃亏”当成座右铭,从不与民争利,赢得了群众的充分信赖。反观有些案例,再严密的制度,当事人也会“钻空子”。这次有关部门对一线医务人员的范围进一步细化、界定,看起来无懈可击,但是,仍然要防备有的“聪明人”在“直接接触”“现场处置”等概念上“捣糨糊”。

    不错,制度需要不断完善健全、与时俱进。但是,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当制度与人的行为发生冲突时,就要冷静区分是制度本身有缺陷,还是有人强词夺理,找借口违反制度?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是对党员干部思想作风、能力素质和制度建设的一次考验。对于违反原则、违反规定,侵害群众利益的现象,一定要深查细究,举一反三。

    围绕医护人员补助发放问题,有关部门三令五申。例如,3月5日中央就强调,临时工作补助、一次性慰问补助、卫生防疫津贴等要及时发放,向与患者直接接触的接诊、筛查、检测、转运等一线医务人员特别是救治重症患者的医务人员倾斜。规定应该是清清楚楚的,若再有人以“制度不明确”为由“拆烂污”,那一定是思想问题。对这些人,理当斥之:难道有了穿衣服的规定,还要再教你怎样系纽扣吗?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