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3月16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市公安发布“打假”典型案例

去年至今已破案67起,挽回损失813.6万元

    本报讯(记者王晓峰)从假胶水、假电缆、假刹车片到假酒、假烟、假鞋,甚至还有假口罩………昨天是“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宁波公安公布“打假”典型案例。记者获悉,去年至今,全市公安机关已破获生产销售假冒伪劣商品及侵犯知识产权案件6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90名,挽回经济损失813.6万元。

    假烟案件

    近日,镇海公安分局及镇海烟草专卖局联合侦办一起跨国走私、贩卖烟丝非法经营案件。历时一年,涉及全国多地,先后查获烟丝9.1吨,涉案金额1200余万元。

    2018年12月,北仑海关在对一物流公司检查时,发现一批申报名为“外卖打包盒”的货物存在伪报、瞒报的嫌疑。后经鉴定,这批价值29万余元的物品为成品烤烟烟丝。随后,镇海公安、烟草等部门组成专案组并介入调查,最终追查到位于云南的烟草供应商陆某。

    去年7月,专案组赶赴云南,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捣毁了烟丝的加工窝点及藏匿烟丝成品仓库。

    假胶水案件

    去年6月,海曙某高楼出现掉玻璃事件,引起社会关注。事后调查,发现黏合该玻璃的胶水为假冒杭州某品牌的胶水。为此,海曙公安分局经侦大队介入调查,发现制假窝点就在上海某地。

    经过民警侦查,确认犯罪嫌疑人系李某等人。他们原本从事建筑材料销售工作,在积累一定数量的客户后,就在上海某地租用工厂和仓库,大量生产假冒杭州和广州某品牌的硅胶,并对外销售。

    宁波警方在掌握大量证据后开展收网行动。在上海公安局的协助下,成功在制假售假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10名,查扣各类假硅胶600余箱,涉案金额300多万元。

    假刹车片案件

    去年6月,奉化警方接到线索,在当地西坞街道镇南东路上有一处生产假冒知名品牌刹车片的黑窝点。警方调查发现,一企业负责人邬某和其手下销售人员将生产的“白板”汽车刹车片喷印某品牌的商标标识,然后销往外省。

    这个团伙分工明确,从生产到包装,再通过物流将假冒产品运输到各地的一级经销商,已形成一条完整的产业链。奉化警方联合当地相关职能部门开启抓捕行动,当场抓获犯罪嫌疑人30余名,查获假冒汽车刹车片1.2万余套,涉案金额高达3000万元。

    假酒案件

    去年5月,宁海县公安局接到当地市场监督管理局移交的案件:宁海某副食品超市向他人出售假冒伪劣茅台酒50箱,涉案金额60余万元。

    宁海警方成立专案组对这一案件进行深挖,发现制假团伙在利用各种渠道回收茅台酒的酒瓶,往里灌装每斤只要一二十元的散装劣质白酒,再通过压盖、仿真包装等手段,以假乱真销售。

    去年8月,专案组赴贵阳云岩、奉化等地开展集中收网行动,抓获犯罪嫌疑人5名,缴获茅台、五粮液、梦之蓝等多个品牌的假酒共计200多箱,并收缴大量假茅台酒原材料及用于制假的茅台酒瓶、标签牌及制酒工具。

    假口罩案件

    今年1月下旬,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全国各电商、药房均出现“一罩难求”的现象。犯罪嫌疑人张某甲认为疫情防控期间卖口罩有利可图,遂联合从事物流业务的张某乙从河南一家非正规厂家购入大量一次性口罩。在明知这些是假冒伪劣口罩的情况下,他们还通过淘宝、微信等平台进行销售,销售金额达21.6万元,非法获利12万元。

    2月1日,张某甲被象山公安抓获。3月11日,象山法院以销售伪劣产品罪判处张某甲有期徒刑3年,罚款30万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