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3月23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巧用大数据 试水“地主”机制

镇海“亩均论英雄”把住源头

    本报讯(记者殷聪 通讯员镇经信)以园区(街道)为单位,将规上企业分为四档,并按照不同颜色进行分类,规上企业亩均税收低于7万元的将成为未来镇海低效企业整治的重点……近日,记者从镇海区经信局获悉,该区亩均效益图示系统已进入试运行阶段。下一步,摸清家底的镇海将通过大数据,不断提高改革精准性,提升工作人员效率,牢牢把住“亩均论英雄”改革的源头。

    据介绍,该系统并非镇海首次运用大数据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为了精准、细致、高效地做好工业企业综合评价工作,2015年,该区在全市率先建立工业企业综合评价网上系统,实现了企业基本信息和历年评价数据的网上管理,方便企业通过网络提出信息修改、数据纠偏申请。为了加快筑巢引凤,该区推出盘活闲置厂房信息管理系统,通过搭建平台,让闲置土地、厂房得以更为有效地利用……截至目前,镇海已逐步构建起一套完整的“亩均论英雄”大数据平台。

    巧用大数据的同时,镇海还在全市率先试水了“地主”评价机制,即以“地主”为单位,开展企业综合评价工作。通过将“地主”关联企业的经营数据纳入“地主”自身企业数据进行评价,镇海正引导“地主”从源头引入优质企业,拒绝低效企业。

    “如今,不以规模、速度为标准,而以亩均、效益、能耗、创新等综合因素论英雄,已在镇海蔚然成风。”镇海区经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骆驼机电园区已基本敲定某石膏项目的引入。但当发现该项目亩均税收不足40万元且环保、能耗不符合要求时,该区最终婉拒了该项目。据初步统计,去年以来,镇海已累计否决100余个不符合当地转入要求的项目。

    打出一套源头管理的“组合拳”后,镇海“亩均论英雄”改革成效已走在全市前列。数据显示,2018年度,镇海规上企业亩均税收达84.4万元,高出全市平均40.1万元,排名第二;亩均工业增加值达173.9万元,高出全市平均30.1万元,排名第三,成功入选全省亩均税收十强和全省亩均增加值十强。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