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3月13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养老机构满意度消费调查报告出炉

硬件环境满意度最高,餐饮服务方面得分偏低

    本报讯(记者王岚 实习生杨萧)近日,宁波市养老机构满意度消费调查报告出炉。报告显示,养老机构的硬件环境获得的满意度最高。

    此次调查,由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委托专业机构开展,共涉及39家养老机构,回收有效问卷1268份。调查对象包括自理老人、失能老人、失智老人和失能失智老人或家属。调查内容主要涉及养老机构硬件环境、服务内容、服务规范、服务费用、服务效果五大方面。

    调查报告显示,宁波市养老机构整体表现较好,满意度得分84.9分,接近优秀水平。86.6%的受访老人或家属认为入住的养老机构能够满足养老需求,其中46.5%表示完全能满足,40.1%表示部分满足。市本级和海曙区的养老机构满意度最高,位列前二。

    硬件环境在分项调查中得到了最高的87分,尤其是对消防设施(88.1分)和室内环境(87.5分)满意度高。服务效果和规范也达到优秀水平,面对日益增长的个性化养老需求,多数养老机构能提供医疗、文化休闲等服务。

    调查报告显示,各养老机构满意度差异较大,机构满意度最高的是宁波颐乐园(94.9分),最低为东钱湖旅游度假区随园智汇坊(76.7分)。其中,餐费对总体满意度影响最大,其次是床位费。而机构规模和性质(公办、公建民营、民办)对总体满意度影响几乎可以忽略。

    餐饮服务方面,满意度得分为82.8分。反馈意见主要集中在饭菜不合胃口、营养不够丰富。此外,一些老人患有糖尿病,或牙口不好,或只食素,但他们入住的机构未能提供合适餐饮。

    统计显示,截至2019年末,宁波市60周岁和65周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口分别达156万和108.3万,占户籍总人口的25.6%和17.8%,已进入“中度老龄化社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