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乡村发现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3月11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罐头加工企业:

农产品加工企业 克服困难复工达产

“松欣”公司生产橙皮罐头出口日本。(余建文 李贤君 摄)
“慈蔬”员工在车间加工速冻蔬菜。(谢燕彬 陈章升 摄)
铜钱桥公司员工加紧赶订单进度。(杨银森 沈孙晖 摄)
工人在加工枇杷花系列产品。(徐铭怿 孙吉晶 摄)

    

    

    编者按:

    农产品加工企业,一头连着农户,一头连着市场,对于延长产业链条,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具有重要的意义。

    疫情发生后,我市农产品加工企业也面临着人手紧张、物料短缺、物流不畅等难题。

    农时不等人。这段时间,正是西蓝花、白枇杷花的加工旺季,也是榨菜收储的准备阶段。我市农产品加工企业克服困难,在抓好防疫的同时,有序组织人员返岗,尽快复工达产。

    

    

    化危为“机” 努力拓市

    

    

    

    

    记者 余建文 通讯员 李贤君 

    

    制成罐头食品是农产品加工的主要品类。在宁波,有不少出口主导型的罐头加工企业,新冠肺炎疫情对企业复工复产影响几何?当下,疫情在多国蔓延,会对罐头出口带来压力么?上周,笔者走进奉化相关企业实地探访。

    3月5日下午,笔者来到位于松岙镇的宁波松欣食品公司。车间里,近百名工人正在生产线上麻利地加工橙皮罐头。手有订单心不慌。公司总经理卓成说,这种橙皮罐头是专门出口到日本的,只取“代代橘”的皮,不要果肉,用于做各种酱料。“企业是2月26日复产的,倒是日本客户催我们发货。过年前,我们从自己的种植基地里采收了200多吨橙子,现在原料不愁,生产很正常,每天要加工10来吨的橙子,同时发出几个集装箱的罐头。”

    卓成说,罐头加工季节性非常强,像夏秋季生产高峰,要七八百名季节工。“眼下做橙皮罐头,七八十人够了,出于防疫需要,都是从松岙本地招的。做完橙皮,到了3月底,就要加工水煮笋,包括收购、运输等,用的劳力就多了,企业已在谋划招工事宜。”

    松欣食品是家有着30多年历史的罐头加工企业,生产黄桃、橘子、水煮笋等罐头,产品全部销往日本,年产值近8000万元。最近,企业时刻关注新冠肺炎疫情在日本的趋势,“眼下橙皮的订单还未受影响,但水煮笋的行情就不好说了,每年都在变”,公司办公室方宏辉主任说,企业根据市场变化,随时调整生产计划,把不利影响降到最小。

    位于溪口的宁波今日食品有限公司是国内最大的金枪鱼加工基地,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最近也进入忙碌的生产季。车间里灯火通明,几百名工人从头到脚严密防护,专心处理、加工鱼柳,现代化的全自动流水线每分钟生产600个罐头。

    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金枪鱼加工是典型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公司1000余名员工80%是外地的,往年正月初八就要复工,但今年受疫情影响,几百号员工不能按时上工,而出口的订单又要赶着做,缺人让企业非常焦急。

    为了解决人手问题,“今日食品”想尽各种办法。从2月中旬起,公司利用包车从山东等地把员工接回,并发放补贴,鼓励员工自驾回厂上班,奉化区人社部门也伸出援手,把从黑龙江省海伦市招来的100名工人安排进公司。

    “今日食品”认真落实复工复产的防疫要求,备足各类防疫物资,实施严格的消毒和个人防疫管理督查制度,员工实行错班吃饭,尽量少聚集。目前,“今日食品”到岗员工达到85%,平均日产罐头5万个,产能基本恢复正常,“就是鱼柳的加工,生产线需要再添点人手,才能达到满负荷状态”,企业史副总经理说。

    多年来,公司一直瞄准欧盟和美国两大市场。去年,受美国发起的贸易战影响,对美出口出现下滑。这次疫情,对企业又是一个严峻考验,“我们也在考虑对策,一方面赶做出口订单,稳住国际客户,同时准备开拓国内消费市场,从单纯出口逐步向国内、国外‘并排走’转型,增强对市场的应变能力”,史副总经理说。近年来,除了生产传统的金枪鱼鱼柳罐头,“今日食品”的海洋生物科创项目取得快速发展,成功开发出金枪鱼浓缩液、胶原蛋白肽、鱼油凝胶糖果等多种高附加值保健食品。最近,公司正在招募、组建新的营销团队,以金枪鱼保健品为主打产品,通过电商、商超、餐饮等渠道进入国内市场,走入中国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国内消费市场潜力巨大,把这片‘蓝海’耕好了,企业发展将跃上一个新台阶。”

    “慈蔬”打通西蓝花产销“最后一公里”

    

    

    记 者 陈章升

    通讯员 谢燕彬 景 锦    

    

    分拣、杀菌、冷却……日前,慈溪市蔬菜开发有限公司内呈现一片繁忙的景象,工人们正在加工来自长河镇的新鲜西蓝花。“2月3日复工以来,公司收购加工西蓝花约400吨,不仅解了本地农户蔬菜销售燃眉之急,而且满足了国内外客户的需求。”公司总经理莫旺成说。

    长河镇是我省的“蔬菜之乡”,常年蔬菜种植面积1.8万亩。“往年,农户除了将蔬菜供应给本地企业、学校、超市外,还与合作社、蔬菜加工企业进行产销合作,种的蔬菜不愁‘嫁’。”该镇农办负责人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使蔬菜销售一度受阻。

    春节后,长河镇近千亩西蓝花进入成熟期。“当时,复工的企业不多,学校没开学,超市蔬菜销量不大,‘慈蔬’人手又紧缺。为了销售西蓝花,我忙得团团转。”蔬菜种植户王冬甩说,受疫情影响,西蓝花无法及时运出去,蔬菜粗加工点也不能集中开工,“销售问题不解决,西蓝花就会烂在地里,还会影响春季蔬菜播种。”

    为打通西蓝花产销“任督二脉”,慈溪市蔬菜开发有限公司携手当地合作社、农户提前拉开生产大幕。在确保加工点安全、人员不集中的前提下,慈溪市菊银蔬菜合作社与农户先对采收的西蓝花就地粗加工,再将它们运到“慈蔬”进行深加工。“统一收购分散加工,破解了‘慈蔬’因人手紧张造成加工能力不足的困局,使得西蓝花及时进入冷库。”该合作社负责人说,2月初以来,经他们粗加工的西蓝花有200多吨。

    合作社、农户携手合作,提升了“慈蔬”生产效率。连日来,该公司70多名员工加班加点,从沥水、速冻、挑选,再到检测、包装入库,及时完成对西蓝花的深加工。其间,总经理莫旺成还利用慈溪“健康岗亭”大数据服务平台招聘新员工,确保防疫生产两不误。“现在是速冻蔬菜加工旺季,流水线用工吃紧。除了西蓝花,我们还要加工来自嘉兴基地的油菜花。”他说,有了多方支持,人手紧缺问题得到及时解决。

    经过“慈蔬”精细化加工,新鲜西蓝花变成优质速冻蔬菜。2月初以来,一批批长河西蓝花“搭乘”冷链物流车,走向世界各地。“这些速冻蔬菜除了供应国内知名连锁餐饮店、网购平台外,还被销往日本、美国等国家和地区。”莫旺成说,客户拿到速冻西蓝花后,经过解冻即可烹饪,“做沙拉、炒菜、放汤或下面条吃,味道都不错!”

    在长河蔬菜“出口军团”中,“宝塔花菜”人气颇旺。去年,该镇从省农科院引进这种新品花菜后,在农场试种推广。今年1月以来,经“慈蔬”加工出口至国外的“宝塔花菜”就有50吨左右。“‘宝塔花菜’亩产量是普通西蓝花两倍,收购价高出20%。”长河镇相关负责人说,近年来,在农合联、专业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的联合带动下,长河农户引进蔬菜新品种,推广种植新技术,不仅实现增收,市场销路也进一步拓宽。

    

    铜钱桥榨菜:

    用85%人力 努力恢复100%产能

    

    

    

    

    

    记者 沈孙晖 通讯员 何彦浩

    

    三月,花红柳绿,春风和煦。位于余姚泗门镇的宁波铜钱桥食品菜业有限公司里,工人们正紧锣密鼓进行成品榨菜装箱。一辆辆运输车整装待发,只待这批榨菜装箱完毕,便抓紧发给外省的客户。

    榨菜是铜钱桥食品菜业有限公司的拳头产品,中外驰名,畅销全国。该公司榨菜加工年产量10万吨,年销售额1.56亿元,其中武汉市场约占两成。但今年始料未及的新冠肺炎疫情,暂时羁绊了铜钱桥榨菜生产销售的步伐。

    “自2月15日公司复工后,来自全国各地的订单应接不暇。”铜钱桥榨菜品牌总经理陈亦贺告诉笔者,初期出于疫情防控需要,众多外地员工未返岗,用工缺口大,导致产能当时仅恢复30%,加上之前陆路货运不畅,每天的发货量也有限,远远无法满足订单需求。

    “客户没有收到货物,订单无法及时完成,货款回收就会出问题。这直接影响我们下阶段榨菜原料的收割和收购,毕竟农时不等人。”如何把生产效率提上去,与时间赛跑,争取把订单进度抢回来,成了陈亦贺心中思索的问题。

    陈亦贺与管理层商议后,决定采用“亲情招工”“友情招工”,鼓励老员工介绍亲戚朋友入职填补岗位空缺,并建立了一整套奖励机制。比如老员工成功介绍一名新员工入职,可获得1500元奖励;新员工能在工作岗位稳定下来的,可获得500元奖励等。

    泗门镇政府了解到铜钱桥公司用工不足的情况后,协同余姚市人社局、交通局积极安排外地员工包车返岗,同时帮助企业建立返岗员工“一人一档”,做好企业复工防疫保障工作。在政企合力下,目前该公司员工返岗率已达85%,用工问题暂时得到缓解。

    为了完成之前耽搁的订单任务,就要尽可能恢复100%的产能。为此,铜钱桥公司灵活调用其他岗位的员工参与一线紧张的生产。统计员、机修工、管理层……都加入榨菜生产包装中来。临时串岗劳动效率不算高,三个新手工人可能还比不上一个熟练工的生产效率,就用“加班”来凑。生产线上的工人全员响应号召,加班加点提高产出。

    好在,“机器换人”也助了铜钱桥公司一臂之力。“早在八九年前,我们就未雨绸缪,对榨菜生产线逐步更新升级,如今已基本实现自动化,以前千余人的用工量可减少到两三百人。”陈亦贺介绍。

    通过全厂员工齐心协力,目前铜钱桥公司每天产出榨菜70吨左右,已和往年日均产量基本持平。每天生产多少就运走多少,火速供应市场,全力追赶订单进度。

    三四月份正是榨菜的收割时节。铜钱桥公司的榨菜种植基地内,2000亩成熟的榨菜正静静地等待收割。

    “眼下最重要的事,就是确保榨菜原料的收割和收购。”但收割这项工作,仍需不少劳动力,陈亦贺估计公司2000亩榨菜田需要近600名工人,才能如期收割完毕。“必要时我们会从生产线灵活调度员工参与,保证收割顺利进行。”陈亦贺告诉笔者,“有关机械化种植收割榨菜的技术我们也在研究,有成果后可大大减少用工需求。”

    

    美栖:拓展销售新渠道

    

    

    记 者 孙吉晶

    宁海县委报道组 徐铭怿

    通讯员 张春涛       

    

    3月6日上午,笔者走进宁波美栖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大楼,闻到了阵阵枇杷花的清香。在一间加工房里,3名工人正在将烘干好的枇杷花装入袋中,用机器塑封好,再装进包装盒。

    “年前就从白枇杷种植户那里收购了近4万公斤的鲜枇杷花,晒干后差不多有4000公斤的花干。”美栖公司副总经理李建军说,2月19日公司开始复工,一接到订单,他们就开始加工,到现在卖了近20公斤的白枇杷花茶。

    美栖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位于宁海一市镇,是一家生产枇杷花茶、枇杷蜂蜜粉、菊花枸杞茶等100余种产品的农业龙头加工企业,宁波地区线下销售门店有10余家。

    正常情况下,公司生产需要180名员工,目前只到了80名,一部分生产车间还开不了工。为了保证客户的订单,公司加工资延长工人的上班时间,同时招收了10余名本地的临时工。

    “目前联系的30余个客户都是老客户,但销售人员只有3名,想要拓展新的销售渠道必须得招人。”李建军说,一方面通过网上渠道发布招聘信息,另一方面发布产品信息扩大销路。

    去年8月,美栖公司研发了一款新产品枇杷花粉茶,该产品主要面向高端客户,价格每克约15元,目前已经销售了2.5公斤。今年,公司将加大推广力度,线上淘宝店将于本月底前开业,线下已和多家企业开展销售合作,预计能带来销售额2000万元左右。

    疫情期间,客户订的货发不出去,线下门店顾客减少,门店发货量不及往年一半。对此,李建军信心满满地表示,前期的影响后期可以补回来,预计今年各种系列的花茶销售额可达7000万元,比去年增长近一半。

    在公司的另一幢大楼,是连成一排的10余间加工房。走进其中一个房间,工人们正在紧张地制作红豆薏米茶、玫瑰花茶等产品。“公司和多家知名企业合作,开展代加工服务,产品销往全国各地。”李建军表示,该业务受疫情影响较大,特别是在武汉地区,产品遭到客户退货,直接经济损失达500万元。

    “我们对接了湖北经销商,退回的产品统一运到专业公司进行无害化销毁。”李建军说,为了消除疫情带来的影响,美栖拓宽销路,和全国多个药店总代理商达成意向,枇杷花茶、枸杞茶等产品将通过5000余家药店销售,拓展新的渠道。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