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政治纵深·人民政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3月16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战“疫”中他们勇往直前

——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全力参与“两战”纪实

2月26日,市政协召开会议传达中央、省市委精神,部署下一步“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相关工作

    

    

    

    记者 龚哲明 文/摄     

    

    春节的喜庆,假期的闲适,在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戛然而止。随之而来的,是一级响应,人们莫名紧张起来,仿佛战争来临。是的,这就是一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也是一场化危为机的发展总体战。

    “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这是省市委在疫情防控新阶段下达的“命令”。令下如山。社会就像一台庞大的机器开始快速运转起来。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委员也全力以赴投入“两战”中,不惧风险,勇往直前,为取得这场战“疫”的胜利贡献智慧和力量!

    

    ■组织保障有力量

    

    

    党政有所呼、政协有所应,党政有所需、政协有所为。

    正月初三,市政协主席杨戌标在市委常委会专题会议和常委会(扩大)会议后,要求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广大政协委员和全体机关工作人员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正月初四,市政协党组书记徐宇宁主持召开专题会议,要求政协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为有序有力有效打赢疫情防控战贡献力量。

    紧接着,分别面向政协委员和机关党员干部的两封倡议书相继发出。“全体政协委员要同舟共济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机关党员干部要在疫情防控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政协委员根植于人民群众之中,是社会各界的精英人士,在相关群体中具有一定威望。发动委员,激励委员,立足岗位,担当作为,既是对委员责任心的鞭策,也是对委员影响力的信任。政协机关党员干部,是广大机关干部中的一分子,理应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冲在“一线”,为人民生命健康安全尽责出力。

    正月初五,市政协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指导政协系统参与全市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发展总体战。杨戌标、徐宇宁两位市政协主要领导还在重要时间节点三次深入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一线”,与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一起,同舟共济,共克时艰。

    

    ■政协委员勇担当

    

    

    委员有担当,政协有力量。战“疫”路上,政协委员一直在行动。

    疫情袭来时,有的委员加快生产防疫用品和农副产品,全力保供应。如市政协委员、永新光学总经理毛磊自大年初一开始,先后把两批实验用显微镜发往湖北武汉等地支援防疫工作;省政协委员、象山县畜牧兽医总站站长陈淑芳则帮助农户销售畜禽产品,既解决农户销路问题,又有效保障了疫情下的畜禽产品市场供应。有的委员坚守岗位组织防疫工作,全力保打赢。如市政协委员、市级医疗专家组成员李惠利医院董海波参与确诊宁波市首例病例,制定救治方案;市政协委员、市疾控中心董红军奋战防疫一线,组织成立应急指挥部,指导流行病学调研,开展接触人员排摸,制定隔离观察措施。有的委员千方百计筹措善款和物资,全力献爱心。如省政协委员、宁波金田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楼璋亮以公司名义捐款1000万元,市政协委员、赛尔集团徐平炬设立666万元公益基金。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

    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在防控不放松的同时加快企业复工复产被提上议事日程,政协委员又一次冲在前面。市政协委员、宁波康赛妮有限公司董事长薛惊理克服困难,周密部署,积极复工复产。市政协委员、江北区民营个体协会秘书长徐波以“徐波委员工作室”为平台,联合市场监管局和工作室6家金融成员单位提高融资额度、降低融资利率、优化融资服务,缓解小微企业资金困境,助力复工复产。市政协委员、市劳动监察支队冯国铭尽心尽责,通过高铁专列接安徽阜阳598名工人回宁波工作,为缓解疫情下企业缺人的燃眉之急尽力。

    在参与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发展总体战中,政协委员没有忘记“建言献策”这一本职工作,通过各种渠道贡献智慧和力量。省政协委员曹云向省政协报送了《关于尽快出台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中小企业专门扶持政策的建议》,经省政协转报,部分建议得到省政府采纳。市政协委员吴愉萍就农产品销售流通、农业复工复产提出建议;市政协委员励佩珍针对基层防控中存在的短板和问题,提出尽快做到防疫与经济一起抓和加快开通金融绿色通道的建议;市政协委员朱斐坚守岗位整理防疫处方,及时提出口罩处理和中医药防治的建议……

    

    ■区县(市)政协在行动

    

    

    面对疫情,区县(市)政协迅速行动,踊跃参与,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发展总体战助力。

    “县里有效防控有序复工的9条措施落实得怎么样?复工复产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2月11日,宁海县政协主要负责人在宁波科瑞特动物药业有限公司调研时详细询问。半个多月来,她脚步不停连续走访调研了10余家企业。其他县政协负责人也带队到联系乡镇(街道)走访调研,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与宁海一样,各区县(市)政协班子成员在疫情面前身先士卒,率先垂范,勇当战“疫”路上先行者。

    鄞州、慈溪等地政协从疫情下的实际情况出发,举行了网络版的“请你来协商”活动,组织政协委员为企业复工复产踊跃献计献策。针对“复工未复产、配套跟不上、员工来不了、物流跟不上”等亟待解决的具体问题,政协委员们纷纷发表意见,提出建议。有些律师委员及时解答了其他委员在交流过程中咨询的工资支付等法律问题。

    “委员们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广泛凝聚各界力量、积极助力疫情防控,通过不同方式、不同途径献力献策,以实际行动和人民群众战斗在一起。”疫情发生初期,余姚市政协就向全市政协委员发出公开信。委员们纷纷行动起来,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千方百计筹措疫情防控物资,送往战“疫”一线。有的文化界委员还创作诗朗诵《党旗在飘扬,余姚在行动》,为疫情防控加油鼓劲。

    海曙、江北、镇海、北仑、象山等地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也奋斗在战“疫”前线。

    

    ■机关干部勤作为

    

    

    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人人都是参与者!

    2月4日23时,市政协机关党委接到市委关于选派市级机关50%同志到社区一线帮助工作的通知后,立即通知各支部进行招募,首批46人的机关志愿者队伍当晚迅速组成,并于第二天集结、上岗。很快,市政协机关一线战“疫”临时党支部成立,制定“市政协机关党员干部职工执行战‘疫’任务工作制度”(日报制度、沟通制度、督查制度、信息报送制度、评价制度),之后市政协机关党委又多次安排机关干部下沉一线,真正实现了全员参与。

    这支来自市级机关的队伍被安排到鄞州区潘火街道15个社区和复工办,充实街道社区防控力量,增强一线战斗力。他们有的守在社区的防疫管控点询问登记外来人员、指导居民办理“出入证”、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有的冒着风雨、戴着已经湿透的口罩,将粮油、口罩等物资送进一家家隔离户;有的遇到不明事理的居民违反隔离规定,据理力争,协助社区处理类似“突发事件”;有的守在电话机前,从白天到黑夜,不间断地为企业破解复工难题;有的将自己的工作感受和意见建议反映到工作群里,希望能够促进基层抗疫工作的改进……

    一开始,志愿者工作并不是一帆风顺,在一些居民眼中也并不“可爱”。分到星苑社区协助防控的志愿者,一到那就陷入了一个难题中。这个社区是开放式的,小区北面只有半米高的灌木丛,东面是一个快递中转点,西面有个蔬菜配送点在营业,还有一个分属三家物业的天茂公寓,细数出入口子足足达八个,想要封闭式防控根本不可能。

    怎么办?来自专门协商机构的同志马上想到了政协的利器“协商”,即时和街道、社区的负责人取得联系,先充分了解社区情况的特殊性和防疫工作的困难,再一起商量对策,共同确定了工作方案:留下一个主入口,封闭其他口子;公寓的三家物业对自己管理的住户发放“出入证”,并对业主春节期间往来情况进行排查登记;暂时关闭蔬菜配送点;通知快递公司,快递员出入必须佩戴证件,并由公司负责测量体温、进行管理,同时将快递放置点外移至小区出口处。街道领导当场拍板落实了这个方案,难题迎刃而解。

    下沉社区,机关干部有委屈也有喜悦。一天,香园社区大门口来了两位“不速之客”,这不正是前两天要“冲”出社区买菜被劝阻的夫妻俩吗?这又是为何而来?“前几天想和不会开车的老婆一起出门买菜,对门口管控的志愿者态度不好,实在对不起。看到你们这么多天风里来雨里去的,那么辛苦为大家服务,我也报名来当志愿者!”丈夫很不好意思地说。一席话,让门口的几位志愿者心里的紧张和委屈都烟消云散。

    政协志愿者,用担当作为展现了新时代政协风采,跑出了政协齐心战“疫”的“加速度”,成为感动社区群众的“超级替补队员”。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