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3月12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多点人文关怀,让群众的心暖一点

——奉化公安分局江口派出所所长马伟军的抗疫故事

    记 者 王晓峰

    通讯员 奕超超 柳家欢

    “这样大的疫情,有恐慌情绪也正常,所以你们执行任务时,一定要注意态度,多一点人文关怀,多科普疫情知识……”每次给所里警员布置任务时,奉化江口派出所所长马伟军总免不了要多“唠叨”几句。这是他在抗疫中感悟到的——多点人文关怀,群众的心能暖一点,工作也会更顺畅一点。

    马伟军今年52岁,从警已有31个年头,去年5月调任江口派出所。正月初一接到通知后,马伟军就以所为家,开始指挥战“疫”。“刚开始的任务是全面核查辖区人员信息,每天要忙到半夜,有时还需通宵加班。”马伟军说,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前提是要底数清,所以他们的任务非常重,夜以继日地扑在一线。

    在疫情防控期间,马伟军一直活跃在基层,走遍江口27个村,接触过各方人员,倾听他们的酸甜苦辣,也处理过个别群众情绪失控不愿隔离的事情。他深知这样的“大考”面前,做通做透群众思想工作的重要性。

    1月底,江口出现一例输入性确诊病例,导致不少密切接触者需要被隔离观察。个别当事人情绪激动,甚至出现了对抗的苗头。正忙于排查工作的马伟军接令后,立即组织警力赶到现场,一个个上门劝说,化险为夷。“将心比心嘛!你只要耐心劝说、解释,科普到位,多数人是会理解及配合的。还有一些人呢,有着各种实际困难,我们承诺会尽力帮忙解决,他们也就安心了。”他说。

    外来务工人员回家难,这是疫情防控前期最棘手的问题之一。马伟军的做法令人心中一暖。1月31日晚上11点多,一对安徽籍夫妇带着孩子驱车返回位于江口街道某村的家。在村口,一个要回家,一个不让进村,这对夫妇与村里设卡人员起了争执。马伟军前去处理时就和那对夫妇说:“这么晚了先给你们安排住的地方,你们自己做好防护工作,明天我来帮你们解决困难。”第二天一早,马伟军就联系村干部并说明相关情况,成功打通入村“通道”。之后,马伟军又叮嘱那对夫妇,为安全起见,建议他们居家观察一段时间,这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他人负责。

    “外来人员大老远赶回奉化,你不让他回家,这肯定会引发矛盾。所以我一直和所里的同志说,接到这类警情,一定要在符合相关疫情防控政策的前提下,妥善处理,既要顾及村民感受,也要兼顾当事人的利益。”马伟军说,所幸市里及时出台相关政策,解决了返工人员回家难的问题,让他们不用再左右为难了。

    对群众要暖一点,对长期奋战在一线的同事更不能少了人文关怀。隔离点工作风险高又枯燥,负责驻点的民警和辅警长时间不能回家。马伟军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趁着前去检查工作的机会,他自掏腰包为驻守人员送上水果礼包,同时又兼职心理医生,和他们谈天说地,缓解心理压力。碰到家里有困难的,他也会出手帮上一把,让一线人员无后顾之忧,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工作。

    如今,企业复工复产顺利推进,马伟军从“跑村”变成了“跑企业”。有企业开工缺少防护口罩,他立即帮忙联系街道,“借”来数百个口罩应急;有企业员工申请不了“甬行码”,他立即安排专人上门服务办理“甬行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