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20年03月23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项目谋划 新产业融合 新平台培育

杭州湾新区争做宁波新兴产业发展主引擎

    本报讯(记者黄程 杭州湾新区报道组赵春阳)总投资40亿元的康龙化成生命科学创新基地项目开建、总投资7326万美元的奥拉半导体芯片设计项目签约、5G基站全面布局加速新区打造5G应用高地……抢抓新兴产业发展机遇,杭州湾新区依托优势、创新机制,以“争、抢、拼”的态势谋篇布局,争做全市新兴产业发展主引擎、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围绕建设宁波‘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发挥现有新兴产业基础性优势,抓源头活水促项目生成,抓中流击水赶项目进度,抓上游来水增项目要素,以新项目、新产业、新平台激发新动能,争做宁波新兴产业发展主引擎。”杭州湾新区党工委、管委会主要负责人表示。根据规划,新区将对接全市“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建设,重点布局“1+3+3”产业体系,聚焦5G高端汽车终端、数字经济(集成电路)、生命健康、通用航空、新材料等新兴产业。

    新区是我市推进数字经济“一号工程”的重要载体和平台。围绕全产业链培育数字经济产业生态,新区积极引项目、扩投资,加速数字经济产业园形成规模效益。

    据悉,新区已与紫光展锐达成战略合作,共同投入新区芯片工研院组建工作。新近落户的奥拉半导体芯片设计项目,业务涉及时钟芯片、射频芯片和音频芯片,后期还将设计销售通信基站市场其他芯片,包括高端电源芯片等,主要客户为华为、中兴等通信设备公司。此外,捷考奥5G通信器件研发生产项目也已完成洽谈,将生产5G通信设备核心器件。

    新产业的深度融通正形成新经济增长合力。在强大的汽车产业基础上,随着5G信号逐步全覆盖,5G车联网在吉利汽车等汽车终端的应用,将驱动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智造的蝶变,为千亿级汽车产业集群增添新“引擎”。

    此外,新区也聚焦培育新平台,创造新的增长点,提升新兴产业发展能级。“按照已经实施的浙江省通用机场布局规划,新区通航机场是宁波唯一A1类区域型通航机场,依托通航机场,新区将着力发展通航产业园,打造千亿级通航产业。”新区通航产业推进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数据显示,今年新区已签约落户8个项目,合计总投资近200亿元,主要包含芯片设计、5G通信、智能制造等新兴产业和高端制造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