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新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3月20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数据平台、红外线测温、杀菌机器人……

新技术推进宁波防疫“无人化”


宁波华数机器人红外热成像智能体温检测系统。(金鹭 摄)

    

    

    

    

    

    

    记者 金 鹭        

    

    一场疫情,让机关人员、党员都成了“门卫”,这句玩笑是当下中国的真实写照,宁波也不例外。

    在各小区、高速路口、办公楼下,处处可见穿着红马甲的志愿者。“一人拦,一人测,一人登记,每天三班倒,七天无休息。”这是不少卡口志愿者的经历。随着复工进程的推进,不少志愿者返岗复工,如何在人员锐减的情况下把好防疫关,是一个急需解决的问题。

    “我们通过核心算法技术突破,已经推出能实现遥感测温、口罩识别、人员聚集识别等一体的智能系统,已与宁波多家企业开展合作。”宁波科技型企业——欧依安盾董事长汤凯告诉记者。

    在宁波,已陆续有多台遥感测温系统落地,极大地减轻了安检人员工作量。记者在鄞州孵化园看到,热成像体温监测系统会自动识别距离摄像头数米外人员的面额部位,并连续动态显示体温,实现即走即测和多人同测。

    据介绍,这一系统的误差范围在0.3℃以内,比普通的额温枪还要精准。当有体温超过37.3℃、或未戴口罩的人士进入,监测系统会自动发出声音警示。“好先进啊!从摄像头下面正常走过去,体温就测好了!”到鄞州孵化园上班的刘先生感叹。像这样的无人测温通道,既提高了通行效率,也避免了人员近距离接触,降低交叉感染的风险。

    在李惠利医院,一系列无人设备也让人感受到科技的先进。憨态可掬的机器人正忙碌地清扫地面,完成消毒、除菌等工作。这款由宁波移动提供的5G消毒清扫机器人,可以在无人操控下按照预先设定的路线完成消毒清洁任务,每小时能清洁1200平方米。

    “疫情之下,推进相关无人服务非常有必要,其技术核心在于计算机算法。目前,宁波已有多家科技型企业获得了突破,相关应用正在快速落地中。”宁波科技系统相关人士向记者透露。

    记者了解到,宁波已面向全市发布130项疫情防控新技术、新产品,清单涉及智慧医疗、疫情防控、办公管理等7大类,其中就包括机器人瞬视人体测温、杀菌机器人、配送机器人等多项“无人”技术。这些技术均由宁波的各大科技型企业攻破,已陆续落地。

    白沙菜市场是宁波人流量较大的菜市场之一,日均人流量在5000人次以上,这段时间一直是疫情防控的重点。华数机器人的“测温神器”安装后,测温效率和准确率大大提高,也减少了大量的人力成本。目前,华数红外成像智能体温监控系统已经应用在宁波市第九医院、江北区白沙菜市场、宁波栎社机场等单位,并驰援武汉火神山医院、武汉雷神山医院和武汉天河机场。

    此外,在数据平台、软件应用方面,宁波已向全市推介智慧防控系统近百种。疫情期间,这些软件帮助量大面广的中小企业在员工流动监测、防疫物资调度、远程在线办公等方面提供技术支撑。

    “为降低防疫单位的使用成本,我们与供应商积极协商,争取到部分产品免费供应或低于市场价的优惠,为供需双方对接创造了有利条件。”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宁波将在总结前期征集应用的基础上,建立常态机制,面向新阶段、新需求,组织相关单位开展项目研发、技术攻关,建立更加有效的推广对接机制。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