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3月14日 星期六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冻结”的市场回暖 把“失去”的消费补回

——市相关部门解读提信心促消费十项行动

    记者 张正伟 孙佳丽 

    往年此时,本是消费旺季,但是今年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企业停工停产,消费不断萎缩,服务业陷入困境。

    如今,疫情渐退、复工复产,正是提振信心、促进消费的大好时机。在昨日下午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市服务业发展局、市商务局、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市体育局、市市场监管局等部门联合宣布,将在全市范围内推出提信心促消费十项行动。

    出席发布会的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通过精准施策、统筹协调,帮助服务业复工复产,提振市场消费信心,促进消费持续增长。

    筹办20场大型重要展会

    市服务业发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会展业是流量经济,可集聚人气,带动吃、住、行、游、娱、购等消费链发展。在此次行动中,该局将牵头筹办20场大型重要展会,更好地发挥会展活动促进消费的作用。

    密切关注国内会展活动尤其是上半年“广交会”等国内重点会展活动的举办动向,提前制订恢复宁波国际会展中心办展的疫情防控预案,力争在4月份视情启动举办小型订货会或室外促销活动,逐步全面恢复办展办会。加大对会展企业办展引导力度,鼓励更多展会延期举办。发挥政策的杠杆和激励作用,在8月底前举办中国国际家居博览会、中国(宁波)文化旅游博览会、宁波汽车展等20场大型会展活动。强化推进招展引会工作,确保因疫情而“游离”的展会来甬举办,招引更多会议来甬举办。

    线上线下促消费

    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根据此次行动的总体安排,组织开展网上消费激发、消费促进月和夜间消费激活三项行动。

    根据当前防疫工作实际,我市商务领域促消费活动将先从电商开始,从3月18日一直持续到5月31日。主要内容包括宁波优品云购、餐饮商超、农特产、本土知名品牌网络促销活动。

    在拼多多平台开设“宁波优品馆”,加大对我市服装纺织、小家电、日用家居、食品等行业电商企业的流量倾斜。依托天猫“宁波原产地商品官方旗舰店”、京东“宁波特产馆”门户店铺,鼓励我市老字号、农特产品商家开展大力度促销。联合淘宝直播、抖音等平台,设立宁波知名品牌推广直播间,组织带货能力强的主播直播卖货。

    计划于5月1日开始,视疫情防控形势举办“消费促进月”活动,内容主要包含加油充值“油”礼送、品牌商超“折扣季”、免费义剪、美发美容折扣、品牌餐饮联合促销等活动。夜间消费激活行动计划于5月1日启动,在天一广场、老外滩、南塘老街、东部新城、南部新城等五大商圈和10个夜间经济特色街区推出夜购、夜游、夜食、夜娱、夜学、夜练等主题活动。

    文化旅游发消费“红包”

    文化旅游市场恢复“急不得”,但也“慢不得”。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多措并举推动消费,拉动产业发展。

    借助疫情渐退的窗口期,积极落实扶持文化旅游企业的政策措施;加快推出文化旅游消费产品,开发研学旅游、康体养生等100条旅游线路产品,推出“住民宿,免费游景区”等优惠服务,实施“甬菜百碗·海鲜美味”工程;推动有条件的博物馆、景区夜间开放。

    分发文化和旅游消费“红包”,推出总额1亿元的文化旅游惠民消费券。加密文化和旅游节庆活动举办频率,推出宁波乡村旅游节、“5·19中国旅游日”云游宁波、文化旅游节等活动。筹备举办海丝之路(中国·宁波)文化旅游博览会国际旅游展、宁波民宿(苏南)推介会、“顺着运河来看海”旅游推广会等活动。

    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

    疫情过后,市体育局将组织开展“开放全市公共体育场馆行动”,激发和满足群众健身需求,促进体育消费。

    在对全市医务人员实行健身优惠基础上,对工会、共青团等利用场馆举办团队活动给予优惠,对普通市民将根据不同对象、不同时段给予优惠。推出健身消费券,市民凭券可免费使用场馆场地设施健身。组织开展“2020宁波市全民健身季”活动,计划从5月开始,到11月结束。适当延长场馆开放时间,拉动夜间消费。

    工会金融全力促消费

    据介绍,此次工会在助力消费行动方面,将动员广大职工会员参与消费活动,倡导基层工会组织会员开展春秋游活动,组织职工会员特别是一线医务人员开展疗休养活动;深化职工普惠各项举措,依托5·1服务卡和“甬工惠”平台,实施“一分坐地铁、一元看大片”、红五月会员福利大派送、千万保险免费送等活动。

    市金融部门将引导辖区金融机构加大对消费行业的金融支持力度,鼓励金融机构创新消费金融产品和服务,主动对接各类促消费活动。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