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3月21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吸引全国听众聆听古籍背后的故事

天一阁开启5G直播“云讲座”

    本报讯(记者陈青 通讯员王伊婧)“古籍的封面衬纸里发现了什么?”“包公故事在各朝代有哪些?”昨日,天一阁博物馆通过5G技术,在联通5GnLive、爱奇艺、斗鱼、虎牙、天一阁官方微信等互动直播平台,同步推出以“古籍之为文物”为主题的线上讲座,吸引全国的听众朋友共同聆听古籍背后的故事。

    该讲座由天一阁博物馆副研究馆员李开升围绕天一阁藏公案小说《包待制》,与听众分享现存最早的包公小说,共同探讨明代包公文学发展和公案小说形式。天一阁博物馆历来注重传播优秀的传统文化,讲座也是天一阁书院国学堂的系列活动之一,此举也是为了丰富市民抗疫期间的文化生活,助力文旅服务产业复苏。

    接下来,天一阁博物馆还将推出副馆长饶国庆的线上讲座《智者之香,藏书圣地——天一阁四百年风云录》。讲座将从天一阁的历史定位、天一阁创建过程及创始人范钦的事迹、天一阁藏书来源特色、藏书的保护与传承、天一阁历经的劫难等方面来梳理天一阁的发展及传承脉络,让公众更好地理解天一阁的文化内涵及精神。

    据介绍,此次直播活动是去年天一阁博物馆与宁波联通签署5G战略合作协议后的一次新尝试。协议商定双方合作开展基于5G网络的各类创新应用在博物馆领域的试点合作,并依托在各自领域的影响力,充分发挥双方优势,联合进行5G网络在文博应用上的宣传推广。5G将为文旅产业带来全新变革,并将引领智慧旅游3.0时代的到来。接下来,双方还将在5G+VR全景直播、5G+AR文物修复助手、5G+AI游记助手、5G+AI智慧安防等方面展开合作,共同打造5G+智慧博物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