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3月18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谱写平安法治建设新篇章

——2019年以来宁波政法工作综述

    记者 黄合 通讯员 勇政华 

    刑事案件立案数和道路交通事故全口径死亡人数分别同比下降2.3%、25.4%,各类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分别同比下降43.5%、40.4%,火灾起数、经济损失分别同比下降41%、1.8%,人民群众安全感和对社会治安满意度达97.5%、98.1%……

    这是2019年度宁波平安建设的“成绩单”。一连串令人欣慰的数据背后,凝结着全市政法机关和广大政法干警的辛苦付出,也凝聚着全市上下齐心协力群防群治的不懈努力。

    2019年以来,我市政法系统持续推动风险攻坚、扫黑除恶、基层治理、执法司法、队伍建设水平,努力为我市推进“六争攻坚、三年攀高”创造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为宁波的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众志成城铸就平安宁波

    平平安安,在历经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之后,这个朴素的心愿显得尤为珍贵。

    如何提高平安建设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过去一年间,宁波从群众感受出发,从盲点隐患入手,做好自治、法治、德治融合的新文章,让老百姓成为平安建设的参与者、建设者和受益者。

    2019年7月,宁波推出“史上最严”新规,要求电动自行车驾驶人必须戴头盔。因为,在上一年度宁波死亡交通事故中,与电动自行车有关的占比最大,其中因“颅脑损伤”致死的更是高达88.89%。

    平安宁波,人人有责。在大家共同的努力下,仅仅过了一个月,全市城区骑车戴头盔率上升至90%以上,相应事故中电动车事故死亡人数同比下降近50%。

    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整治百日大会战、安全稳定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化解专项行动,开展道路交通、电信(网络)诈骗、防溺水等专项整治,推进社会治安重点地区和突出问题排查整治……2019年以来,宁波累计打掉黑恶团伙593个,排查发现整治重点地区432个。

    与此同时,宁波完善重大案件快侦快破机制,命案降至近年新低并实现“全破”;组织实施“素质能力提升工程”,建立健全政法部门分层分类教育培训机制;全年审结一审刑事案件10024件,在第七次全国刑事审判工作会议上,最高人民法院指定市中级人民法院介绍大要案审判工作成功经验。

    小小网格激活社会治理

    在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重要道路等区域,做好宣讲宣传;协助有关部门做好网格内部地毯式排查,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耐心服务居家隔离医学观察者,做好贴心“跑腿员”……

    这个庚子年,宁波有9700多名专职网格长(员)和3.5万余名兼职网格员活跃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担起“安全防控宣传员、疫情隐患排查员、各类信息传递员、居家服务代办员、矛盾纠纷调解员”的职责。

    “人在网上走,事在网格办”,这恰恰也是宁波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的一个缩影。新时代需要新解法,面对人民群众对平安建设提出的新诉求,执政者需要的是与时俱进的创新探索和立足现实的实干担当。

    借助横向到底、纵向到边的网格,宁波大力提升“基层治理四平台”实效,在全省率先实现社会治理五级架构、二层应用,推广象山县“大徐经验”,镇乡(街道)月均流转办结基层群众诉求近300件、化解处置矛盾问题25.5件。

    仅在此次疫情防控期间,全市网格员已走访排查居民1222万余户(次),走访居家观察对象服务46万余户(次),排查收集群众突出诉求47.7万余个。

    不仅如此,为了高效解决新问题,宁波在全省率先建成市级诉讼(调解)服务中心,县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实现全覆盖,镇级分中心建设正不断推进,全年成功调处矛盾纠纷7.7万件;推进大数据侦查实战中心、“云智”实战平台等,不断提升政法智能化建设水平。

    司法体制改革服务为民

    2月14日,一名申请执行人通过移动微法院向北仑法院执行局周法官求助,其所在的小微企业身处疫区,受疫情影响很大,不仅生产经营陷入停滞状态,而且已有两个月未支付员工工资。

    经过和被执行人的沟通对接,2月17日,部分执行款项顺利发放至申请执行人手中。“感谢法院执行法官坚守岗位、快速执行,为疫区企业执行回款解决燃眉之急,为我们企业雪中送炭。”申请执行人深有感触地说。

    因为疫情,线下诉讼随之按下了“暂停键”。此时,发轫于宁波的移动微法院,集在线立案、调解、送达、证据交换、开庭、执行等功能于一体,不仅为法官在线办案提供了强大技术支撑,更给了当事人诉讼权利和人身健康安全双重保障。

    宁波移动微法院正式升级为“中国移动微法院”、全国首创司法拍卖不动产登记“零次跑”、创建首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建设全国首个国家安全主题公园和国安文化示范区、审结全国首例海洋珍稀生物保护检察民事公益诉讼案件……过去一年间,宁波的不少司法品牌走出宁波、走出浙江甚至走向全国。

    不仅如此,宁波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项目建设,出台《关于推进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的实施意见》,印发《关于宁波市员额法官检察官单独职务序列等级有关待遇问题的意见》,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下司法权规范运行,全面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处理制度,推进律师辩护全覆盖。

    法治保障护航改革发展

    外籍人员来甬申请办理居留证件,取证时限由15个工作日缩短至12个工作日;探索建立经济案事件预警平台,及时发布涉外贸企业风险预警信息;面向社会招聘技术调查官,协助知识产权法官在知识产权专利技术类案件中查明相关技术事实……

    岁末年初,市委政法委、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等联合发布《宁波市政法机关服务保障“225”外贸双万亿行动若干措施》,发布干货满满的22条法律服务措施,为有力护航“225”外贸双万亿行动、助力打造新型国际贸易中心提供法治保障。

    “可以说,在国际环境日益复杂多变的当下,要想全面夯实外贸高质量发展产业基础,就必须用好用足法律武器、灵活运用法律手段、精准提供法律服务,为众多外贸企业的健康成长提供‘定心丸’。”市委政法委相关处室负责人如是说。

    从依法严惩危害金融安全、“套路贷”等严重侵害人民群众利益的犯罪行为,到制定提升执行合同质效、办理破产便利优化等行动方案,宁波正通过警企服务中心、检察官结对小微企业、“活封活扣”、“法治体检”、“稳企大调研”等一系列载体,为改革发展打造最优法治营商环境。

    在“最多跑一次”改革中,我市率先探索互联网环境下身份验证新模式,打造“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12309检察服务中心等;全面推行网上立案、跨域立案和权力事项、公共服务事项全程网上办理,为建设“无证件(证明)办事之城”提供有力助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