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3月20日 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

鄞州:深耕细作锻造高质量发展新硬核

东部新城。
在圣龙集团的车间内,自动化、智能化改造让生产更流畅。
借助工业互联网,奥克斯实现了车间的智能化改造。
中物科技产业园已成为鄞州新兴产业的集聚地之一。
2019年4月,鄞州跨境电商集聚区一期投用。

    记者 冯瑄 殷聪 鄞州区委报道组 杨磊     

    一场疫情,让新兴产业站在了“风口”上。本周二,在全市抢抓机遇加快重点领域新兴产业发展部署视频会上,我市奏响了向新兴产业进军的最强音。

    作为省市的排头兵,鄞州发展新兴产业起步早、门类全、基础实,具备较好的先发优势。数据显示,去年鄞州数字经济占比48%,规模以上的时尚制造业、健康制造业、数字经济核心产业等新兴产业增长较快,增加值增幅分别达到28.6%、15.9%和11.8%,跻身全省产业数字化转型前三强。

    “鄞州将责无旁贷肩负起新兴产业发展顶梁柱、模范生的使命担当,主动对接省市新兴产业发展部署,以先人一步的创新智慧、先锋破阵的担当勇气,大力推动新基建、新消费、新产业发展,抢抓战略机遇、抢占转型风口,抢出全年红的成效。”鄞州区委主要领导表示。

    春风浩荡战鼓急。结合“1+2+X”产业体系建设、“热带雨林式”创新生态构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鄞州将大力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对传统产业的改造力度,提速发展智能制造、数字经济、人工智能、5G商用、城市大脑、生物医疗、健康养老等产业,危中求机抢占产业和技术制高点,为率先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为加快建设“两高四好”示范区、跻身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前三奋力拼搏!

    拔节吐蕊 激起产业一池春水

    在新冠肺炎的防控过程中,用于病毒检测的试剂盒,是快速诊断环节的必备品。突如其来的疫情将美康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推到了前线。

    “如果没有此次疫情,或许仍有不少宁波人不知道我们企业。”美康生物办公室主任李国强告诉记者,两周内完成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及新冠病毒蛋白快速检测试剂盒是美康生物交出的成绩单。截至昨日,美康生物已完成全市1.6万多家企业、17万余人次的核酸检测。两款试剂盒也已通过欧盟的CE认证,即将在欧盟国家的战“疫”中大展拳脚。

    作为转型升级的关键一环,加快新兴产业布局、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是鄞州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招。近年来,鄞州坚定不移地把发展新兴产业作为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的突破口,抢抓发展机遇,破解发展难题,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升级,新兴业态不断拔节吐蕊,呈现增量提质的良好发展态势。

    在宁波微电子产业园,以吴汉明院士为核心的中芯国际宁波设计服务中心将于今年4月底正式启动运营。作为全国唯一的集成电路领域专家,吴汉明院士及其团队的落户将为宁波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截至目前,宁波微电子产业园已累计引进源创芯动、盛吉盛半导体、唐人制造等23家集成电路企业,另有近20个项目正在加紧洽谈中。

    在文谷科技,新一轮智造风口让企业看到了智能制造新的发展方向,也让其坚定了高质量发展的信心。针对企业智能制造需求量大却不得不顾忌换型、换线成本过高的问题,文谷科技正着手让智能制造变得更加柔性。另一方面,针对疫情中暴露的供应链协同问题,文谷科技已着手打造供应链智能制造协同新模式。据初步测算,文谷科技今年的销售额与去年相比将提升30%左右。

    在华瓷通讯,5G的东风让该企业实现了跨越式增长。尽管疫情打乱了不少企业的发展规划,但华瓷通讯的产值依旧逆势上扬,5G移动滤波器的研发、量产使其牢牢抓住了高质量发展的新机遇。据初步统计,该企业目前的订单已排至5月底,今年的产值将达到7亿元,与上一年相比增长100%。

    数据显示,去年鄞州完成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121.3亿元,同比增长13.8%,高出全市平均5.1个百分点;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为33.8%,高出全市平均5.7个百分点。

    “推动重点领域新兴产业发展,加快做大做强医疗健康、工业互联网、‘5G+’、数字经济、智能物流等5大重点领域新兴产业,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鄞州有底气、有优势、有信心。”鄞州区发改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厚植沃土 动能转换再添底气

    上周末,在鄞州区“万有鄞力”全球引才发布会上,8个项目总投资约30亿元的重点人才项目团队和平台签约落户。同时,来自全球各地的12名海外人才使者或人才工作站负责人作为“场外特别观众”,全程参与并见证了这场特殊的网络引才发布会,向全球英才转发鄞州“招贤令”。下周开始,当地将依托这一系统开展“云面试”,推出500家企业、千余个高层次人才岗位信息,广招各地英才。

    要加快新兴产业的发展,必须有高素质的人才支撑。鄞州历来求贤若渴,持续聚焦人才引进、聚力服务提质、聚势突破创新。揽才扶持政策不断加码,在出台总规性、综合性人才政策——“人才新政22条”的基础上,去年鄞州升级“创业鄞州·精英引领”深化实施意见,出台“泛创业鄞州·精英引领”意见、“创业鄞州·精英引领计划”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10项配套政策,形成了“1+10”的人才政策体系,用真金白银厚植人才沃土。

    为集聚创新“种子”,鄞州“走出去”“请进来”网罗天下英才。去年以来,鄞州先后组织海内外高层次人才计划政策苏州推介会、参与宁波·香港高端专业人才合作与发展对接洽谈会,同时组织百所知名院校鄞州行、128CUTE海外高层次人才鄞州行、青年城市发展论坛等,通过各类招才引智活动,推进创投机构与人才企业、区外资源与区内企业等有效对接。

    梧高凤必至,花香蝶自来。目前鄞州区已拥有人才总量41.2万人,其中市级以上重点人才计划专家百余人,市级以上企业工程中心、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等总量均居全市第一。

    锚定“两高四好”示范区建设,鄞州区将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建设作为推进区域经济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抓手,致力于打造“热带雨林式”创业创新生态系统。截至目前,全区拥有各类备案“双创”平台46家,其中国家级众创空间7个、国家级孵化器3家,各类“双创”载体面积近50万平方米,成为全省唯一入选全国第二批“双创”示范基地的行政区域、全省唯一受国务院督查激励的“双创”基地,专利授权量连续8年位列浙江省第一。

    凤凰涅槃、腾笼换鸟,有了空间,优质产业才能茁壮成长。以“科产城”融合带、“智创”大走廊、甬江“时尚”东外滩、姜山“田园城市”卫星城、滨海“山海产城”融合示范区、环东钱湖“绿色创新”圈的“六大新空间”开发建设为契机,鄞州不断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腾出空间。

    规模集聚 抢抓风口领跑发展

    相关检测试剂盒刚刚通过欧盟认证的美康生物,出口订单急剧增长,加快研发快速检测和早期筛查产品,让其走进更多普通家庭和公共场所,成为企业下一步发展目标;再过几个月,“5G菜场”将走下蓝图,在宁波成为现实,一场疫情让国研软件将目标瞄准非接触式交易,重塑城市供应链体系,预计今年产值增量超亿元……

    以鄞州新兴产业发展为契机,一批区域企业已摩拳擦掌,细分发展领域,抢抓“后疫情时期”产业发展风口。“发展新兴产业,要结合实际,瞄准主攻方向,打造新优势。”鄞州区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医疗健康产业、数字经济和“5G+”产业无疑是鄞州新一轮新兴产业发展的主攻方向,但其他产业也不能忽视,每个产业都要有所侧重,既要做“特长生”,也要“德智体”全面发展。目前,鄞州区正在加快出台新兴产业发展实施意见,明确主要目标、发展方向和重点任务,加快形成一批具有鄞州特色的重点产业和企业。

    “我区当前正在全力实施‘健康鄞州’行动纲要,作为产业龙头,美康生物正全力打造智能医疗产业园。”鄞州区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1月份鄞州提出打造培育“154”千百亿级产业集群,其中就涉及医疗健康产业的未来发展布局,按照规划,力争到2025年产值达到200亿元。坚持特色化、高端化发展,统筹生物医药产业资源,建设宁波智能医疗科技产业园,聚焦体外诊断、高性能医疗器械、生物医药等若干细分领域。

    数字经济作为一号工程,在加快“鄞州制造”的进程中被提到了第一位。“要提升企业竞争力,创牌提质迫在眉睫,实施产业质量创高工程正当时。”这位负责人表示,鄞州将推动工业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工业、服务业和农业等领域的融合和应用。到2025年,企业上云累计突破1万家,培育省级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4到5家。

    “我们将多措并举铸造‘芯’力量。”鄞州区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加快数字经济发展,根据宁波“一园三基地”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规划,鄞州作为宁波行政中心,微电子产业上下游配套完善,在芯片、系统模组、应用软件、智慧终端等行业皆有布局,将成为集成电路设计基地与模组装备基地。

    鄞州正在加速引培一批驱动集成电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引擎”及与之相配套的企业,通过持续“补链”“强链”,完善产业生态,同时主动融入全国产业分工新格局,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集成电路产业设计中心和微电子装备模组产业集聚地,打造鄞州经济发展新引擎。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