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3月17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培育“红白黄绿蓝”五大特色产业

镇海全力帮扶 打造“五彩普安”

    本报讯(记者何峰 镇海区委报道组倪寅初 通讯员邓建雄)按照国家和贵州省制定的贫困县脱贫摘帽相关程序和标准,日前,包括普安县在内的贵州省2019年度贫困县脱贫摘帽公示结束。至此,在镇海区的精心帮扶下,普安县正式退出贫困县的行列。

    决战脱贫攻坚,特色产业“打头阵”。“十多年来,镇海已陆续帮助普安孵化出长毛兔、普安红、白叶一号‘两白一红’产业,去年通过加大支持力度,进一步发展小黄牛、绿色高效农业和金蓝领产业,培育出具有区域竞争力的‘五彩’产业,提升了普安的持续造血能力。”镇海区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说。

    延长产业链条,“老引擎”升级换代。长毛兔和红茶是普安的相对优势产业,镇海去年继续投入3164万元帮扶资金用于完善长毛兔产业链。截至目前,普安长毛兔存栏18.44万多只,覆盖贫困户1833户6271人,实现直接脱贫3067人。“我们还因地制宜引导企业投资建设产业园,实现种兔繁育、农户养殖、兔毛加工、毛纺加工、服装生产等企业集聚,实现一二三产的融合发展。”镇海区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说。去年,镇海在继续扶持普安红的同时,投入300万元用于白叶一号感恩茶园设施提升,覆盖贫困户5217人。如今,从普安红一枝独秀到两“叶”并举,普安茶产业产值逐年攀升,茶叶已成为当地贫困户的重要收入来源。

    挖掘当地优势,“新引擎”不断发力。去年,镇海启动普安小黄牛“美丽牧场”项目,引导区内农业龙头企业赴普安对接黄牛养殖项目,开发牛肉酱等深加工产品。与此同时,镇海将发展效益农业的经验倾囊相授,在当地建成镇海普安高效农业示范园项目,实施“种苗、资金、技术加市场”的“三提供一兜底”模式,引入水果番茄、贝贝南瓜、“红美人”柑橘等新品种。其中,种植水果番茄26个大棚,覆盖贫困户125户526人,户均年增收2400元以上。镇海还帮助普安培训专技人才1696人次,安排311名普安籍贫困人员在镇海稳定就业,同比提高309.2%,推动“就业安置脱贫”向“高质量稳定就业”转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